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路比華訊與我 "寫於路比華訊創刊第八百期"

(2009-03-06 15:04:09) 下一个




路比華訊它是陪伴我移民歲月的良友,也是幫助我渡過新生活的良師 , 1991 年正是港台移民蓬勃發展的時期,剛從台灣來到蒙特利爾的我 ,因緣際會的在一個剛成立的工商社團中,認識了從事移民顧問工作的張亞一先生,他說: [ 想要辦一個與移民生活貼切,具有實用訊息的綜合刊物。 ] 那是一段見面寒喧的話語,我也沒有在意,殊不知今日的路比華訊已經在他當年的腦海中孕育。

當時身在中、台的我無緣一睹創刊號的風采 ,而第一次接觸,不論是它的紙質、印刷或內容卻都令我驚艷,詳實的報導不僅滿足了讀者的知情權,更提供了許多我們華人移民所關心的知識訊息, 欄目編排有序、文章精彩豐富以及不偏不倚、客觀公正的辦報精神和移民都是一家人的宏觀態度,贏得了中、港、台華人的普遍愛戴,此後每期岀刊的星期五是我最期待的日子,先睹為快的心情,養成了一個“買一份路比華訊,找一個咖啡角落,看一個大千世界的固定習慣”。我喜歡焦點新聞、專題報導、喜歡魁省滿市的一週動態和華人社團消息,也愛生活副刊、筆緣與娛樂版頁的精彩文圗讓自己輕鬆一下,我從移民資訊、法律知識中得到許多寶貴的材料,幫助我了解自身的權利和義務,還有中、港、台的訊息也是我關注的版頁,讓我的心和它們永不分割,如此週復一週這份亦師亦友的刊物陪伴了我多年,即使已發行了電子報的時候我仍然習慣於拿在手中的厚實感覺,年復一年從在職到退休我的生活有了變化,我與路比華訊的關係也從一個忠實讀者進而成為生活的重心,似伴侶那樣的增加了一份融入的感情,近年來參加了社團工作的我,舉凡活動預告和報導都需要新聞媒體的贊助與支持,路比華訊為了能讓廣大讀者了解社區動態,從不吝惜珍貴的篇幅詳盡的報導,間接推動了社團與社區的發展,我是這樣心懷感激的與它維繫了好多年的“關係”。

還有那個已出刊了 600 期的筆緣,那一片以文會友的天地,整整兩個版面海納百川、雅俗共賞的讓讀者們發表與分享移民同胞的心歷路程 、生活見聞和專業文筆,得使我這個筆不生花未能追雲逐月、坐地生 風的寫作新兵,也有機會舒發自己的生活隨想寄情文墨,編輯還為每一篇文章花心思的配上生動、寓意深刻的插圖,他們真是把每一個欄目、每一期刊物都非常用心力求完美的做到最好。事實上我所鍾愛的路比華訊在加拿大魁北克並不是發行歷史最悠久的週報,但它能夠贏得多數人的喜愛,且快速成長為加拿大發行量最大和出刊頁數最多的華語週報,除了具備一份好刊物的各種條件,最重要的是它知道華人移民在新環境、新生活中需要什麼 ? 從而能與讀者“心心相印”共渡一個有 路比華訊的精彩歲月,每逢佳節倍思親多年以來它又能“深知我心”的舉辦親情互動的活動,為天涯遊子、異地而處的讀者親友提供溫馨的一刻。

路比華訊!是你充實了我的生活,好幾本累積的文圗剪報是我的最愛 ,它留給我許許多多色彩斑斕的回憶,我由衷的祝賀你“ 800 期生日快樂”!在這十七年不長也不算短的相處歲月裏,我要說一句話“謝謝你!我的朋友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