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妇严重膀胱感染:桃核承气汤三剂就好

(2011-10-04 08:55:31) 下一个

两个星期前一个西语裔妇女带着儿子来找我。我认得她,大概一年前因为膀胱感染来过一次。

 

当时我开了三剂药,大柴胡汤加桃核承气汤。之后她就没来过。

 

这次又来了。我问她,这次是怎么回事?她说,上次吃完药,病就好了。现在同样的病又出现了。

 

我说,同样的病?她说,是的。

 

依靠她儿子的翻译,费了一番力气,搞清楚她的问题基本上和以前类似。胃部不适,一按压就龇牙咧嘴的作痛。小腹膀胱位置压痛,频频上厕所小便,小便刺痛。


坐在那里,时不时显得痛苦万状。


根据效不更方的原则,我完全可以按照一年前的方剂处方。但是想来想去,这药方似乎很强悍,可不可以用其他温和的药方取效呢?比如说,猪苓汤。

 

我问她,身体觉得热吗?她说,觉得热,不觉得冷。口渴吗?口渴。

 

看起来猪苓汤可以一试,于是处方三剂。

 

谁料一星期后,这妇人又回来,这次带了另外一个儿子陪同。而且一来,就要急着上厕所小便。我有点惊讶。我问她,上次的药无效吗?她说,吃的时候有点缓解,但是很快又作痛了。还是尿频,尿道刺痛,小腹压痛。

 

坐在那里,时不时就做出很痛苦的表情。

 

我想,糟糕,还是“效不更方”说得对,真不应该改用猪苓汤。

 

提起笔正想写大柴胡汤加桃核承气汤,转念一想,觉得大柴胡汤其实并不是必须的。少妇急痛,伤寒论里桃核承气汤单方就可以解决。于是就索性去掉大柴胡汤,就开个桃核承气汤,五味药,大黄,桂枝,炙甘草,桃仁,芒硝。小小的一包。也是三剂。

 

我对她说,放心吧,吃完这三包药就好了。


她点点头,说谢谢,就和儿子离开了。

 

又过了一星期,她没有再出现,我于是打了个电话给她,果然不出所料,这次三剂就根治。唯一的问题就是喝药时腹泻的厉害。

 

西医大概会开强力抗生素来处理这病,相当于中医下大量的黄连黄柏等苦寒药。但是始终不如把炎症从大小便排出体外那么彻底。中医的方法是,通过把病邪排走而消炎。西医的做法是,杀死病邪,但留下了病灶,日后很可能会段时间内复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haolinzhang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德国有没有好的中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