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留学生四个月不来月经四剂药解决

(2012-11-20 12:38:09) 下一个

暑假某天,一个女孩子和男朋友过来看病。相貌姣好,身材苗条,说话温文有礼。

 

自述已有四个月没来月经,四年前也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我问她,是因为什么原因导致月经这么长时间都没来?她说,大概是因为刚来美国,精神比较紧张吧。

 

哦,这种情况太普遍了。情志是导致女人月经紊乱的一个最普遍的原因。

 

把脉发现脉弦长,舌质淡红,有白腻苔。这看起来像是柴胡证。我就问她,睡眠怎么样?她说,睡得不好。口渴吗?不太口渴。胃口好么?还好。有口苦吗?唔。。。略想了一下,答,有口苦。我再问,会觉得恶心吗?答,会有。

 

越看越像柴胡证。于是我决定给她按按肚子。

 

一按胃部,她就脸有难色,做痛苦状。

 

虽然这不是很典型的柴胡证,至少体质上不是大柴胡证,但是症状上却十分吻合。想了又想,还是弃体质,取症状。开了个大柴胡汤。

 

柴胡,黄芩,半夏,生姜,大枣,白芍,枳实,大黄,益母草,泽兰,当归。五剂。预先警告她这药吃了会拉肚子。

 

过了几天,这女孩子的男朋友打电话来说,医生,这药太厉害了,我一听这“太厉害”这几个字就很高兴,以后旗开得胜。谁知这男朋友接着说,我女朋友拉肚子拉得很厉害。。。我一听,心情急转直下。赶紧问,那月经来了没有?他说,没有。心里就不禁打鼓,想,当时就碍于她不属于大柴胡汤体质有点犹豫,现在果然是拉肚子拉得太厉害。

 

于是,我就说,那就停下不吃吧,你们再过来我再改药方吧。当时她还剩两剂药没吃。

 

又过了几天,这男朋友又打电话来,说,医生,我女朋友又喝了一剂药,月经下来了,剩下的一包药还吃不吃?

 

病人很多时候会不听医生嘱咐,坚持把药吃完,或者把原本两天才喝一剂药改成一天喝一剂药。我就说,不用了,你让她过来,我换其他的药方给她。

 

过来复诊,我就给她开了3剂四物汤加香附乌药益母草延胡索,再加3剂黄芪桂枝五物汤加减。

 

昨天,这两人又过来,我还以为是这女孩子的月经又出状况,就招呼她过来把脉,谁知她笑吟吟地说,这次不是我看,是他(男朋友)看。

 

哦,我问她,那你现在月经怎么样了?

 

她说,一直都很正常,太感谢你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