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女儿倒栽葱跌倒后脑勺,疑似脑震荡?

(2012-07-31 12:00:26) 下一个

昨天好不容易休息一天,早上和一个球友酣战一场,险胜。满怀胜利的喜悦回到家。

 

进门后,大女儿就笑着讨好般对我通风报讯说,妹妹从床上跌下来,呕吐了。紧接着我妈妈就在旁很严肃地接话说,都不知道会不会脑震荡。

 

我心中一惊,赶紧去看看这小宝贝,见到我太太抱着满脸烦躁哭泣的小女儿。我太太很悔恨地说,唉。。在床上倒头跌下来,正好跌在后脑勺上。。吐了两次了。

 

这时候我仔细看看她,整个浑身不得劲的样子,哭哭啼啼。我太太说,开始的时候她还好像很正常的,我给了一些糖水给她喝,她还笑着说很甜。但是过了一会儿,她就开始哼哼唧唧,然后就难过得大哭起来。接着就吐了两次,吐出来的都是水。

 

我大女儿一岁时候也从很高的床上倒头摔下来,但是幸好摔的是前额,所以并没有什么症状,也没有呕吐过。现在小女儿一来已经两岁多,二来倒地时撞的是后脑勺,三来还吐了两次,这让我不禁紧张起来。

 

跌伤头部,最怕的就是脑颅骨折出血什么的。我打球的时候就亲历过这样一个案例,一个球友打球时后脑撞地,当时没什么事,后来回家后就开始昏迷,然后紧急送医院,最后还是不治。所以我对这个脑袋撞地多少有些了解。

 

过不多久,太太一声惊呼,小女儿又呕吐了,稀哩哇啦,呕出的都是水。又一阵的手忙脚乱。糟糕糟糕,第三次呕吐了。难道真的是脑震荡不成?

 

我太太说,我听到她肚子里叽里咕噜的一阵响,然后她就开始吐了。

 

脑子开始拼命转动。我想,脑颅出事,不外乎就是水和血两样东西。一个是脑水肿,一个是淤血。呕吐,大多数是由于水的原因。现在看来要先把水去掉。

 

于是赶紧找药,生姜是第一选择,止呕降逆,然后再加半夏,幸好家里有点生半夏,效力更强。然后再加一点党参,补气补津液。最后又加一点茯苓,帮助排水。

 

后来想想,又加了一点大黄。

 

大黄这药下淤血非常有效,对跌倒损伤导致的内出血是必用之药。它的作用就是把体内的淤血和水都通过肠道排泄出来。西医就比较科学,要做手术把脑颅切开把淤血清楚干净,以前的中医没有这么高科技的东西,只知道大黄,所以现在也是用大黄来排淤血。

 

事实上,小女儿现在也在闹着要拉大便,坐在小马桶那里哭。但是两次都拉不出。估计是体内气机混乱,水气四处流溢,所以造成有大便的感觉。这个和一些人晕车时有要拉大便的感觉是一样的原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仁悟 回复 悄悄话 这肯定是脑震荡。送医院是必需的,即使是为了买个心安也是值得。
小孩的肌体修复能力极强,但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希望贵千金早日康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