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电视和顿悟中医

(2011-01-10 10:56:54) 下一个

最近因为天降大雪,封山封路,所以在家里难得清闲几天,也顺便把一些旧影碟拿出来看看。首先看的一个连续剧是【黎明之前】,哎呀呀,这部国产剧真是了不得,拍得不是一般的好,从第一集开始就情节紧凑吸引人,于是就连续几天一口气的看下去。看完之后,再上网看看关于这部剧的评论,才知道这部国产剧是少有的借鉴了好莱坞制作风格的剧作,怪不得那么好看。

 

我是地道广东人,从来只看港产片或香港电视剧,要不就是美剧,一般不看国产或者国语片,但是这部剧让我陡然间对国产剧兴趣大增,记得一年前看过一部【密战】也拍得很不错,有点看头,现在这【黎明之前】就拍得更好了。

 

看完之后,又再接再励,看了另一部国产剧【雪豹】。拍得还可以,就是前半部分慢热了一点。最后结尾又处理的僵硬了一点,比如说周卫国对这竹下俊是不是应该有点英雄重英雄,惺惺相惜的感情呢?

 

清闲下来,心情放松后,脑袋里就会迸发出一点火花。毕竟是成年人,不会完全地沉迷于电视里。看电视的空隙时间我就会想想中医的事情,这里迸发一点,那里迸发一点,慢慢的几天之内星星之火就有点燎原之势,燎原之后,脑海里就好象看见满地的碎片慢慢拼凑成一幅完整的图片一样,眼前一亮,突然间惊喜莫名,顿悟出中医的真谛。

 

曾经有过这样一个说法,叫做读书的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由薄读到厚,第二个层次,由厚读到薄。第一个层次就是小孩子刚刚开始读书,看那些儿童读物,硬皮封面,字体大大的,图画很多,里面的文字通俗易懂,每本书只有几页纸。然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所看的书越来越厚,文字越来越复杂高雅,页数逐渐增多,动辄几百上千页砖头那么厚。这就是由薄读到厚的过程。

 

但是阴阳会互相转化的,读书读到一定程度也会读到头了,就会由厚读到薄。就是一个升华过程。如果你没有悟性,那么这个转换过程估计不会出现。读书读多了之后,你会发现大多数书都是重重复复说同样的一件事情,一本书翻开来,大致上有九成九是废话,真正有用的只有一两句话,甚至没有。比如说,最近我看一本书【中医治癌新路】,是当年京城四大名医施今墨的弟子张仁济写的,我的天,整本书洋洋洒洒184页,竟然没有一点新的东西。估计我看这本书的花费的时间只是稍微比从网上下载花的时间多一点。

 

那么中医的真谛是什么呢?由厚读到薄,最后薄到多少张纸呢?答案就是【伤寒杂病论】。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扯乎扯乎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你写的案例和分析,虽然我不懂医。
joyinjoy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问问,黄帝内经呢?@@
christina517778 回复 悄悄话 几好!
大木瓜 回复 悄悄话 在健康养生栏目经常看您的文章,您的观点我深表赞同,谢谢您的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