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樂在知足的幸福

(2010-04-07 13:17:25) 下一个


2010才刚开始,老天爷就给咱们人类来个大考验,一场黎克特制七级的大地震,将海地这个穷得不能再穷的拉美国家一下子给摧毁了,二十万人的生命剎那丧生於土石瓦砾中,一百万人受灾无家可归哀鸿遍野,缺水断粮悲惨景况有如人间炼狱,一群群惊恐呆滞流露着无助眼神的灾民,游走於堆满了受难者尸体的街上,在飢渴中似乎也感觉不到死亡的可怕,苦苦等待从天而降的救援。接着就是国际间发动了金钱物资救难医疗等紧急救助,民间大小慈善机构纷纷发起捐款,本地的慈济师兄姊為筹款劝募也再次活动了起来。这样的灾难画面和救灾情节,在近年气候异常多变的地球世界中并不少见,那既哀伤又感人的一幕经常映入我的眼帘,由然兴起祸福旦夕难料,生命如此脆弱的感慨,在命运的轮盘上,在诸多有幸与不幸中,对那些死难受灾的人们,我深表哀悼同情,也為眾多劫后餘生的人庆幸,祝祷他们有幸得福。
幸福是什麼?除了大难不死是幸福,小时候兜兜里有几颗糖是幸福,听到一声“我爱你”感觉很幸福,生活美满是幸福,到了老年健康情况还不差更是幸福,幸福是来自心灵的感觉,很单纯也很广义,它与快乐是同义词是一体之两面,它没有满足指数只有知足的标準。嫁入夫家后,在老爷子的书房里有一对掛联“莫道人间欢乐少,须知世上苦人多”。我不知道是何人所书,但是那句话在我往后的生活中,当我遭遇挫折鬱闷不欢时,它帮助我找到平衡,得到安慰。老爷子是经歷抗日、内战而辗转到台湾的,曾有过一段生死拼博,颠沛流离的血泪岁月,那两句对联的话或许正是他老人家珍惜现在,知足於安定、甘於平淡的心声吧,那种心境不是我这一辈战后婴儿潮的人们得以深知体会的。
战后〈虽还有局部地区纷争〉整体世局稳定人类社会获得了长足进步的发展,冷战结束共產阵营瓦解,全球金融贸易更趋自由化,先进发达的资讯科技,為生產与行销打开更多更广的供需市场,经济兴旺人们普遍富了起来,生活条件的提高对物质的需求愈来愈大,品质的要求也愈行愈高,因而各种名牌、精品大行其道再贵也有人买,高档潮流蔚為风气,终於有很多人满足於消费刺激的快乐中,是一但没有了金钱就会失去快乐的幸福。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金钱不是罪恶、慾望不是魔鬼,只要正当与适当,我们中国人有句“知足常乐”的老话,因為人没有完美,所以人与人之间诸如财富、智慧、机运、身体、容貌等等,许多都是不能相比的,不一味的攀比就不会自怨自艾、自寻烦恼,不盲目去追逐则不会深陷慾望漩涡,才能享受到知足的快乐。
“莫道人间欢乐少,须知世上苦人多”想到今日世界上有多少因灾难意外不幸的人,因贫穷飢饿煎熬受苦的人,因动乱迫害背景离乡流离失所的人,因病魔缠身苦恼疼痛而身心俱乏的人,以及眼前这数百万在废墟残垣中哀嚎,在穷困飢饿中啃泥饼的海地灾民,怎不叫如今还健康、衣食无缺、生活自由的我,感到自己很幸福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