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西人女子的顽固失眠

(2011-06-06 17:40:13) 下一个

一天一个西人女子打电话给我,约我看诊,她说,我有很顽固的失眠问题,以前试过一些中药,曾经有效,但后来又没效了。不知道你可不可以帮我。我说,那要找到原因,找到原因就可以帮你。

然后某个周六,这西人女子就来到,身材高大肥健,十分雄伟的样子。坐下后,就开始把脉。脉沉微,舌干白腻苔。眼诊发现瞳孔模糊不清,表明肾虚和骨质疏松。发现很多西人都是这样子,表明看起来高大雄壮,体内却是千疮百孔,虚弱不堪,都是激素吹起来的纸老虎。

她很苦恼,说自己自从打了 IVF 的催卵针后,就一直难以入睡。又是这个可恶的 IVF !我心想。我问她,你会觉得手脚麻痹吗?她眼睛一亮,说,是啊,两手的麻麻的。还有,她接着说,我发现自己怎么积极运动都很难减肥,她抓起肚腩那里的一块肉,很苦恼的样子。

我想,这不用看了,心脏不好。于是给她开了个药方,强心补血。黄芪,桂枝,白芍,当归,陈皮,生姜,桑寄生,白术。五剂。

一个星期后,这女子又来了,我问她感觉如何,她说,无效,还是睡不着。手麻就稍微好一点。

其实无效也是一个有用的信息,多数表明药量不够,病重药轻。于是我开了另外一个更强一点的药方,就是当归四逆汤加吴茱萸生姜黄芪。走的时候,这女子说,这次应该会有效吧?我说,会的会的。睡不着觉的人真是很痛苦的,我很理解。

下一个周末,这女子又来了。这次有好转,三天睡得很好,然后最后两天又开始变差。而且这次的手麻显著好转。我问她,这药你吃了会觉得口干吗?她说,好像会有。后两天晚上觉得挺烦燥的,躺在床上觉得心跳的厉害。我这样问是因为这药方比较温燥。不知她是否受不受得了。果然她在后两天就觉得有点燥了。

吃了会燥火的药不可能持续,于是再改药方。那么除了心阳不足之外,这个女子的失眠还有什么其它因素呢?考虑到她舌头颜色较淡,皮肤干燥,掉头发,心悸,我这次给她开了个炙甘草汤。意思是补养心血。

下一个星期又来,自诉:第一晚睡得前所未有的好,从来没有睡得那么好。可惜的是,之后几晚又开始不行了。手又开始有点麻了。

真是伤脑筋,强心阳就觉得燥火,补心血又效果更差。看来只能够两样相结合,既补心阳,又补心血。这次又开方,黄芪,桂枝,白芍,生姜,茯苓,龙眼肉,远志,百合。又五剂。

这次终于见效了,天天好睡,手也不麻。“但是”,她接着说,我比较怕她说这个“但是”。她拿出一本小记事本说,不知什么原因,昨天晚上整晚都睡不好,胸口好像总是烦得很。她很无辜的看着我。

这女子有个好习惯,喜欢将所有事情都记下来,包括吃药的反应等等。什么事都是有原因的,不会无缘无故的。我说,要不是你吃了什么特别的食物,就是你吃了什么特别的药物(西药)。

她说,我没吃什么特别的食物啊,都是和平时一样的东西。哦,我从前天开始,吃催卵的药,难道和这东西有关?我说,很可能就是。她想了想,说,我其实从前天就开始觉得有点渴,我还在想,我为什么会觉得渴呢?我一拍桌子,说,这不就是了吗?从前天吃催卵药开始,你的身体就开始其变化,当天因为吃了最后一天的中药,所以当天晚上你还能够安睡,但是昨天你因为没有这中药吃了,身体就无法抵消催卵药的副作用,结果昨天晚上就无法睡觉了。

她恍然大悟。

没有一点分析能力还真的搞不定这件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中医医生要比侦探还要高明,才可以抓住病症,很好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