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家教遇到的“少年维特”(中续)

(2010-06-24 10:32:13) 下一个

做家教遇到的“少年维特”(中续)

舒怡然

 

何迪并没有打电话给我,这让我多少放下心来。呵,真希望一切都平平静静的,不要出什么差错。说心里话,我总是隐隐约约地感到何迪身上有一种不可驯服的东西,那应该叫什么呢?说野性也像是不大确切。

又到星期天了,天很闷热,好象在酝酿着一场暴雨。我从宿舍中出来,匆忙中却忘了带雨伞。想回去拿,一看表,差一点儿就是一点半了,离上课的时间两点钟只差半个小时,回去取恐怕是来不及了。我只好急匆匆地朝着汽车站一溜小跑。刚一跳上汽车,倾盆大雨就劈头盖脑地砸了下来。我开始耽心起来,下车以后该怎么办,何迪的家离汽车站还有至少一刻钟的路程呢。

想着想着,车已经到站了。雨还在不停地下着,我硬着头皮跳下车,正想找个地方躲一躲雨,却听到身后响起了那个富有磁性的声音,“苏老师,快!这有伞。”何迪从树后闪了出来,递过来一把花雨伞。

“何迪,是你!你是特意来接我的?”我感到很意外。

“是,我在这等了一会儿了。”何迪憨憨地说。

我心里顿时升起一股温暖的感动。何迪这孩子,虽然长得高大粗旷,可办起事来竟是如此细心周到。我们各自撑着一把伞,雨真大,等到了何迪家的楼下,我们俩的腿脚都湿透了。爬到三楼,何迪打开房门,一阵优美的华尔兹舞曲从客厅飘来。“何迪,你们家里在办舞会呵?”我忍不住问。

“噢,没有。我爸妈今天去参加他们同事儿子的婚礼去了,家里就我一个人儿。”

“哇,今天你成了国王了。”我和何迪开玩笑说。

“就是还缺个王后啊。”何迪用一种既调皮又有点异样的眼神看着我,搞得我心里慌慌的,很不自在。

“苏老师,你会跳舞吗?”

“我?。。。,不会。”说完这句谎话,我自己都感到脸热辣辣的,好象在发烧。其实,大学毕业那会儿,我是学过一阵子交际舞的,虽说跳得不够专业,但是朋友聚会玩玩还是应付得了的。

何迪走过来,站到我面前,把两只手伸过来,冲着我说:“那,我来教你吧,很容易学的。”

我的脸变得更红了,不知道该如何应答何迪和他那双伸过来的手。稍稍平静了一下自己,我说:“何迪,我们还是开始学习吧,我可是来教你数理化的,别搞反了,倒让你教我学起跳舞来了。这话好说不好听,你说是不是?”

何迪显得有点扫兴,他不太情愿地把音响关掉,走回到自己的房间。我把他的作业本拿出来,想和他讨论上次作业中的一些问题。可何迪似乎一点都提不起精神来。

“苏老师,是不是学理科的人都很呆板啊?”何迪明显地是在跟我发难。

“是啊,你只有呆板下来,才能使自己的心沉下来,也才能学进去东西,你说不是吗?”我故意这样诱导他说。

何迪不知道有没有听进去我说的话,他把两只手放在书桌上不停地摆弄着,忽然停下来,说:“上个礼拜,我每天都想给你打电话,但每次拿起话筒,又不得不放下了。”说完,他把双手插进那一头浓密的黑发中。

“你有什么问题吗?是不是我什么地方没讲清楚呢?”

“不是,我什么问题也没有,就是,就是想听听你的声音,想和你聊聊天。”何迪用很低很低的声音说出这句话,说完,他自己也变得有点窘迫起来。

我一时语塞。倏然从心底里感到了何迪的那种孤独,那种十八岁男孩才有的孤独。虽然我只比他大几岁,但我懂得人在孤独的时候,寻找的是什么。可是,那是我不可能给予他的,我该怎么来安慰他呢?

“何迪,你在班里就没有谈得来的朋友吗?我是说其他男孩子。”

“当然有。我们一起踢足球的几个哥们,都是我的死党。”谈到他的哥们,何迪好象兴奋起来。

“我觉得,你该多和他们交往,青少年时代的友谊是最难得的呀。”

“你真不愧是个老师啊,说话总是那么循循善诱,让我不得不听。”何迪说这话时,似乎带着一种不满的口气。

“谁让我是你的老师呢?老师就是要尽职尽责。我们该言归正传了,不然,都对不住你爸爸妈妈了。”我非常认真地说。何迪无可奈何地摇了摇头。

直到我们上完课,何迪的爸爸妈妈还没回来。何迪照例要送我到车站,我们走出那间公寓楼。啊,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天边露出了若隐若现的彩虹,很美。

“哇,我最喜欢雨后的天气,爽极了!”何迪边说边高兴地做了一个投篮的跳跃动作,很孩子气。见他那么快乐的样子,我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你笑起来更好看,真的。为什么不多笑一笑呢?”何迪一本正经地对我说。

“我是不是太严肃了?”我一边走着,一边问他。

何迪略微思索了一下,说:“你呢,是脸上严肃,心地柔和;不象我爸爸,是从里到外都铁板一块。”

我心说,这个人小鬼大的男孩,把我的脾气都摸透了,还怎么当他的老师。但我还是想纠正他,便说:“何迪,我觉得你还是应该多与你爸爸妈妈交流,人与人之间是需要沟通的,即使是和父母也一样,你不向他们诉说,叫他们怎么理解你呢?”

“嗨,你说的道理我全懂,可是实际做起来就不灵了,与他们沟通,很难。我也试过,没用!”何迪做出一副万般无奈的样子。

“不说这些了,说点好玩的。苏老师,你一定喜欢看琼瑶小说吧?”

“喜欢,但我更喜欢三毛一些,琼瑶的小说太虚幻了。怎么,你也看琼瑶?男孩子应该爱看金庸才对吧。”

“谁说的,我也看过几本琼瑶小说,谈不上喜欢。但是她描写的女主人公都很梦幻,是让人迷恋和向往的那种人。”何迪说这话的时候,眼神落在了我的脸上,象是在自言自语。我望着何迪的眼睛,仿佛读懂了他的心事。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到了车站,人很多,大概是由于暴雨阻塞了好多道路,汽车晚点得太厉害,等待的人越聚越多。何迪说:“我们再往前走一站吧,前面那站多了好几路电车,选择更多些。”

看着纷乱的人群,我也只好听从何迪的建议了。何迪显得特别高兴,好象胜利了似的,说这说那。一站地很快就走到了,我对何迪说:“你快回去吧,我自己在这等着, 好吗?”

“不好!我一定要等着车来,看着你上车才会放心。”何迪非常坚持。

车来了,上面拥挤不堪。“再等一辆吧?苏老师!”何迪带着恳求的语调说。

“不等了,我必须上去!”我也非常坚持。

何迪在我身后用力一推,他可真有力气,愣是把我推进了车里。

汽车沉重地一摇一晃开动了。我无法转身,也不想转身,直觉告诉我,何迪就一直站在那儿,看着我。

何迪这个男孩,他的来自内心的孤独,他的发乎性情的执拗,使我感到彷徨,甚至有些胆怯。我对自己说,我该把这个家教的生涯划个句号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