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案例回顾:一个小孩的类癫痫怪病

(2011-02-18 17:39:06) 下一个

一个10岁小孩由妈妈带着来看病,身材很瘦,坐在那里初看不起眼,但是过了不久后就开始间歇性的呻吟。不是那种有病痛的呻吟,而是那种强忍住不得不喊出来的那种好像很用力的呻吟,如果你不看他,你听着这声音就觉得像一个成年男子在搬一块重物时发出的闷哼声。事实上这小孩也差不多就是在搬重物,因为我发现他这闷哼声其实是伴随着他非常努力挣扎的身体动作而发出来的,这身体动作是如此的用力,以致他全身肌肉紧绷,头上青筋暴起。

 

这小孩具体由什么原因导致出现这种怪病我已经记不清了,我只记得他因为这不由自主的怪病而就读特殊学校,真是可惜了。因为除了这个间歇性的闷哼外,这小孩还是很正常的。

 

长话短说,总之治疗没有什么起色。开始的时候,按照肝风内动的思路治了几次,比如说钩藤之类的药,有点效果,学校老师也表扬他表现不错,后来却不甚了了,甚至反复的比较厉害。

期间,小孩子妈妈述说他病情的时候,说他平时喝很多水也出很多汗,学校老师建议她给儿子准备多一两件衣服替换。又说她儿子是个直肠子,吃了东西很快就会拉出来(怪不得小孩子那么瘦,我想),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我发现这小孩的舌头是比较红而且总是水汪汪的。

 

很可惜,当时这三点症状我都没有想通。结果这小孩子现在被迫吃西药再控制病情。

 

所幸我这个人比较喜欢专研业务,那些治不好的病我都会放在心上,一有机会就会拿出来想一想。后来查经(翻查中医经典)时恍然大悟,原来这小孩子是属于水证。简单的说就是五苓散证。五苓散是用于体内蓄水的一个药方,病人会出现口渴和大汗的症状,还有小便不利,这小便不利有的人会说有,有的人会说没有,全在于个人感觉是否敏锐。人体内蓄积的水可以到处走动,走到中焦胃部,病人会呕吐,走到肠间,病人会腹泻严重,走到上焦头部,病人会出现上冲和癫痫!俗语说,人往高走,水往下流。人体内的蓄水,如果不按照自然规律往低处流,反而逆向往上走的话,病人就会觉得很难受,拼命想压制下去但又压不下,所以就会发出很努力的闷哼声。

 

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