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内已故名医的一个病人

(2013-09-23 10:19:16) 下一个
几个月前,有个年轻的小伙子从南部来找我,说曾经找国内的一位鼎鼎有名的已故名医看过很长时间,开始的时候效果很好,后来就越来越不明显,现在状态很差,精神根本无法集中,看书学习都读不入脑。
 
这小伙子看起来挺奇怪的,外表似乎很正常,但是却经常走神,这一分钟和你正常应答,下一分钟神志就似乎飘离远去,需要我再把他唤回来的样子。交谈之下,我发现我竟然看过这位已故名医关于这个病人的病例描述,在他谈如何治疗抑郁症的病例中,提到某大学生,使用大剂量的四逆汤后,病情得到好转。所以这位名医认为这印证了抑郁症是阳气低下造成的。
 
但是据这小伙子的叙述,他使用了大量的四逆汤后,身体对四逆汤已经不敏感,也就是没有什么效果了。我开始以为名医只是一味用炮附子或制附子,所用的四逆汤并非正宗的生附子四逆汤,而我如果用生附子的话,应该还可以挽回。谁料这小伙子接着却说,已经使用到生附子三五十克,效果还是令人失望。这可令人感到十分困惑。
 
这位名医其实是中医界的一面旗帜,他老人家因缘际会,在危难重症中大剂量地使用附子,屡屡起死回生,治好了无数被西医都放弃了的ICU级别的病人,让整个国内的中医学界震动不已。在当时社会舆论都认为中医是慢郎中的氛围中,他老人家横空出世,实在让中医界耳目一新和扬眉吐气。尤其是他老人家的一句名言:从未见过真正的阴虚(不知这句话是不是以讹传讹)。这更加让整个火神派和温阳派火上加火了。
 
出于对名医老人家的尊敬,当时我一时也不太明白其中的医理,所以对这病也并没有什么妥当的处理(以气郁来处理)。后来经历得多了后,才知道名医老人家大概是搞错了。
 
阳常有余,阴常不足,张介宾的这句名言曾经被批判得很厉害,但是实践下来,却是不折不扣的真理。附子干姜硫磺之类的温阳壮阳药,救命治病是必要的,但也仅限于就是用那么有限的那么几次,一旦把命救回来了,就得滋阴补阴。熟地生地人参山药枸杞等等才是可以长期使用的药物或者是食物。附子干姜硫磺这些中药基本就是严格意义上的药物。而熟地生地人参山药枸杞这些中药基本上是药食同源之物,可以长期使用。
 
这位年轻人的问题最初大概可能是有阳虚的因素(在西北寒冷之地长期上夜班冬夜受寒),所以最初使用四逆汤会有所见效。但是长期上夜班这本身就是阴虚的一个主要原因。而四逆汤如此温燥的药物用了时间稍长,必定就会伤阴。阴血一亏,病人必然就会出现阳不入阴的现象,也就是神志离散,无法集中精神,无法有持续的专注力。
 
所以从这个角度说,现在满天的艾灸风潮真的很不可取,同样道理,艾灸也是伤阴。艾灸也只适宜阳虚之人使用,阴虚之人根本就不适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老中医是李可吗?可否理解为中医认为阳气自元阳而来,不可后天获得,过分提取就枯竭了。所以只可用来偶尔救命,不可长期用。
wxsmile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