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话说闺蜜】何田田(谁之错)下

(2009-06-04 14:30:53) 下一个
这个熟悉的表情把我一下子拉回到当年我们几乎每周‘论战’的岁月。记得当年杜以轩住在宿舍,而宿舍的饭堂周日晚关门,可怜有着‘中国胃’的他,一周下来已是叫苦连天,于是抓着周日晚没着落的借口,堂而皇之老实不客气地跑来我处蹭饭吃。

那两年里,几乎每个周日晚,我们都会在一起享受我所煮的勉强能入口的‘家乡菜’,同时也造就了我们的每周‘论战’。有一段日子,我的另一闺蜜黎芷君和我同住,但芷君只专注于她的电脑科学,对我们的‘论战’毫无兴趣,从不参与。所以我们通常从漫无天际的闲聊开始,等饭后芷君执行她的洗碗任务时,我和杜以轩才转入某个特定的主题去交流看法,甚至是争论,虽然很多时候最终还是各持己见,但无可否认,对方的高见也必然地流入彼此的耳内,再渗入心里,然后各自慢慢地去消化,去沉澱,去深思。这就是为什么杜以轩会成为我的好朋友,蓝颜。

这种‘论战’却很少在我与子谦间发生,因为他基本上说不过我,但在我胡搅蛮缠和钻死胡同时,子谦却往往以他久经训练的理工科的逻辑推理对我当头棒喝。至于其他人,比如闺蜜们,我们可以说得很细很深但领域不会很广。对不太熟悉的人,纵然我有不同的看法,我一般不会和人争论。像杜以轩这样的对手,只有几个,而且毫无例外的,全是男性,而在我离开工作岗位全然回归家庭后,这种对手和机会也就早已远离我而去。

机会难逢,我不禁抖擞精神,直了直身子,准备开启我们新一轮的‘论战’。

于是,我也微笑着说,“以我的理解也是事实,我们的红颜蓝颜完全是在精神上心灵上的,不涉及任何利益,也无从属关系“,我顿了一下,又飞快地说,”更没有肌肤之亲。“

杜以轩点点头,“雪儿,你真的长大了也进步了。“”什么话?什么意思?“我瞪了他一眼。”瞧,真夸不得,一说你又沉不住气了。“”杜总,别转移,你老人家公务繁忙时间宝贵,我们见一面也不易,别浪费时间。“

“好,我也不逗你。说得好,我的红颜知己确实和你不一样。别急,听我说,其实真正的区别是:与你,我们之间只有灵;与她,我们是灵肉俱全,但是,也没有利益和从属关系。“

“此话怎说?那,你是说,你不是‘包二奶’?“”当然不是,我的理解也是我的定义,‘包二奶’是一种有着利益和从属的关系,也许有些人也有点情和爱吧,但大多数是没有灵性上的相通,所以才叫‘包’。而我和姚瑶不是这样,当然,我也不否认,我确实有在金钱上资助她,但不是她要求的。所以,我不觉得我在‘包’她,她也从来没觉得被‘包‘。“

我糊涂了,我要弄明白,“那是什么回事?”杜以轩出乎意料地叹了口气,“雪儿,我不瞒你,因为你是我的红颜,而且你是唯一的,我甚至连姚瑶也不曾对她说过,虽然她可能也领悟到。”

“究竟怎么啦?”“我与田田早已是‘相对无言‘,所以我们只能’相敬如宾‘。我也不明白为何会演变到这样,我也曾细细地认真地想过。最初可能真的是因为两人不在一起生活而有点疏离,慢慢地可能两人所处的环境太不一样从而对很多事情的看法不同,追求也不一样,到后来根本好像已经无法沟通,也就‘无话可说’了。”

“你是说,你们不再同步了?”我一边想一边问。“可以这样说。”“那,你没有想过去解决?”“怎么没有,但是---田田就是不肯离开父母到上海来,你也知道,她很固执,而且,更重要的是,她不愿意也许是不敢去尝试。”

看着杜以轩真诚到甚至有点痛苦的面孔,我只能选择相信他的话,这也是因为我知道他一直是个向上有追求的人,否则他也不会放下安稳也甚有前途的高级公务员的职位而选择有点危险的‘下海’。然而,作为双方共同的好友,我不能不作出应有的努力。

我想了想又说,“但是,你有否想过,这样对田田很不公平,你去上海发展,她留守家中照顾女儿,在旁人看来,田田没有什么错,你这样,是否太无情无义?”“雪儿,田田早已成为我的亲人,对亲人,我是绝不会抛弃的,除非她自己要离去,我这样算无情无义吗?”“你是把烫手的山芋丢给她,你们男人真令人心寒。”我不无赌气地说。“雪儿,如果连你也这样想,那我受‘千夫所指’看来是必然的了。”

这次的‘论战’真不爽,我脑筋一转,不如了解那什么姚瑶,“说,姚瑶,是姚瑶吧?什么来历?”我喝了口茶没好气的问。

杜以轩又怔了一下,没想到我突然转到姚瑶身上。他也喝了口茶才说,“我们在工作场所认识,姚瑶她---年轻,能干,识大体,有见地,也有抱负。我们---我们在公事外也非常谈得来,后来---后来就好上了,是灵肉都相通的好。”“我怎么听着就恶心了。”“你这是有偏见,姚瑶不是你所想象的。”“ 那我能见见她吗?”不知怎的,这个念头一涌而出也冲口而出。杜以轩虽然又是一怔但却一口答应,“行,在你离开上海前,我们一起吃个饭。”

“那,姚瑶干什么的?”我还在追问。“她本来是文秘,现在开了个咖啡馆。”“是你打的本吧?”我仍然不依不饶。“她资金不足,我助她一把。”杜以轩也从容以对。“要是田田,你也会吗?”我有点无话找话了。“田田不会干这些。”杜以轩居然这样回答。“不要回避问题。”我还是不肯罢口。“雪儿,你何必逼我说出来,你还不了解田田吗?她没有这样的能力魄力,更不会有这样的抱负,要是她有,我也一样支持她。“

“开个咖啡馆就有抱负吗?”我不服气地说。“开个咖啡馆是小事,但能从小看大。首先要有这个想法,愿意去尝试,何况姚瑶是非常认真的,她先作各方面的市场调查研究,然后钻研各种咖啡口味和做法,还亲自构思推广装潢等细节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她的目标是打造有自己特色,将来能与星巴克平分秋色的咖啡连锁店。总而言之,不是说说玩玩,而是十分投入认真的。从这里,我看到她的抱负和魄力,努力和能力。”杜以轩甚至有点激动地说。

我觉得有点败下阵来,但又不甘心,“她管你要钱的吧?”“不是,她辞职后我才 知道,然后我看了她的企划书,也提了点建议,我觉得她资金不足,我认为应该支持她,所以就帮她一把,就这样。”

“这是她手段高明。”“雪儿,如果你带着偏见去谈论这事,那么我们就不必再费唇舌了。”我还是不服气,又把话题转回来,“如果你和田田已经没有感情,干脆挑明,不然田田太可怜了,你在上海风花雪月,她在香城独守空帏。“

“我说过,田田是我的亲人,我不会抛弃亲人。“”杜以轩,你,混蛋!你到底要田田怎么样?“我动气了。”不怎么样,她想怎样就怎样,我配合她。“”好,如果田田要离婚呢?“”她不会,田田不会,我也不会,所以我们就只能这样,我们不吵架不争执,我们也不谈风花雪月,我们更不讲国家大事世界局势,我们只说家务事,我们一直‘相敬如宾‘,所以’举案齐眉‘也是可能的。“

“你别把田田看扁了。“我悻悻然站起来,走了。

我不知道对这次久违后的‘论战‘应怎么评价,但我想我终于了解杜以轩的心思和他们三人行的关系。不知怎的,我兴起了一丝兔死狐悲的感觉,这样形容可能不贴切,应该是心中有种很悲凉的感觉,因为实在是太惊心动魄了:就因为觉得对方不同步,落后落伍了,就可以这样心身都离开?但是,我又好像体谅到如果一个人真的很在乎非常追求心灵上的共鸣,感应和冲击,那么,面对着两颗越行越远的心又会是何等的痛苦,出走也是难免的。

我这是怎么啦?好像毫无立场还有点倾向杜以轩。不,做人还是要有道德底线的,不可无情无义。可是,杜以轩的做法算是无情无义吗?我拍拍额头又想:我们现今的感情婚姻是否就只能是走到那算那,不可能天长地久,只能是曾经拥有?那么,感情婚姻生活还有什么目标和期盼?我,完全迷失了!

果然在我离开上海之前,我和姚瑶还有她的家人在一家豪华饭店吃了顿丰盛精致的晚饭,姚瑶的名义,杜以轩作的东。姚瑶果然是大方得体,精明能干,我想她是知道我的底细的,但招呼起我来却是不卑不亢,从容大度,令人不由自主地确认她女主人的身份,我虽然不至于喜欢她,但也确实不讨厌她。我暗暗地为田田叹气。总之,那一顿饭我吃得情绪低落,食而不知其味。


去年在温哥华闺蜜们的聚会中,田田表现如常,只是比过去沉稳多了。文静和黎芷君工作在身,三天后先行离去,我与徐瑞宁多呆两天,而何田田这次是护送女儿来上学,还未定归期。

那天下午,田田突然问起买画具的地方,刚好家碧的女儿也在学画,于是提供了去处。田田要我当司机陪她前往,理由是我够‘八卦’,什么都可以瞎看一通而不嫌烦闷。这话说对了大半,不过如果要我去看什么电子零件汽车配件,我可不奉陪。当然其他人也识相,知道田田私下有话要对我说。

我大概也猜到田田的心思,可是我曾悄悄会过杜以轩却事前事后都没有跟田田说过,心中有鬼,于是决定只能以退为进,先不开口,其他的只能见机行事,见招拆招了。

田田也很爽快,直奔主题,“我知道你去见过杜以轩。”我正想解释,田田却摆摆手继续说下去,“你不必解释,我知道你是为我好。我也知道我这人脾气大,爱面子,反正事情你全清楚,我也不瞒你,来龙去脉也不必说。我现在考虑的是,应否继续这样下去。”

我悬着的心放下了一半,不过还是小心翼翼地说,“你到底怎样想?“”你认为呢?“我可不上当,我也很直率地回答,”杜以轩方面的说词我听了,在我发表意见之前,我要先听听你的。“

田田终于忍不住流下泪来,我有点慌了,正想组织词句去安慰她,她却自己擦干眼泪,勇敢地抬起头来说,“这事我翻来覆去的想了好几年,伤心,愤怒,不甘心全都有,但他始终不开口,每次回来都很细心体贴,对我,对孩子,甚至对我父母都如是,应该做的他都做了,而且一如既往地做得很好。我找不到任何借口跟他闹,其实我不想也不敢闹,我---我不知事情闹开了会有什么样的后果。你知道,杜以轩是我这生中第一个也是到目前为止唯一的男人。。。”

杜以轩果然知妻甚深,田田的心思他完全掌握,难怪他把田田看扁了。我想了想说,“你有没有想过真正的问题在哪里?”“我不知道,我只感到我们无话可说,我们之间好像只能说家务事。”我心中叹了口气,看来杜以轩并没有骗我。

田田继续说,“上海香城这么近,他却一直说工作忙,一个月也不回来一次,就连他父亲过世,他也只呆两天。明摆着,所有人都心里明白,只是大家都不愿或者不忍说破而己。现在孩子也过来唸书了,我在想,也许我应该换个活法;当然维持现状也可以,也许有一天他会回头;可这样,我觉得我太窝囊,太委屈了。“

我内心斗争了一下,觉得还是要让田田知道,“杜以轩说你是他的亲人,而他是不会抛弃亲人的。“”人不在,心不在,虚名又有什么意义?该放手时,亲人也是要放手的,但这不代表抛弃。“”那你到底怎么打算?“

田田停了一下,咬咬牙说,“我想,我打算先正式分居,两年以后,如果情况还是这样而我可以熬过来,就离了吧。雪儿,我是够不争气的,还要留个两年的过度期,去留点幻想,让双方再想清楚,同时给自己时间去学习,尝试真正远离他没有他的生活。所以,这两年,我打算就留在温哥华,一方面就近照看女儿,另一方面定下心来,画几幅画。习画教画这么多年,还没有开过画展,正好在这段时间筹划一下,也不枉多年来在这方面下的心力和苦功,算是一个总结吧。“

不知怎的,我冲动地抱住田田,“这不是一个总结,而是一个新的开始;田田,你终于想通了,我真为你高兴。“我们相视而笑,任凭泪水在两张老脸上肆意纵流。

那一刻,我突然感到我和田田之间多年的隔阂倾刻间烟消云散。是的,田田,不管当初是谁的错而造成现今的局面,但你,何田田,最终还是活出了我们女性的尊严来,“田田,好样的!“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