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小记【丈母娘的急病】

(2011-05-05 04:57:24) 下一个

昨天才从国内回来,广州,已经有10年以上没回去,变化似乎很大。市容上老广州的味道少了不少,多了很多超级大卖场大商场之类的千篇一律的现代化建筑。越来越向香港靠拢似的感觉。

 

消费似乎很旺盛,尤其是饮食业,不知道是由于【食在广州】的历史原因,还是因为泡沫,食肆很多,人也很多。泡沫造成实体经济萎缩,投资渠道少,报纸上除了房地产的消息,就是医药广告,整版整版的。这情况和美国也很相似,美国现在基本上就只剩下教育和健保这两个行业有增长空间。除了房地产和医药广告,其余的就是汽车,美食。

 

广州的空气并没有想象那么差,两个女儿回去后也没有患什么呼吸系统的毛病,倒是可能因为广州的水比较热,再加上在飞机上贪吃那些垃圾小食,大女儿脸上少阳经膀胱经部位长了了几个大疮,手腕也长了,心经那里。广州的药店到处都是,于是随手买了一些连翘金银花内服外洗,两天搞定。后来专门去商场买了一批进口的矿泉水回来让她们喝。不过后来,小孩子吃虾吃多了又发起来。


 
小女儿则每个晚上都吵闹,弄得我第一个星期根本都睡不了。我这两个孩子,大的属于太阴体质,小的属于阳明体质。非常明显。



去药店买药的时候,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就是店里很多人在干活。家里附近的一个小药店,竟然有五个人在站着,如果在美国,这个面积的店不会超过2个人,甚至一个人都可以应付。后来留意了一下其他的行业,也一概如此,比如说食肆的服务员不但很多,就连柜台收钱也竟然有5个人挤在一台收银机,不知在干什么。百货商店更加如此,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在美国的百货商店,有时候想找个人问问价钱都很难。


大概是因为招待我们回来,劳累过度,和变天的原因(下雨),有一天半夜丈母娘突然发病。心跳很快,气促,不能躺下,我内人叫醒我问我有什么办法。我脑子转来转去,转出很多个方法,但都没用,因为家里没有药,半夜估计也不会有药店开门。所幸丈母娘多子多女,岳丈大人马上就叫二儿子过来开车去医院急诊了。关键时刻还是自己的子女靠得住,我觉得最理想的是有三个子女。

 

快到天亮时,丈母娘就回来了,除了一个头孢抗生素外,不知用了什么药,估计有利尿的,因为小便很多次。总共花费一千一百元。据医生说心脏不正常和肺部有水。

 

这个情况其实就是中医里的外感,小青龙汤证,其中桂枝甘草干姜强心,半夏干姜细辛五味子排水,至于什么感染什么的都是副产品,肺部积水一去感染就会消去大半,保险一点可以加鱼腥草黄芩之类的消炎药。大概10多块人民币的一服药,那至于用300多元的头孢抗生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回国,孩子们也是皮肤痒的要命,
wurenzhi 回复 悄悄话 医者原来是广州女婿?!亲切!!常留意先生的博文,好!赞一个。

广州店铺里人多是真的,不过我留意过,他们忙起来是不够人手的。而且象药店这种铺子,经常有一,两个柜台(比如那个摆化妆品的柜台)是出租给别人的,所以其实是别人的台面的人在看铺子,不知道就以为很多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