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之回响

这两种社会你更喜欢哪一个: 一个社会由自私而宽容的自由交换者组成, 另一个由相互帮助的斗士组成. 如果你认为利他主义和宽容更有价值, 那么它们都不完美. 在Choi 和 Bowles用计算机模拟的世界里, 宽容且利他的社会是少见的 (1). 相反, 利他主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诚实与便后洗手

(2009-12-13 21:20:35) 下一个


今年的感恩节后的星期五照例是商店大减价的日子. 老婆早早到圣菲去血拼了, 我和两个孩子, Shena 和 Brian, 在家里. 到了早上十点钟, 我们也打算去看热闹, 顺便买些东西.

快要出城的时候, 突然想起还没有吃降压药. 我的血压从两年前就开始高了, 现在每天早晨要吃一片复方降压片. 这种降压药的作用之一是利尿. 于是到了圣菲的第一个商店家居货栈 (Homedepot)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去小解. 厕所在商店的最里面, SHENA 和BIAN 上了小推车, 我们就往里面走. 到了地方, 把小推车停止门口, 小孩子们呆在车上等着. 于是来去匆匆. 想不到出了厕所门, BRIAN 的第一句话是个难题: “爸爸, 你洗手了吗?” 我没有, 这当然也不是第一次了. 如果要找个理由, 可以说因为他们在外面等着. 可是不管怎样, 我们经常要求SHENA 和BRIAN 便后饭前洗手. 如实讲了, 不是没有做好榜样. “洗了.”话一出口就后悔了. 撒谎! 这岂不是更坏的榜样.

从那时起到今天, 有多次想起此事, 事情虽然不大, 但是它和许多大的过犯是有同样道理的. 人们往往会因为掩盖小的过犯而犯更大的错. 我有了孩子后, 曾经问自己, 希望他们有什么样的品德. 诚实第一, 爱心第二. 这次对儿子的撒谎违背了自己家教的根本原则. 今天下午和儿子一起看电视, 其中的一段就是告诉两个小孩子撒了谎后该怎么办. 于是我把儿子叫了过来.

“BRIAN, 你孩记得前几天我们感恩节后, 去家居货栈买东西吗?”

“嗯.” 不知道他是不是记得.

“我去厕所后, 你问爸爸洗手了没有, 我说洗了. 其实爸爸没有, 我当时说了假话, 爸爸向你道歉. 请你原谅我. 以后我一定给你讲实话.” 儿子点点头.

我不是个完人, 所以教小孩子的时候也不敢期望他们完美, 但是我的确希望他们在那两条上做得够好. 哪怕是因此他们怀疑便后洗手的重要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