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也彷徨(九)--昨日重现

(2010-09-09 11:27:19) 下一个

爱也彷徨(九)--昨日重现

 舒怡然


等俩人坐定,点过了饭菜,男侍应生端来了一小篮子新鲜的意大利面包,还有橄榄油和黄油。嘉扬拿起一片面包,抹上橄榄油,大口地吃着。依玫坐在他对面,静静地看着他吃。

“哎,别光看呀,你怎么不吃呢?是不喜欢吗?”嘉扬抬起头来问依玫。

依玫摇了摇头,“不是,看你吃面包那样子,让我想起了上大学时你吃馒头的模样。”

“很狼狈,是吗?”

“不,挺好的,很天真的样子。嘉扬,我一直想问你一个问题,依我看,你在这儿过得好好的,干嘛要折腾着回国呢?”

“象是吃饱了撑的,是吧?”嘉扬停下来说。

 

“那倒也不是,只是我不大明白你的心态,还有好多海龟的心态。记得我在英国公派留学那一年,认识了不少自费留学生,他们生活得很苦,很多人都是边打工,边读书。那时他们就说,等到熬出头来就好了。可是,有些人刚刚还没过几天安稳日子,就又惦记着往国内跑了。”

 

“人心就是这样吧,永远是不满足,是不是啊?在这有在这的好处,回国有回国的难处。”嘉扬漫无边际地说着。

“哎,嘉扬,你打过工吗?我听说,都是些很苦的差事。”依玫好奇地问。

“打过,不打工,哪来的学费去读我的MBA啊?怎么,你想听听我打工的故事吗?”

“当然想听了,快讲给我听。”依玫催促着。正好,侍应生端上来他们俩点的菜。

 

“那好,你边吃边听我讲呵。说起来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中药店帮忙,店主是个中国人,他经常不在。所以,看上去我倒象是个二老板了。”

“在中药店你能干什么呀?你自学过中医啊?”依玫很吃惊地问。

“嗨,以前没学过,我还不会现学吗?这就叫作现学现卖,懂了吧?”嘉扬有些得意,“其实,在这的中国人看中医吃中药的并不太多,所以,常来中药店光顾的倒不是中国人。”

“那是哪国人呵?日本人,韩国人,还是越南人?”依玫一连串的发问,惹得嘉扬都想笑了。

“告诉你吧,都不是,常来我店里溜达的是几个黑人。他们每次进了门,就开始嚷嚷,“Hi, Do you have something for energy ? I need energy! ,刚开始,我还真没搞懂他们到底想要什么,后来才知道,原来他们是帮药瘾子,瘾劲儿上来了,就来找替代品,大麻之类的东西。”

“哎呀,那多危险呐!”

“是危险啊,这帮人保不齐都有艾滋病什么的,危险确实是有,可干什么没有危险呢?不过,我回家跟笑非一说,她立马就急哭了,求我再也不要去那家中药店了。没辙了,我只好再琢磨着找别的事做。”

“好多人都去中餐馆打过工,你没有去过呀?”依玫接着问。

“中餐馆我没去过,但我在日本餐馆做过招待,收入还不错呢。我读书应该说是上夜校,因为课全在晚上,白天的时间就可以打工。可是餐馆的最佳生意时间是晚餐,错过了这个黄金时间,总觉得没赚着大钱。所以,到了周末就跑去给中餐馆送外卖。”

“送外卖,就是给人家送饭送菜去,那能赚多少钱呵?”

“噢,你不太懂,送外卖赚的是小费,在美国那些点饭点菜的主人,总是会给送外卖的一点零花钱。如果遇上大方的主人,一晚上能赚一百多块呢。”

“哇,那你一定干得很起劲喽。”依玫逗趣地说。

 

“我是干得蛮来劲,都有点忘乎所以了。就在这会儿出了件事。有一天已经很晚了,我刚送了一份外卖,正往停车的路上走,忽然感到后脑勺被人猛击了一下,腰间被顶上了一个硬硬的家伙。我心想,这下完了,遇上抢劫的了。只听那个人大声吼道:“hands up!”我就乖乖地把两只手举起来,告诉他钱包在裤袋里,他掏出了钱包,大概是看到了里面的一大叠钞票,令他满意。于是,把我用力往前一推,“go awaygo!”我头都没敢回,就径直往前跑。心想,看来我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啊!只可惜我一晚上辛辛苦苦挣的小费,全给那家伙掠走了。”

 

“嘉扬,快别说了!”依玫打断了他。

嘉扬这才注意到,依玫的眼泪又在眼圈里打转。“别哭啊,依玫,我说这些,本来是想逗你笑的,怎么反而把你给弄哭了,那我就不说了。”

“嘉扬,我是为你难过,一个读书人,受了那么多苦,为的是什么呢?”

“嗨,这个问题应该从另一个角度去想。人生能有这番经历也不是件坏事,以后遇到再苦再难的事都不觉得有什么了不起了。你说是不是?”

“嗯,有你这样的心态,在哪都能干好。”

“那可就不一定了,应该说,在哪都能活好。至于干得好坏,光有心态还不行。”嘉扬纠正着依玫的话。

“所以,你才想海归。可是,笑非她怎么办呢?你们不能老是两地分居吧?”

“唉,这也是最让我发愁的一件事。搞不好,我就只好做空中飞人了。”嘉扬有些叹息地说。

 

依玫看出了嘉扬进退两难的心思,不知道该如何解劝他,就说:“你不相信,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吗?”

 

嘉扬抬眼盯着依玫的双眼,他没有讲话,很久,俩人就那样互相注视着对方。依玫喃喃地说:“嘉扬,别那样看着我,让我心疼。我还没告诉你,我这次回去,很快就要离开J行,我已经联系好去世行工作,他们准备派我到美国这边来。”

“是吗?这么说,我回国,你却又要飞过来。我们是在换岗吗?”嘉扬半开玩笑地说。

“就算是吧,你不觉得,这样笑非也会放心一点儿啦。”

“你是故意为我这样做的吗?”嘉扬禁不住问。

“也不全是,我自己本来早就有去世行工作的打算,正好又有这个机会,一箭双雕吧。”

“唉,你总是那么善解人意啊。”嘉扬很感慨。

 

从意大利餐馆出来,嘉扬开车送依玫回她的旅馆。他故意把车开得很慢,音响里放着卡伦.卡朋特的“昨日重现”。歌的旋律和唱词,似乎把俩人又带回到从前的日子,虽已久远,却依旧波动着他们内心深处的一缕缕涟漪,不免有些伤感。

四五英里的距离很短,转眼间就到了。他们下了车,走过旅馆的旋转门,依玫停下来,她伸出手来,说:“送君千里,总有一别。”嘉扬握住了她伸过来的手,他又感到了那只手的瘦削和由此而升腾起来的那种怜爱。

“嘉扬,你多保重。快回去吧,笑非,她等着你呢,还有你的宝贝儿子,淼淼……”依玫把手慢慢地抽回来,她轻轻地转过身去,向电梯间走去。嘉扬就那样呆呆地看着依玫的背影,消失在楼道的尽头。他心里涌动着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颓然地回到车上,他把音响开到最高,把头放在方向盘上,他心很乱,真该为这么多年的这份情愫划个句号了。可卡朋特却还在柔柔地唱着………

Those were such happy times and not so long ago

How I wondered where they’d gone.

But they’re back again just like a long lost friend

All the songs I love so well.

Every Shalala every wo’wo

Still shines.

……………….

When they get to the part

Where he’s breaking her heart

It can really make me cry

Just like before.

It’s yesterday once more.

Looking back on how it was in years gone by

And the good times that had

Makes today seem rather sad,

So much has changed……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