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韵声声

我是一个移民到英国的中国人,来自于中国北京。
正文

婆婆的传家菜

(2016-02-03 03:24:17) 下一个

      每年到了腊月二十五、六,婆婆、公公就开始准备过年的各种吃的,其中有这三样是每年必做,以至于我一个嫁过来的媳妇也从骨子里认为没有这三样就不是过年,其实是这三样很平常,但是又非常的美味,是素丸子、大肉丸子和年糕,好在老公传承了这一切,所以才不会太思乡。 

 
          我们已经三年没有跟老人们过年了,婆婆已经77岁了,老公是唯一的儿子,上面两个姐姐,一个在北京、一个在他们身边,因为两个姐姐过年要回婆家,所以每年的初三才是真正团聚的一天,老少三代11口在一年里吃上一次团圆饭。
 
 
          回想跟老人相处的日子除了感恩就是感恩,儿子出生以后,因为我的工作很忙,大部分时间都是二位老人在照顾孩子,而且晚上我们还过去吃晚餐、顺便接上儿子回自己家,一直这样生活了九年,我每个月放下几百元买菜的钱,还推来推去的。九年里我也跟婆婆有了很深的感情,九年里我们从来没有拌过嘴、红过脸,现在想起来,这是因为婆婆的宽容与大度,对我这样一个大大咧咧、直来直去的人包容了太多,从来不让我洗碗,对我这双手的珍惜远远超过我自己,也没做过家务,我不会做任何女工活,也没有兴趣做,掉一个扣子都是她钉。教钢琴是没有节假日的,周末更忙,有时大年三十、初一还给学生上课,她虽然没有嘴上说心疼我,但是她为我做了太多事,所以对于妈妈这个称呼也是自然的脱口而出。最大的感恩就是她无怨无悔、细致入微的照顾着她(他)们唯一的孙子,以至于孩子对爷爷奶奶有很深的感情。有一天吃晚饭,儿子因为听了姑姑为了避雾霾在南方的沿海城市买了房子,想接到二老过去住,儿子突然像个大人似的说“我觉得很放心,因为两个姑姑对我爷爷奶奶这么好”,我做为传话筒第二天就打电话告诉了二老,二老感动极了。我总跟儿子讲,要尽可能的多孝敬二老,没钱有没钱的孝敬,平时必须每周给爷爷奶奶打一次电话;去年回国儿子用他打工的钱,给二老买了多种维生素,他们说因为吃了孙子买的补药,所以感冒都很少。
        
         又快过年了,这是第四个远离大家庭的春节,老公已经把婆婆的传家菜在英国有了发扬光大,去年教会的姐妹们就夸他的素丸子好吃,今年特意多做了,在春节我们举办的华人聚餐再让大家品尝一下家乡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琴韵声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关注,祝您与家人春节快乐!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年味真浓,家事温馨啊.
谢谢分享.祝新年快乐!
琴韵声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Sharp' 的评论 :谢谢您的祝福,我想教学生是我的老本行,这个是第一位的,咖啡厅如果过于红火,我还可以多雇几个人,多给英国政府交税,这可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哈哈!
琴韵声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eptemberFlower'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关注,年糕制作很简单:粘米面活的成个就行,也可以放些糖在里面,最好做薄一些,上面撒上枣,多放些枣,大火蒸一个小时(时间根据厚薄而定,越厚的时间越长),祝您成功!
SeptemberFlower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年糕怎么做的?多谢!
CSharp 回复 悄悄话 奇怪,我加的笑脸怎么变成问号了:-)
CShar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韵声声' 的评论 : 多谢黄老师的回复,我读了您在国内的网页,真可惜我们住在伦敦北部,否则会去带孩子拜师。祝您和家人猴年吉祥!也希望您的咖啡店越办越红火。写最后这句话有点犹豫,因为还希望您有更多的时间教学生????
琴韵声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关注,刚给婆婆打完电话,绝对原版,老公的只是改良版。
素丸子制作方法如下:胡萝卜、或白萝卜切成细丝,粉条用热水焯熟剁碎备用,用面粉调成糊状,放入切好的萝卜丝、粉条碎、中国香菜、适量的盐、糖少许、姜、葱剁碎、香油很重要,根据口味爱好可以放一点五香粉,搅拌均匀,入油锅炸至金黄。
琴韵声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我们住在西南伦敦,如果您离得近,欢迎前来品尝,昨天已经有三个朋友已经满足了。
琴韵声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Sharp' 的评论 : 视唱练耳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从学生刚开始学琴我就让他们边弹边唱,三级开始每一节45分钟的课要带着学生从A part 到c part 过一遍。您说的考级拉分是很正常的,有的孩子不习惯听考试现场的琴。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多听听aural 书附带的光盘,总之多听多练就会提高。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凡事都是因果啊。对公婆如此感恩尊重,实属难得啊。想必你的公婆也一定在人前人后夸赞儿媳聪明达理。这样的婆媳关系真羡煞人了。丸子看起来很美味,能不能让你先生把素丸子的方子分享一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婆婆的肉圆子太诱人了!
CSharp 回复 悄悄话 黄老师,抓住您问个问题,怎样才能提高aural水平?我女儿是学小提琴的,每次升级考试aural都会拉分,不知道有什么办法提高?您在伦敦吗?
琴韵声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越2003'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关注,心怀感恩对己最好,心里舒坦,祝您春节快乐!
飞越2003 回复 悄悄话 一家子懂得体谅和感恩,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