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buzz纪念张国荣专辑

(2009-04-01 17:33:41) 下一个


木然: 风继续吹――永远的张国荣
 
 木然 2003年04月02日16:20:41 
 
   那时天空正在下雪,这个早上很冷,然后,我听到了你走了的消息。
 
   J从香港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说,今天虽是愚人节,但你不要开这个玩笑。J听了恸哭着:不,不,是真的……哥哥走了,就在刚才 。说完竟无语咽哭。我相信,这是真的。
 
   窗外的401高速公路被浓浓密密的雪花舞动着,天空里那些跃着跳着的六角精灵是这样欢欣,我不知道,你是否也在其中。 
 
   那年的秋天,J约我到中环金钟道太古广场的万豪酒店去饮下午茶,一件白色的T-SHIRT,一壶清茶,袅袅茶烟后是你悠闲的笑。
 
 我们落座后就谈起刚刚上演的《春光乍泄》,我说那首歌很好听,你“哦”了声后问,是《Cucurrucucu  Paloma》吧?我说是。然后你抬起头,看着窗外的天空,那时我想起你在影片里站在天台上仰视蓝天,想望着如鸽子一样融入天空的镜头,那句曾让我心动的“不如从头 开始”几乎在唇边逸出。
 
   过了很久,你的目光回到我的视线,我发现你的眸子很黑,很亮,我对你淡淡的笑了笑,你有些腼腆地说:我喜欢在酒店里静坐, 如果起得晚,早上懒散着,酒店很好的。可以很安静,也可以很干净地看到蓝天。
 
   那时我以为你只是随口说说,如今你仍选择中环仍选择酒店,我忽然醒悟,累了疲了伤透了的你,终有个地方是你的归处。那里很安静。那里也很干净。可以从头开始,从一个普通人开始。
 
  《风继续吹》是83年的作品吧?这是我最喜欢的。嗯,我也是。你向我点了点头答道。 那刻我发现你的声音沙沙的,那种音质有种男人的性感,很内在。
 
   后来我从一篇采访里读到你这样一段话“山口百惠对我的影响很大。她的《风继续吹》使我拿到了金唱片奖。我一直很珍惜,我把这张金唱片摆在我的咖啡店作装饰。”
 
   我见过你讲山口百惠在巅峰期为爱而激流勇退的眼神,那眸子里充满着纯然的梦想,一个很普通的、只是希望“从胜负的世界脱身出来,希望过安安静静的生活”的梦想。因为有这样的梦想,你才会告别辉煌,才会厌倦名利,才会渴望“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从今天开始,你可以了――如我这样想,倒是应为你高兴的。
 
   你是个不懂怨恨的人。人生舞台上,有喝采当然也有喝倒采的。讲起那些毁你车容、谩骂中伤你的观众,你很宽厚地笑了笑说,那时是蛮伤心的,而今倒真有些怀念。
 
   2000年夏天,J给我寄来几张你的照片,那是你在“上海热情演唱会”上的造型。我对J说,喜欢你穿着一身的雪白,那种样子很清爽,很坦然,恍如第一次见你时,如徐志摩的《雪花的快乐》:“不去那冷寞的幽谷/不去那凄清的山麓/也不上荒街去惆怅/飞扬,飞扬,飞扬/你看,我有我的方向!”
 
   J听我这么说,感慨地叹了声,她说你不但性感,而且感性。知道吗――她这样写道――最后他穿着黑色的浴袍和观众一起唱《共同渡过》,竟泣不成声,如果你在现场,也会哭的。
 
  “闭上眼睛熄了灯/回望这一段路程/看见今天昨天有多少艰辛/你依然陪伴在我身边……”
 
   这个早上,反复听着这首《共同度过》,暖在手上的茶早已冰凉,音响里轻柔着你的心声,只是你已不再。
 
   你一直很爱你的歌迷,你承诺,就算你退出舞台,也会设个地方让大家聚会,不能散。后来铜罗湾就有了那间叫着“为你钟情”的咖啡店。
 
   我们第二次见面就是在那里。那天你很忙,来的都是你的朋友。我叫了杯法国咖啡等你,后来你在那张白色的桌子对面坐着,很开心的样子。我说,现在的你是最轻松的吧,你说是的。我们讲起《红色恋人》,我说靳死那场戏演得真好,靳舞动铁镣倒下的那个慢镜头,让我想起那句“谁持彩练当空舞”的诗句,真是精致。灯光下你凝着神,你说,是啊,那场戏是我很用心去求的。
 
   我很执迷你那缕闪烁着思考的眼神,后来我看到你在《春夏秋冬热情演唱会》上唱《千千阙歌》时,再次读到你的这种眼神。那时,我想你已萌生了去意:
 
  “徐徐回望, 曾属于彼此的晚上/红红仍是你, 赠我的心中艳阳/如流傻泪, 祈望可体恤兼见谅/明晨离别你, 路也许孤单得漫长/一瞬间, 太多东西要讲可惜即将在各一方/只好深深把这刻尽凝望。
 
 来日纵是千千阙歌/飘于远方我路上/来日纵是千千晚星/亮过今晚月亮/都比不起这宵美丽/亦绝不可使我更欣赏/啊……因你今晚共我唱……”
 
   那晚,我看不到星,却看到了你的泪。 
   今晚,我看不到你的泪,却看到了星。 
   雪停了,雪花跌落了。 
   风继续吹,让风继续吹。 
   音响里仍旧是这首歌,我知道,你没有走,我们同在。
 
 
 -----------------------------------------------------------------
 Buzz:风过无痕
 Buzz
 
 
 我以前以为,做一个歌手会很快乐。一个有一副阳光般的面容、能在蓝天下放歌,给无数人带来快乐和光明的人没有理由自己不快乐。起码他该比我们普通人多一点快乐吧?
 
 听说张国荣大红之前也曾经过艰难打拼的日子,在台上被嘘被哄,但仍然面带微笑歌唱,回到后台则黯然落泪。最终凭坚韧和实力打下了半片天空,跟天王谭咏麟抗衡。
 
 人生有潮起就有潮落,他也不能避免这样的无情,潮起时的风光、潮落时的低沉,有多少人又能淡然处之,他也免不了有这种心情吧?他也是有血有肉的凡人啊。
 
 又或者爱情是他生命中的全部,即使是一种在常人眼里视为畸形的同性恋。  
 
 他去了,在仍然闪著光华的时候,他不用再害怕衰老,不会再害怕被抛弃和忘记而郁郁而终。他留给我们一首首不老的歌、无尽的快乐、还有永远停留在2003年4月1日的阳光般的笑容。他曾经在一次演唱会的最后应歌迷的要求流着泪一次一次唱那首“风继续吹”,场面感人至深,而他不就是来过这个喧嚣尘世的一阵清风?风过无痕。。。 
 
 也许他的选择对於他是最合理的选择,我们永远不会知道。 
 
 “人且偃然寝于巨室,而我噍然随而哭之,是不通命也。” 
 
 他带给过我们快乐,让我们祝他一路走好。
 
 风继续吹 张国荣  
 我劝你早点归去 你说你不想归去
 只叫我抱着你
 悠悠海风轻轻吹冷却了野火堆
 我看见伤心的你 你叫我怎舍得去
 哭态也绝美
 如何止哭
  只得轻吻你发边让风继续吹
 不忍远离
 心里极渴望 希望留下伴着你
 风继续吹 不忍远离
 心里极渴望 希望留下伴着你
 心里亦有泪不愿流泪望着你
 过去多少快乐记忆 何妨与你一起去追
 要将忧郁苦痛洗去 柔情蜜意我愿记取
 要强忍离情泪 未许它向下垂
 愁如锁眉头聚 别离泪始终要下垂
 我已令你快乐 你也令我痴痴醉
 你已在我心 不必再问记着谁
 留住眼里每滴泪 为何仍断续流默默垂
 
 为何仍断续流默默垂
 -------------------------------------------------------------------
 Buzz:再听一遍
 BUZZ
 
 其实好久都没怎么听他的歌了,大概好多人也正在淡淡将他遗忘,是他自己用拼却红颜的纵身一跃把大家震得目瞪口呆。这几天都在听他的歌,风继续吹、有谁共鸣、共同渡过,以为他的歌自己都听过,没想到昨天却听到一首从没听过的。
 
 歌真好听,我的老毛病又犯了,我就这样,爱神经过敏似的听歌,一首中意的歌就翻来复去地听,好像要从其中榨出所有的酸甜苦辣来,而我却总觉得没榨完,所以就接着翻来复去的听,恶性循环。
 
 夜很静,夜风挟着红罂僳般的妖媚,歌声很缠绵悱恻,这样的夜色和歌声很容易直透心中最柔软的部分,有一种牵动让眼睛渐渐地发涩。
 
 猛然想起,他会不会是浸淫在这样的情怀太久太多而经不起那美丽夜色的蛊惑,正如一块坚冰也会在温水中渐渐融化,直到消于无形。
 
 其实去了也就去了,这次是他,下回可能是自己。张爱铃不是说过: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红尘之路迟迟早早都会有尽头,只要在去之前畅意的活过,在弥留之际可以对一个人说:谢谢你,我的生命因为有你而精彩。足矣!
 
 不知道他在纵身一跃,将躯体迎向宿命的坚硬大地,让灵魂飞向梦想的自由天空的一刹那可会有遗憾?
 
 夜深了,眼睛有点涩,提醒自己该去睡了,可还不想去睡,再听一遍,再听一遍。。。这样美的歌声不该停下来,正如思念不该停下 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小燕子2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燕子问候美丽的卡卡妹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