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世因缘修心

从吴明子到明子是一个旋转,以后的明子心路从这里开始。
个人资料
明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明白怎么和“心外无物”一起面对世界?

(2013-03-15 10:54:03) 下一个

海德格尔曾说:“世界总是精神性的世界。动物没有世界,也没有环境。世界的没落就是对精神力量的一种剥夺,就是精神的消散、衰竭,就是排除和误解精神。”

佛教哲学说“境由心造”,

陆九渊说“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

王阳明说“心外无物”,

贝克莱说 “存在就是被感知”,

世界上每一个物都是被我心所感知就进入了我的世界,有例外的吗?没有,绝没有。

 

明子疑问:

 

我的世界不等于全世界啊?

有句老话说“病来如山倒”,实际上病早就来了,只是人不知道,病还没有到“我的世界”;

人世间的事也是这样的,很多时候问题出现就已经是势不可挡了,其实问题早就来到,早就有预兆啊!!

 

那么人该怎样和“心外无物”一起面对世界呢?心该有多宽多大呢?

 

有人说修行就是认清自己不断被耍的事实,我承认。可是“被耍”的滋味总是不好受,能早预防不是更好吗?


——————————

以上是前几年的疑惑了,心有多宽,能包含多少?“是合一,还是总以正确错误分别”,这才是答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明紫 回复 悄悄话 ** 正是如此,小我的心在物,大我的心在道,道中世界与我无分别。
**
个人与世界对立,则无法面对,个人融在世界中,则无需面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