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传之秘在于量:小青龙汤的使用细节

(2013-03-10 12:14:13) 下一个

小青龙汤是治感冒常用的一个方剂,但是很多人因使用不当,导致病情反复而不能一举奏效,甚至出现反复。现在就说说小青龙汤使用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细节问题。

 

伤寒论原文中小青龙汤的各味药的份量都是三两,除五味子和半夏半升外。所以现代使用虽然不一定要用三两之多,但也应该严格按照原方的比例,以三钱为准。五味子一般也是折算为三钱,半夏可折算为4钱。

 

有些人把其中的某几味温热药,比如说细辛,干姜,等减量使用,这就不对了。小青龙汤本身就是针对心下有水气,或者说是寒水而开设的,细辛干姜等药就是针对这些寒水把寒水化掉的,所以这些温热药绝对不能减量。

 

有些人又把炙甘草减量,以为甘草无关要紧,殊不知这炙甘草的作用既是桂枝汤的配伍,也是为了制约麻黄对心脏的冲击而使用,所以甘草的量必须和麻黄对等,病人才不会服用后产生心悸心慌的副作用。

 

半夏使用4钱,但如果病人痰多,咳逆严重,量必须加大,因为目前市场上大都是经过复杂泡制过的法半夏,力度大为减弱。如果是生半夏,则一般不须加量。生半夏其实毒性没有那么厉害,经过煎煮后,毒性几乎可以不用考虑,也无需加生姜解毒。有一次我弄了个小柴胡汤给我小女儿吃,当时她大概不够两岁,我用了生半夏。但我太太煎药时却忘了加生姜,结果小孩子一点事都没有。

 

我用苦酒汤,里面有生半夏,醋,鸡蛋清,只是稍微加热一两沸,我让家里人吃了也没有任何不良反应。

 

细辛的量也不能减,细辛对寒水造成的咳逆极为重要,平常用三钱一点事都没有,最大量我曾经让自己母亲用到45克。

 

如果病人有烦躁的症状,也就是有化热的迹象,可以加石膏5钱。

 

如果是久咳体虚,特别是老年人或心脏衰弱的人,可以加附子3钱。加附子后,就变成小青龙汤加麻黄细辛附子汤加四逆汤。对少阴证,隔上有寒饮的人,吃这药可能会导致呕吐,只是因为阳药把胸膈上的寒水催吐出来的缘故,是正常的排病反应。经书上说,“隔上有寒饮,宜用四逆汤”。但书上没说用了后会催吐。这是我在临床上得来的经验。寒水在胸膈上,比如说肺炎的积水,西医大概会插肺部穿刺导管引流?

 

隔上有寒,身体壮实的人或者可以用瓜蒂散催吐,但对体虚之人就不可以。因为经书中说了,“诸亡血虚家,不可与瓜蒂散”,我曾经接过一个病人,是小孩子有抽搐的毛病,之前那个中医大概用催吐法治类似的病有过成功经验,对这小孩也反复用瓜蒂散催吐,历时一月有余,病没有好而且胃气也大伤。

 

如果病人身体虚,平时腠理比较疏松,恐发汗太过导致身体承受不了,我会去掉麻黄,只是用桂枝汤的结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