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肠癌病人病情最近很有进展

(2011-03-11 18:58:15) 下一个

这段时间都在密集的治疗一个大肠癌病人,病人经过手术切除治疗后,癌症又扩散到全身,连骨头都有。本来大肠癌中医应该是很好治的,但是手术一切除,马上就像捅了马蜂窝一样,癌细胞四出疯狂肆虐。所以,手术和化疗放疗等西医疗法都能取得一时之效,但是做完后大家都要有大面积扩散的心理准备。

 

前一段时间,病人因为小便不通,导致脚肿,肾指数飙高,医生总是暗示要病人开始洗肾。我用真武汤治疗希望能通小便,但是怎么用都没有什么效果,让我百思不得其解。后来病人又一次入院后,才检查发现原来是因为癌细胞扩散到尿道,堵塞了尿道,所以才出现小便不通,而我总是被西医误导,以为病人是肾衰竭,所以怎么用真武汤都无法见效。现在真想大白,心里不禁暗暗自责,以后临证真的不能被西医误导了,还是要坚持中医的辩证。其实当时技穷的时候,心里也一闪而过想破釜沉舟开大黄甘遂汤,因为病人当时的症状的确比较吻合,小腹胀满,小便不利。如果当时真的用了这大黄甘遂汤的话,何愁小便不通,不但止尿道的肿瘤,恐怕连整个腹腔的癌症肿瘤都会排出来。终因风险太大(因为怕病人体虚不耐攻伐)而没有深入考虑下去。后来得知病人入了院后,天天在西药的作用下上吐下泻,我才后悔不已。还是西医比较心狠手辣。

 

病人这次入院,还发现在十二指肠附近有一个肿瘤,正好堵住消化道。所以病人之前还出现打嗝,胃胀,无胃口,大便困难的症状。也因为这个肿瘤,病人基本上没办法吸收任何营养,出院后整个人就是皮包骨的状态。

出了院后,病人继续找我看病,其实也不是病人来找我,因为病人已经虚弱到不能出门,而是病人家属来找我,告诉我病人目前的症状,然后我酌情处方开药。

 

首先第一件事就是必须让病人开胃进食,因为没有胃气,即使癌细胞不发作,病人也会饿死。目前病人是吃什么吐什么,大便全无。于是开了个旋复代赭石汤,有点效果,不会呕吐,觉得有下行的力量,开始能逐渐进食。

 

过了一段时间,因病人腹痛,估计是因为腹腔肿瘤作痛,所以开了个附子梗米汤。谁知一喝下去,病人腹胀遽然加剧,整个小肚子圆滚滚硬硬的。整个人坐立不安。估计是梗米比较容易胀气。

 

病人家属赶紧又来找我看怎么办,左思右想,开了个厚朴生姜半夏甘草人参汤,心想不行的话就开厚朴三物汤。结果奇怪的事情发生了,病人喝了药不久,竟然开始大吐特吐,所吐之物污秽不堪,满屋恶臭。分明就是腹中积蓄极久的宿食和宿便。病人吐了之后,觉得舒缓很多,肚子的胀满也有所减轻。

 

看来这情况就是肠梗阻了。吃不进饭,也拉不出大便,上下都不通。怎么办?西医又不能动手术和化疗,因为病人目前身体太虚弱。难道就这样等死吗?

 

幸好这位病人的家属是通过汉唐的关系找过来的,对我比较信任,不象有些病人,一有些风吹草动马上就放弃治疗。病人既然有如此之重托,我自然得倾力相助。

 

于是又拟定一方,先行通便。处方 代赭石,干姜,芒硝,莱菔子。很有效,病人大便腹泻若干次,但是到了第二剂药时,大便却停了,只是一味的放屁,屁极臭。

 

攻下不行,又转到攻上,让病人开胃兼止腹痛,又开一方,这药方极为见效。病人大便通畅,极大量,成条状,且黄色(之前都是黑色),病人家属说,这真是奇怪耶,她平时吃东西都没有吃这么多,怎么会有这么多的大便出来?其实这都是是宿便,人的肠子是九曲十八弯,很长的,可以堆积很多的宿便,这些宿便都是培养癌细胞的上好肥料。

 

同时胃口也转好,能够吃得下食物,唯一的问题就是味觉仍未充分恢复,仍未充分品尝出食物的美味。这没关系,只是时间问题。更为神奇的是,以前小便因尿道被癌细胞堵塞的关系,小便基本上已不通,只能靠肾脏出插管引流排尿。而最近吃了这服药后,小便竟然也开始通了。腹痛也减轻,原先髋骨侧面的痛位消失。

 

中医就是这样治癌的。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