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亚利桑那州乳癌病人

(2011-05-15 12:31:11) 下一个

最近一个亚利桑那州的西语裔妇人回诊,是乳癌。去年4月第一次来,11月来第二次,每次约12天的药,这次是第三次。

神情稍显疲惫,声音较低沉,由女儿陪同前来。她当时的症状是睡眠差,睡眠时燥热,多痰,脉左关弦沉实,属癌症阴实之附骨脉。

我当时对她说,你这乳癌,估计就是这痰引起的,清了痰,你的癌症就会好了大半。她听了很惊讶。我又对她说,尽量不要吃鸡,因为我估计她们西班牙人比较喜欢吃鸡,鸡本身就容易生痰,而且这里的鸡都是激素催熟的,不吃也罢。她听了更惊讶。

我不懂西班牙语,她不懂英语,要靠她的一个朋友翻译,而她朋友也不是很通英语,所以当时第一次诊断时很困难,虽然很困难,还是抓住痰和正气(也就是西药之丙种球蛋白之类的营养针,便宜且更有效)这两点开了药。第一个药方是温胆汤加减,第二个药方是菊花,西洋参,桂圆肉,枸杞子。

那么这次她由女儿带来回诊,她女儿英语很好,所以沟通不成问题,发现进步很大。总而言之这妇人觉得吃了药感觉很好,目前的状态是睡眠好,燥热还有一点,手脚暖,痰几乎没有,更有趣的是我发现她的附骨脉不见了!现在的脉是沉弱。

这叫脉证相符,她目前就是虚而已,癌证阴实已经消失了。治病难就难在虚实相杂,如果纯粹是虚,那就补,如果纯粹是实,那就消,这些都好办,教科书上写的清清楚楚,但现实中往往是虚实相杂,让人左右为难,权衡良久。那么现在这妇人基本上已经是纯粹是虚证,往后治疗就好办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