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萝卜的功效:萝卜牛腩和韩国的人参鸡汤

(2012-01-01 17:58:59) 下一个

广东人有做萝卜糕的习惯,所以某天我就买了几个大萝卜回家让我太太做。我太太不是专业厨师但胜似厨师,很快就弄了两大盘的萝卜糕出来。那天我就和我小女儿一边看电视一边吃,太太就去接大女儿兼买多米诺皮萨饼做晚餐。

 

那段时间我小女儿总是一天里拉很多次大便,每次却又只拉一点点,所以一天到晚都会听到她做说,妈咪,我要拉唔唔。很多时候,晚上上了床睡觉了,她也会要求大便。脾气也不太好,总是很缠人,要大人抱。否则就会哭哭啼啼的。

 

结果吃了萝卜糕的第二天早上,不得了,这小女儿拉了一大堆大便出来,拉完后,自己一个人在客厅里很专心的玩玩具。你看看,肠胃舒服了,小孩子的脾气自然就会变好。

 

其实我之前都有意让小女儿吃萝卜通大便的念头,但想不到这功效会这么宏大。一个萝卜糕就能让里急后重的湿热便结轻易化解。

 

于是我就查了查萝卜的功效,书上说是性味甘、辛、平、微寒,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下气宽中、消食化滞、开胃健脾、顺气化痰。具体解释一下,首先这萝卜是白色,入肺经。第二,甘甜多汁,所以能够润肠,第三,萝卜除了味道甘甜,还带辛辣味,所以能够刺激肠胃蠕动,所以能够消食化滞。广东人喜欢用生白萝卜浸泡甜醋,作为餐前小食,既能够消食,又能够开胃生津。第四,萝卜还能够顺气化痰,因为它色白入肺,辛辣又能理顺肺气。

 

萝卜的消食化滞,开胃健脾在理论上讲得可能比较难理解,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就知道了。广东人有一个名菜,叫萝卜炖牛腩,在街边小摊贩则变成萝卜牛杂碎。这两样菜都非常美味可口。因为萝卜本身一煮起来就满屋飘香,再加上牛腩或牛杂就更加美味了。牛肉属土,本身最容易胀气,脾胃不好的人就不适宜吃太多。所以广东人就想出来一个绝妙的主意,加萝卜进去一起煮,可以让人们既能享用牛肉的美味又不至于难消化。

 

传统上的观念人参是不适宜和萝卜一起食用,因为人参是补气,萝卜是消气,两样东西一起吃就等于互相抵消。但是韩国人却没有这个观念。韩国人的名菜人参鸡汤就是把人参和萝卜共冶一炉,不管春夏秋冬都照吃可也。很奇怪的,也不见得韩国人会上火什么的。这其实也是利用了萝卜消食化滞的特点,让人体既能吸收人参的元气,又不至于补得太过头,导致消化不良。

 

补而不滞,正是中医的高明之处。

 

白萝卜的仔,也就是莱菔子,是中医的一个常用药。主要用在保和丸。保和丸正是中医用来消食化滞的一个名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早打啊,别硬撑。。。
antwerpen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卡片这么快就收到了.
呵呵,漂亮只是外在啊,近日头痛剧裂,人都不成形了,简直到了世界末日,去CRASH的份都有了
再熬不住就打电话求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