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常见的女性闭经治疗两例(一)

(2011-06-02 13:26:13) 下一个

月经不正常是很常见的病,不管是青年女子还是中年妇女还是更年期妇女。西人的治法很快见效,黄体酮一针就搞定。或者吃避孕药,也可以保证月月来潮。但是副作用大家都知道,就是肥胖,卵巢萎缩,最后导致不孕不育。

 

有个病人和我说她女儿搬出去住之后,最近五年遽然肥胖,令她很难过。结果有一次她就带了她女儿过来了。的确是肥胖,但是我一看就知道是什么原因,就是吃避孕药。原来这女子素来月经不调,于是搬出去住后就自己去看西医,西医就给她吃避孕药,于是就这样像发面包一样发起来。

 

避孕药就是激素,但凡吃激素导致的肥胖都是很丰腴,而且全身没有什么曲线的那种丰腴。该大的地方不见得很大,不该大的地方反而猛长。我看美国的很多警察其实也是吃类固醇吃出来的身材。

 

最近治一个PCOS的月经闭经女子,效果很好。PCOS就是多发性卵巢囊肿,听起来很麻烦,其实就是先天不足。卵子在卵巢里生产出来,本应该成熟发育成卵子,然后每个月定时定候排出卵巢到达子宫,但是因为女孩子先天不足,所以这卵子就不能发育成熟,结果也不能被释放出卵巢,结果就这样堆积在卵巢里。造成这种现象。

 

知道了原因,治疗就好办了。不外乎就是补气补血,补肝补肾,有淤血就化瘀血,有痰就化痰,有湿就化湿。那么这个女子上一次月经已经是大半年前的事,约30岁,新婚,想生孩子而不能,父母就着急,拉她过来看中医,甚至答应代她付钱。她说,不是钱不钱的事,而是什么什么。。。我想她(ABC)心里还是有点怀疑。

 

头一次,吃了6剂药,没动静。第二次,再吃同样的药6剂,也没动静。于是她就没再冒头。然后过了几乎一年,3月份再次出现,还带了她妹妹,也是一个ABC 过来。

 

这次,我思考良久,不知为什么她的月经没来,后来,想来想去,还是决定再开同一个药方,不过呢就一次过开12剂。我说这个药方呢,原本是治老年妇女更年期,卵巢萎缩而使用的。不过,鉴于你是先天不足,所以你一样适用。她妹妹也顺便一起把脉也开了药。

 

这次开了药,又是一个多月没有来,结果上个星期又和妹妹一起来了。原来,上次的药吃到第八剂时,月经就来了,而且量也很正常。而现在看着时间到了,月经又没有来,结果她又想起要吃中药这件事情。

 

本来她应该持续吃药一定时间,让身体体质有个彻底的改变才行的。否则的话,还是会重复吃药就来,不吃药就停的循环。不过这观念要慢慢灌输才行,能来就行。如果她能看中文就更好。

 

于是这次又开12 剂的药。这次加了一点补肾精的药,以促进卵子生长。

 

这药就是麦冬,半夏,当归,白芍,川芎,桂枝,党参,炙甘草,丹皮,吴茱萸,阿胶,生姜。温经汤是也。

 

这温经汤,治妇女更年期的月经紊乱也非常有效。有个中年妇女,她侄女的闭经被我用大柴胡汤6剂药治好。而她自己还未到49岁,月经就开始出现要结束的势头,于是来看我吃药,处方温经汤6剂,吃完后月经就回来,然后正常了一年。一年后,又开始出现问题,于是又再看我一次,又吃温经汤6剂,又再恢复正常。

 

我发现,现实生活中由于先天不足而出现闭经的女子真的很普遍。先天不足的情况有很多,当然有生活贫困造成营养不良而造成的,但是也有很多时候是错误的医疗保健观念造成的。特征一般都是相貌显得比较年轻,手脚长期冰冷,性征发育不明显,身材偏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