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产妇奶水不通作痛,一剂而愈

(2012-03-01 17:17:20) 下一个

产妇生产后,很容易就会出现奶水不通的症状。一般都是出生后一两天内,奶水开始积蓄在乳房内作势而出。偏偏乳头或导管堵塞不通,结果整个乳房胀得好像石头一样,痛得要生要死。

 

去年一个产妇就是这样,她本人在这里调理了近一年时间,终于生了个儿子。但是出生后没几天就出现奶水不通的症状。

 

她打电话来,让丈夫过来拿药。

 

我给她开了个以王不留行为主的药方,配合黄芪,木通,等等,原方还要加穿山甲的,但是一来这东西贵,二来也不必要用得那么尽,所以就没加这穿山甲。三服药。

 

结果回家后,一剂药就通了,其它两剂就留着下一个孩子出生的时候用吧。

 

这王不留行真是好东西。

 

其实所有的中药都是好东西,只要是用得对,都是好东西。

 

前天一大早,接到一个电话,是个女子。说是我的病人,在我这里吃药怀孕,现在刚刚生了孩子没几个月。前几天突然奶水不通,尤其昨晚最严重。痛了一整晚,不得不一早打电话给我。

 

她接着说,以前也试过作痛,当时外敷一下云南白药有好转,现在这次连云南白药都不起作用了。我说,云南白药只是对创伤有用,你现在是奶水堵塞不通,不把这堵塞疏通了,是止不了痛的。

 

谈话间,我灵机一现,突然想起一件事,就对她说,哎,你也不用急着从新泽西赶过来,你去买五六捆青葱,一部分煎水喝,另一部分炒热,捣烂,外敷。内服外敷,应该会有用。

 

这年轻妈妈可能痛得太厉害,对这个办法不太相信,坚持要过来,正儿八经的吃点药。我只好说,那好吧,你过来吧。

 

那天上午近11点钟,她和父亲两人来到,两人一进来,我就闻到一阵浓重的大蒜味。我心想,北方人那么喜欢吃大蒜?

 

坐下后,谈了几句,发现这还是虚证。因为乳房虽然是很痛,但不太红也不太肿也不太发热,唯有乳头上一个白点。如果是实证的乳痈,那么肯定是红肿热痛,疮头发红或黄。

 

于是又参照王不留行的方子再开方,三服。考虑到这女子产后有忧郁症现象,又加三服补气血。然后两人致谢后就打道回府。

 

谁料过了没两个小时,这女子就从新泽西打电话过来说,郑大夫,我妈给我敷了那炒葱后,现在已经通了,这药还吃不吃啊?

 

我说,通虽然是通了,但是你乳房上的一坨一坨的结节还在的话,还是要吃药把这些积蓄的奶水排掉的。

 

怪不得这两人来看病时,这么大的大蒜味道,原来是当时已经敷上炒葱了,误以为是大蒜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全真龙门 回复 悄悄话 葱管取象通乳,妙!医者意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