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少女的祈祷》--- 一支无言的歌

(2010-04-20 13:08:10) 下一个

《少女的祈祷》--- 一支无言的歌

 

还记得许多年前的那个清早,在路过音乐学院宿舍楼旁的林荫道上,忽听得一阵柔婉亲切又荡漾着明亮和青春的钢琴曲,从某个窗口轻轻地缓缓地飘了出来。我的心随着这娴静又浪漫的天籁之音,时而震颤,时而紧缩。那一刻的我,感动得只想流泪。这是什么曲子,这么纯美,这么圣洁。听着她,仿佛看到了前面晨曦中,走过来一位飘飘欲仙的纯洁少女。我闭上眼睛,就这样让自己陶醉在这偶遇的美妙乐曲中。

又是几年过去了,那时满街在流行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曲。某日在王府井一家音像制品商店门前,忽然间又听到了那个亲切熟悉的旋律。我不顾一切地挤到柜台前,急切地询问刚才那支曲子叫什么名字,在哪一盘音乐盒带上。噢,寻寻觅觅四五载,我终于找到了她,原来她就是那首闻名于世的钢琴曲《少女的祈祷》。多么奇妙,她的名字竟然与我第一次听她时的感觉是那么的吻合。少女的祈祷,是啊,在那个夏日的早晨,我分明看到了一位虔诚的少女,我听到了她如天使般的咏唱,时而温存,时而热烈。就这样,《少女的祈祷》一直留在了我记忆的深处。

很久以后才知道,《少女的祈祷》是出自一位波兰女钢琴家巴达捷夫斯卡(Tekla Badarzewska1838-1861),她创作这首曲子时只有十八岁,正值豆蔻年华。所以,《少女的祈祷》堪称是少女情怀的纯真写照,它逼真地表现了少女的奇妙的遐思和幻想,惟妙惟肖地勾勒出了一位虔诚少女的美好心愿。这首作品于18561859年,分别在华沙和巴黎出版。最初刊登在法国巴黎一家音乐杂志的副刊上,但很快就不胫而走,成为畅销一时的名曲。二十世纪该曲风靡于世界各地,经久不衰。不幸的是,巴达捷夫斯卡生命的休止符终止在了二十四岁,她,就这样早早地离去了。在短暂的青春岁月中,她创作了三十五首钢琴小品,但大部分都默默无闻。只有这首《少女的祈祷》,以它的单纯清丽,淳朴亲切,和略带伤感的柔美,打动了千千万万的听众,成为钢琴小品中的一支精美的奇葩。俄国杰出的文学家契诃夫曾在他的著名剧作《三姐妹》中引用此曲作为配乐。

在世界音乐的圣坛里,比起贝多芬莫扎特辉煌的交响乐,《少女的祈祷》只能算作是一朵小花。然而,也许正是这些出自无名之辈的奇花小草,却常常会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温馨和感动。一支优美的乐曲,给人的不仅仅是美的享受,更有一种灵魂的净化和升华。

每次聆听《少女的祈祷》,总会使我从内心深处生出一种莫名的感动。喜欢就这样静静地一个人,让每一个音符都缓缓地流入心里,在金波粼粼的心湖中跳荡。听那琵琶式的曲式,波浪式的旋律起伏,仿佛是她激情的倾述和虔诚的祈求。她就如同一支歌,一支无言的歌,时而低声浅唱,时而高亢激昂。

《少女的祈祷》,她总让我记起那个晨曦初上的早晨,她把遥远的岁月一点点地拉到我的面前,越来越清晰…………

写于2010 4 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