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治疗一个高中生的精神病的一点体会

(2011-04-12 13:12:55) 下一个

一个大概是高中二年级的青少年,大概功课压力太大,经常通宵达旦的做功课,睡眠不足,出现一点崩溃的迹象,说自己很抑郁,甚至说出活着都好像没什么意思这样的话。

他妈妈听了很惊慌,就打电话给一个心理医生,心理医生就建议她马上送她儿子去医院急诊。做母亲的又有点犹豫不定,怕进了医院就出不来。就问我怎么办。

我说,千万不能进。一进了医院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医院必定会给一些药让你儿子吃的傻傻呆呆的,什么事都没感觉,只要人还有一口气就算是万事大吉。后果怎么样医院是不会理的。这小孩应该是因为睡眠长期不足,学业压力大,内外交困,所以出现精神崩溃。警察审讯犯人逼供的时候不也是采用剥夺睡眠的方式吗,结果犯人十有八九会精神崩溃招供的。

关键是要让他睡觉。

我有个老外病人,她父亲退休前是个牙医,住了医院,五花大绑,人事不醒,被折磨的不似人形皮包骨。结果她每隔一个星期坐飞机去纽约上州去照顾他。弄得自己的老公孩子意见很大。她自己则身心疲惫。她对我说,我一定要让我爸爸出院,医院不是人呆的地方,医院要不就是Rescue(我找不到合适中文来翻译这个词)你,要不就是(Kill)杀了你,不会有任何中间的状态的。通俗的说法就是,医院就像是消防队,它能够大刀大斧的把你的房子拆掉,把你的车子砸烂,把你救出来,但是后果怎么样它们是不会理的。

于是就给她儿子开药,她儿子脸上有少许暗疮,嘴唇和耳朵都很红,口渴喝很多水,舌胖大苔白。于是开了个小柴胡汤加石膏。吃了两剂,见效了。情绪稳定下来,之前他曾经做功课做的嚎啕大哭,每天从学校回到家都好像有点哭哭啼啼的样子。吃了这药以后,每天回来神态正常。

情绪稳定下来后,考虑到病人因为长期吃西药的中枢神经兴奋药,其实就是相当于精神兴奋剂之类的毒品,肝肾会比较虚,所以给他开了个黄芪建中汤加附子。结果不对路,他吃了几次后就不愿意吃,说觉得这药让他吃了觉得不自在(feeling not myself)。

于是又要改药方。

他以前曾经吃过一次柴胡龙骨牡蛎汤,他觉得很好,说这药很对他的胃口,feels genetically right。但是唯一的问题是这药让他睡太长时间。柴胡龙骨牡蛎汤是针对受了精神刺激和惊吓的人吃的,而且要实证才能用,对他这种虚人是不太适合。考虑了一下,我给他开了个柴胡桂枝干姜汤。

这次又见效了。不但见效,而且还有个意外的收获,这少年原本一直都是有严重的惊恐症,晚上睡觉一定要关门闭户,卧室门和窗户门都关得紧紧的,盛夏也不例外。所以到了夏天他房间一般都臭得要死。如果硬要他开门睡觉,他必定会开着灯睡,不敢熄灯。更严重的是,他床边一直放着一条木棍,有一次他妈妈在他睡觉后走进他房间,他竟然一愣惊醒,一骨碌的爬起来然后马上抄起那条木棍,很吓人。

那么这次吃了柴胡桂枝干姜汤后,他不但11点钟就上床睡觉,而且竟然不用关门睡了!

而且从那天以后他的房间门再也没有关过。

这是不是有点像他脑子里的某根筋一直被搭错线,现在突然一下子就被调整过来的感觉呢?

现在被西医定义为精神病的人满天飞,我的诊所里时不时就有病人自称自己有精神病,正在吃西医某某药。这些人如果不是他们自己招供,你绝对是不会把他们和精神病拉上关系的。

这首先是西医恶意拓展市场营销从而造成精神病定义泛滥成灾,这个先不说。我要说的是,对精神疾病,中医一般都是从身体五脏六腑来着手医治的,精神疾病不是什么很狭隘的脑子的事情,而是身体的心肝脾肺肾的事情。大原则就是,心主喜,肝主怒,脾主思,肺主忧,肾主恐。只要按照这个理论,精神病都不难治。

唯一需要的是,耐心,细心,和信心。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