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第一次中國行

(2009-02-28 05:54:33) 下一个

一生之中每個人都會經歷許多不同的第一次,第一次的事不論是好是壞,都會使人記憶深刻難以忘懷,1988年中國之旅是我諸多第一次中的第一次。

那年頭鄧小平高瞻遠矚的手,點出了改革的方向,計劃經濟宏觀調控,為社會主義封閉中開啟一道前進的門戶,沉睡已久的中華巨龍也緩緩的睜開了眼活絡起來,分隔了四十年的兩岸同胞,終於可以托經濟走前頭政治靠邊站之福而流通了,拿到台胞證的心情是高興又惶恐,之前對中國的印象模糊,唯一目睹僅是在香港落馬洲山頂,隔著鐵絲網所瞧見的荒蕪山林,腦子裡也還停留在意識形態的扭曲中,如今一下子居然要去探親旅遊,那種感覺倒有點像要去探險出征,機會難得既然此行非去不可,在做好萬全準備後,趁着暑假一家五口踏上破冰之旅,我們經香港搭乘往廣州的火車,沿途提着心留意觀察所有的人、事、物,就想知道這歷經幾十年變革的中國,如今有什麼差異和變化,火車是直通的莫約兩個多小時到達廣州站,父親說車站的外貌沒什麼改變,車站裡黑鴉鴉的人潮蠕動,我們通過沒什麼笑容的關檢,擠身衝岀層層的人群,遠遠看到來迎接的小姑夫婦,那是外子的親妹,當年為了陪奶奶沒及時帶出來,多年來的音訊全靠香港的姨媽打聽傳遞,如今相見恍如隔世,剎那間父女兄妹激動的相擁飲泣,經過生離死別的重逢,連淚水都分不出是悲是歡,那人性的一幕,令我這個台灣媳婦也為之動容不已,出了車站天已濛濛的黑,飄著細雨,緩過心來的大夥首要的事就是找旅館,這才發現大家都說廣東話,小姑找來了一輛三輪帆布蓬的車,討價還價後付了外匯卷 ( 當時台胞不能直接使用人民幣 ),連同行李我們勉強上了車,在帆布蓬裏晃蕩了二十多分鐘,到了一間名叫流花賓館的旅店,在大堂辦好了入房手續,櫃檯小姐繃著臉沒笑容,心理有點毛,揣測著是不是還把我們當敵人,后來才明白對她們不能稱呼小姐,那是不禮貌的應該說服務員同志,那晚有說不完的話搞得沒好睡,大夥迎接廣州的早晨卻迎接了一個笑話,原來從火車站坐了二十幾分鐘的車程,竟然火車站只距離賓館二條街,小姑連呼“笑洗了” ( 廣東國語 ),我們也真正做了一次呆胞,沒多久廣州的舅舅、舅媽、表弟、表妹、弟媳、表叔、表嬸……一幫從未謀面但表得上親的親人全來了,幾個鐘的認親大會之後,大家浩浩蕩蕩前往餐廳席開三桌,四十年的苦情在瞬間的舉杯中化解,為了表達心意飯后一一致贈禮物,遠一點的送個台灣禮品,近點的帶到友誼商店買家電,再買一部摩托車給小姑他們,大家都高興我們也遂了心願,這一天是皆大歡喜。

隔天到中旅報名參加去北京的旅遊團,參觀中國首府是我們此行計劃之一,不知道是我們運氣不錯還是對台胞有特別安排,當天下午就趕上了一個十二人的小團,機票行程也一切OK,外觀老舊的白雲機場若非有座高高塔台,倒像是個車站,那天班機誤了點,讓我有機會嚐試到中國的大鍋飯- 紅燒花生牛肉飯盒,上了飛機又讓我感受到另一個驚奇,頭頂上的空調口冒著白色煙氣,超大的噪音、鬆動的座椅令我一路禱告,大約三小時的飛行那班蘇聯圖XX終於安全降落,出了機場已是晚上十二點多,來接機的是一位北二外暑期兼差的小夥子,是我們在北京的地陪,我們住進市郊的未名山莊已是大半夜,那時北京的夜晚顯得特別平靜,而我卻是平靜不了的等待黎明,九點多鐘十幾個人上了一部十六座的小巴,直開北京地標天安門人民大會堂,那個代表著中國十三億人口的民意殿堂,建築恢弘莊嚴,大大的廣場一片紅色旗海迎風飄揚相當醒目,那一天我們以台胞名義享受了一次特權,警衛打開另一道門讓我們直接進入,不僅免除排隊輪候,還有專人陪同一個廳一個廳的參觀介紹,並特別引領我們到台灣廳溫情一番,接著我們去了廣場南側的毛主席紀念館,瞻仰了那位中國近代史中不可一世的“民族偉人”,看著躺在水晶玻璃棺中的毛澤東先生遺容,我沒意識的跟著大家行裡鞠躬,心理又感覺有點說不出的矛盾,下午走過一堵寫著“為人民服務”的城樓,轉到明清故宮紫禁城,年前在電影“末代皇帝”裡所見的深宮皇城,如今正在腳下,走過前門金水橋輝煌雄偉的太和殿高高的正座在眼前,拾級而上看著那片漢白玉雕,象徵皇朝天子化身的龍腾圖,突然有一股莫名的吸引彷彿自己置身那個時代,面對一座座的宮闈內院,有著在夜裡夢它千百回的熟悉親切,宏偉的城池宮殿、精美的亭台樓閣,如今只有歷史做見証,目睹雕欖玉砌猶在,和人事已非的現實,平添我幾許欷吁感懷,中國是一個古老的民族。每到一景點地陪就講解這有幾百年的、那有幾千年的,似乎一石一木都能說出一段歷史有趣極了。接著的兩天我們去了八達領、長城、天壇、明十三陵、香山中山先生衣冠塚、北海公園,大觀園等重點古蹟,古文明是中國的價值所在,也是中國的旅遊賣點,三天的參觀接觸使我對北京有所新的慨念,對整個中國也不再是那麼隔閡陌生,因此回程的心情一掃出發時的惶恐,俯覽機窗外如錦的山川綿延不盡,陽光照射下的長江,絢爛耀眼閃閃發光宛如金龍,壯哉中華這可是我先祖的大地,一股民族血脈的歸屬感翻越了政治意識的潘蘺,悄悄地打開了我的心門。翌年雖逢民運,我們還是在廣州投資了物業,從此與中國大陸有更多的接觸,秀麗壯觀的山河也吸引我們多次再去渡假。

自從我第一次中國行迄今已整整二十年,勵精圖治幾經變革的中國已不同往昔,如今展現的不僅是古文明,更標示東方新興力量的掘起,經濟、建設、體育、科技等各方面慠人的成就,已不再讓西方事事稱霸,中國人終於可以從朱門胡同裡看到自尊的大道。經歷雪災、震災與國際政因的考驗挑戰,八月的北京奧運會以無以匹敵的傲人成績昭告世界,不屈不撓莊敬自強的中國人是二十一世紀的主角,此時的我雖已移居加拿大,而身為炎黃子孫亦與有榮焉,我為它祝福喝采!此時北京的蜜桃該又成熟了吧 ? 我挺懷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