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则令我感慨万千的小故事

(2009-03-31 07:04:07) 下一个

    曾经读过这样的一则小故事:某人没上几年学,却深谙古文,对记载当地历史的文献甚为精通,常被地方媒体冠以“文化名人”之称。某日需填一表格,上有文化程度一栏,此人分别以“较高”与“很高”填了两次均被告知不对,文化程度是指最高学历。此人不解,问道:文化程度跟上学有什么关系?不问不要紧,一问,那人傻了:是啊,文化程度跟上学有什么关系呢?

    
        
我们现实生活当中,高学历的人比比皆是,即所谓文化程度很高的人,可这些人常常除了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外,其他方面简直是白痴一个。我们国家就培养很多这种有文化、却没知识的“人才”,相当一部分人有才无能。他们在自己的学术和研究领域,若没有很高的造诣或立杆见影的成就,充其量庸才一个,一生难有大作为,有的连生活起居都搞不定。

   
       
蜀故妓本人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不顾家人反对,偏学什么建筑。张眼望去广厦千千万万间,间间和我搭不上边;帮朋友、亲戚画的图纸(包括商店的Floor Plan)也不少,他们搬入新家时都会请吃顿饭,但我从来没收过一分半毛钱。难怪会有人质疑蜀故妓到底是不是学建筑的?现在想想,父母在我身上的教育投资可谓血本无归啊。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家里做过的最大贡献只有一个,来美国后,买卖过几次房子,从来不雇人检查房子的状况,都是自己找出毛病,然后和卖主讨价还价。老婆、儿子每次都要求把不用雇人而省出的四、五百叨拿到唐人街大吃一顿,或周末到New Hampshire州住两天,反正一分不剩。

   
       
稀里糊涂地又过了那么多年,快要四十了还是老样子,唯一搞明白的是:做人有没有文化无所谓,但知识一定要有。明天开始,这句话是蜀故妓对儿子的最低要求,也算是我唯一的座右铭吧。

   
       
哈哈,酒后又胡说八道。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