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世因缘修心

从吴明子到明子是一个旋转,以后的明子心路从这里开始。
个人资料
明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太湖暮春行 (三山岛 2)

(2014-07-21 15:50:10) 下一个
        对故乡的眷恋在那山山水水,也在那风土人情,吴县三山岛把家乡的“古味”“韵味”“山水味”“人情味”统统再现,深深吸引游子之心。小小三山岛有山山不高风韵俊雅,有水水不阔但情之深远,山给水带来俊气,水给山添加温柔,在濛濛烟雾霏霏细雨的搓揉中,就连太湖石也长成瘦透漏皱,如此处处沉浸在秀美温柔中的小岛,怎舍得用汽车,大厦,霓虹灯来打扰?












      江南,就是这样的柔情的江南,至少在我的印象里是这样的:雨绵绵的,路黏黏的,人嗲嗲的,话语柔柔的···,有句话说“宁可跟苏州人吵架”正是这样的味儿。在这里,在这个小岛上可以再一次回到正宗的吴侬软语里。在三山岛游玩时,我特愿意混在小摊小贩间,听用带着浓浓吴语的普通话跟游客讨价还价,可带劲了。

      记得在离开前一刻,一位大妈向我推销她的最后一小篓白沙枇杷,许是看我岁数与她相仿,许是看我笑嘻嘻也带着口音,她一下归回了自己,连连说:“奈拨匝惬惬,奈拨匝惬惬(你拨一个吃吃)。”边说边拿起一颗枇杷,拨去外皮送到我手上,看我吃着,又说,:“喃航(怎样)?”然后又说:“奈买一篓么,带回去本侬媳妇,侬囡恩惬惬。(你买一篓,带回去给你的儿媳妇,女儿尝尝。)”冲着她地道的吴语,也冲着她不管我有儿还是有女的推销,我买下了她手里的最后一小篓白沙枇杷。

      说一个跟三山岛无关、跟家乡话有关的小故事。这次回家见了一个朋友,他也邀请了一些他的朋友,都是第一次见面,我根本没法加入他们很热络地谈笑中,但我非常享受他们那浓浓的乡音,哪怕在他们的话语中不断地夹杂着方言的TM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pp中的垂柳好漂亮,婀娜多姿,没想到柳树也能长的那么高大啊:))
很有生活气息的pp,拍的好!

谢谢明紫来访,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