正文

酒后胡言乱语——从文坛怪现象看部分中国人

(2009-04-08 16:12:48) 下一个
初来网络文坛时,对一帮胡闹、捣蛋之徒极为反感。众人也无可奈何,在这个见不着面的网络世界里,绝大多数人还是崇奉“明哲保身”。蜀故妓感慨万千之余,亦对我华人社会的凝聚力深感不解;更对喊了几千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产生莫大疑问。这样的民族也许某天会耸立于世界之巅,但绝对得不到登峰造极者该有的美誉和认同。


我们的社会充斥着两种人:一种人横行霸道,另一种胆小如鼠。由此两种人构成的社会哪有凝聚力?由此两种人占大多数的国家,何谈影响力?殊不知大国需要强大的政、经、军事力量之外,一个可以互相尊重、互相包容的社会文化不可缺。当今的中国即是一个内辑无文化、外悠缺武功的国度。


我们常常以历史悠久而沾沾自喜,对番夷常有一种我优于你的自豪感。即使几百年来不停地挨打,也打不掉我们的自豪感。“美国有什么了不起?才区区几百年的历史;小日本算哪根葱呵?连文字都来自我们中国。”——酒桌上经常听到“爱国人士”的豪言壮语。我们从不看美国大使馆前面,那些排长龙等签证的中国人。我们也绝不敢正视被小日本占据的钓鱼岛,对琉球群岛更是连意淫都不敢。哪有脸面对被日寇杀害的几千万同胞的在天之灵。难道这就是一个充满自豪感的民族该有的表现和作为?


我们不能老怪领头羊无能,老怪制度不好。要怪只能怪我们一个个自己不争气,我们除了会窝里斗,还会什么?而现今的制度就很适合我们这种人。一个国家的国民如果人人知书达理、宽容博爱,自然会有一个适合他们的好制度,因为不良的社会制度在这些人当中没有赖以生存的温床。


所以蜀故妓希望人人从自己做起,不要光喊口号,不要一天到晚期待救世主的出现,因为天助自助者。要明白身不修家难齐,家难齐何谈治国平天下?我们不仅要自立、博学,更要宽容、博爱。若大部分的人做到这一点,我中华民族才能真正地屹立于世界之巅,我们的后代才会以炎黄子孙而自豪。否则,我们的民族在世人眼里永远都是“茹毛饮血,茫然于人道”。


后注:《忘我的诗人》和《酒后胡言乱语——从文坛怪现象看部分中国人》乃蜀故妓继《瘟疶蛏,我的比你大!》、《春的赞歌》、《帮心理病患者做翻译——十七年前的一件事》、《一则令我感慨万千的小故事》、《文坛文人,愚人节快乐!》等文章之后的又一篇献给文坛怪现象的文章。以上几篇文章浪费了我不少精力,感到欣慰的文坛竟然出现了几天像是文坛的气氛,这也许有蜀故妓的一点功劳。自夸一下!

(全文完)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注:发在其他网站的文章,和文学城无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