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在當下

以恬愉为务 以自得为功
正文

回到平安的家

(2012-02-13 22:23:21) 下一个


    1995
年在蒙洛依学院完成了课程后不久,我开始觉察到我的梦。每隔个半小时,在完整的睡眠周期后,我便会醒来,清晰记起这些梦然后再睡。

有一次,一个非常深刻的梦令我无法再度入睡。这梦开始时,我和弟弟约翰一起散步,认识一位名叫汤姆的男士。汤姆告诉我们,他可以在一刻间带我们到一个外星世界,同时他向我们保证,只要我们想,随时随地也可以回来。我们正在犹豫之际,他告诉我们,去到那个世界唯一的任务就是为着去享受时光和快乐,我们那一瞬间随即决定走一趟。

说时迟,那时快,我们发现自己到达一个壮丽、辽阔,而且绿油油的草原上,一个类似打理得非常好的高尔夫球场。温暖的太阳光散落在围绕着我们身边的果树,与及旁边一条美丽的小溪。这完全是我们幻想中的天堂。

当我们一边到处走,一边笑着和狼吞虎咽那美味生果时,我察觉到有几个人正坐在地上,看守着几块平平无奇的石头。我问其中一人他们在做什么。他回答说:“就如你所留意到,这个星球绿草满盖。如此一类的石头是非常珍贵的;要保障你的将来,你也需要隐藏一些石头在你的席下。”

我指着果树去问他:“这里有这么多食物和优质的天气,你为何要抓紧着这些石头呢?”

他回答道:“因为生命除了吃喝玩乐之外,还有更多的东西。”

当我们困惑地离开时,我发现在我们前面几尺,有一块小石头。我急忙地拾起它。然后给我弟弟约翰看。经过检查后,我们决定去找多一些石头。没有多久,我们已并肩相坐,看管着刚找回来的几块石头。我们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做;尽管是费力的事,但我们感到这是理所当然的。

我决定再次去数数我的石头,当我发现其中一块石头不见了时,害怕和疑虑忽然涌上心头。我想:“可能是约翰趁着我没有看见便顺手牵羊。”疑虑很快便成了批判和愤怒。正当我想从约翰那里偷回我失去的石头时,汤姆便再次出现。

他微笑地说:“似乎不需要多久,你便已能适应这个星球的小我了。你是否已忘记了这些石头是没有意义的?你是否已忘记了你在这里是为了畅怀大笑、幸福快乐和享受自己呢?”

我告诉他,我在这里不能感到平安,我想回家。

汤姆说:“当你在平安之中,你便在家。如果你想回家,你只需要选择平安。无论你在哪一个星球都不要紧。每一刻你也可以选择平安或混乱——天堂或地狱。这是你的抉择:你平安的家还是你虚拟的世界。”

就在那一刻我醒来了。自那一晚之后,我回家的次数比以往都频密多了。自此之后,我没有再见到汤姆,但我永远不会忘记他。


选自彼尚 安裘密《轻而易举的富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