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孩子如果长期睡不了觉,那就问题比较严重了

(2012-01-20 09:02:59) 下一个

昨天说的小孩子偶尔不能入睡或入睡难的情况,是属于实证。实证都很好办,只要诱导以下,引导一下,发泄一下,小孩子就很快能入睡。但是虚症就比较麻烦。

 

虚症的孩子入睡难一般都不太烦躁,属于中医说的虚烦。这种情况,打骂都没有用,一定要补。具体怎么样补倒是有点讲究。

 

我见过一个小孩子,自诉主要问题是自闭证,发育迟缓,大概属于中医里说的五迟,就是立迟、行迟、语迟、发迟、齿迟。他妈妈介绍说,这小孩子从小就特别难养,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从小就不吃不喝不拉不睡。我一听就发愁了,从小就不吃不喝不拉不睡,人体最基本的新陈代谢功能他统统都做不好,这怎么治?

 

结果事实证明的确就是很难治。当时我也没什么经验。

 

后来见得多了,才发现睡觉不好是所有先天不足的小孩的通病,所以也可以从反面推测得知,只要小孩子长期睡眠不好,大概就是体质先天不足,即使先天没有问题,长期睡眠不好也会影响后天发育。

 

后来有个家长带着一个男孩来看病,这男孩被学校老师投诉有ADHD 问题,要求家长给他吃药,还安排他就读特殊学校。美国教育系统比较全面配套,对智力有问题的儿童都集中安排在所谓的特殊学校就读。这家长属于头脑比较清醒的人,不那么容易被西医糊弄,于是决定带儿子回国治病。看的是广州的吕英。看了一个暑假后就会美国继续找我看。

 

吕英是李可的弟子,自然开方用药也是李可的风格,大剂量的附子,大概有五六十克之多。我当时还有点犹豫小孩子是否能用附子这样的大温的药,看见吕英这样用,我自然就放心了,于是就开了个类似右归丸之类的药方,附子用到5克。结果效果一样很好。用药两三个月左右,就从特殊学校转到普通学校就读,也就是说学校当局认为他已经是正常儿童,不用特殊的关照了。

 

对这些先天不足的儿童,不一定要用附子,可以用六味地黄丸,可以用左归丸,也可以用归脾汤,有些医生喜欢用附子是个人风格的问题,我是不太赞同的。大剂量的附子是医院急诊室救命时才用的,平时调理用这么大量的附子干什么?这么大剂量的附子当然可以好像强心针一样能够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问题是这样的药效不可持续,药一停,病还是照犯。这就变成西医那种治标不治本,一辈子都要用药的俗套了。



西医治ADHD的儿童,用药比如说Ritalin之类的,必定会使人失眠烦躁无法入睡。这样的治疗,用膝盖想都知道会越治越坏,虽然能收到一时之效,但是长久必定会伤害儿童的智力发展。其实这些西药和毒品是没有任何区别的,老外称呼这些精神药物为“Legal Heroin”,就是合法的海洛因的意思。对海洛因等毒品稍微有点认识的人都知道,服用了毒品后的人,尽管如何体力疲劳,但人就是硬是睡不着觉,亢奋得很。



任何让人睡不着觉的治疗都是坏治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