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现在的孩子吃饭这么难?

(2010-11-02 09:25:24) 下一个

我的大女儿现在3岁,为了她正常的吃一顿饭真的很费劲,总是要威逼利诱才能让她吃一点饭。平常吃菜没问题,吃饭则难度很大。试过给她吃小建中汤,刚开始吃的时候,精神大振,活蹦乱跳,吃饭一口接一口的,让人看了很开心。后来人也疲沓了,因为全家人人都吃中药,煎完这个就煎那个,顾此失彼,所以也没有坚持下去。

 

不但是我的大女儿,我的外甥小时候也是这样,吃饭难的那种程度不是普通人能够想象的。现在年纪大了读高中,胃口也不是太好,吃饭不太好,学业又辛苦,人也就变得精瘦精瘦的。各位网友们来给小孩子看病,吃饭难也是个很普遍的原因。所以我就在想,为什么现在的孩子吃饭这么艰难?

 

这个问题不很难,只想了一秒钟就得出了答案,从我女儿和外甥的经历就可以看出其中的原因。我外甥是早产儿,出生时在医院住玻璃箱三个星期才出院,自幼就先天不足,体弱多病。我大女儿也是住了两天玻璃箱才出院,因为她妈妈生她的时候发烧,所以连带我女儿也受牵连,尽管没烧都硬是被打了几天抗生素。所以我大女儿当时非常好伺候,整天就是乖乖的睡觉,不吵不闹,唯一的就是经常拉肚子。后来生了二女儿,一对比,才觉得当时大女儿真是太安静太容易伺候了。怎么能不安静呢?一出生就打了几天抗生素,刚刚萌芽的生命之火就给它狠狠的浇了一大半,不安静就怪了。抗生素是凉散药,最伤胃气,所以当时她经常拉肚子就是这原因。二女儿她妈妈怀她的时候吃人参比较多,所以她生下来就明显活跃很多,哭声嘹亮,饭量大,一晚喂三次奶,弄得我们苦不堪言。

 

抗生素是个因素,另外估计现在泛滥成灾的疫苗也是一大原因。西医对付中医认为是邪气(也就是外感时行疾病)的疾病基本上没有什么办法,绝招就是发展疫苗,有一种新病菌就发展一种新疫苗。所以现在小孩要打的疫苗多如牛毛,每次打了之后,轻则精神萎靡不振没胃口,重则发高烧,一发高烧就很可能引发其他重大疾病。大家想一下,上一辈的小孩子哪里有这些吃饭的问题?个个都吃得狼吞虎咽的,只怕不够吃,做父母的只担心没饭吃,从来就不会担心小孩子不吃饭。不说上一辈的小孩,就是现在的农村的小孩或者穷苦人家的小孩都是吃饭不用父母生气的,都是大口大口扒饭的,对吧?为什么这些小孩吃饭不用父母生气?因为上一辈的小孩和穷困人家的小孩没有打疫苗也没有打太多的抗生素,看病都看不起,哪里还打得起抗生素?

 

抗生素和疫苗之类的东西,基本上都是伤害胃气的。胃气一伤,人就没有胃口,甚至会反胃作呕。所以现在的小孩子基本上对吃饭没什么兴趣,吃菜还凑合,吃垃圾食品就兴趣更大。垃圾食品如麦当劳等等,多盐多糖多油,好吃当然好吃,但就是不健康,吃了之后就变成承气汤证或者白虎汤证。

 

那有什么中药吃了会胃口好的呢?当然有,如果虚寒的话就要用附子,附子一吃,体虚的人就会胃口大开。附子补肾也补心,主要是补肾,特别是小肠火,小肠的火一旺,人就食欲旺盛。如果只是气虚,那就用人参,伤寒论里人参的第一作用就是治胃痞的,就是心下痞。曾经有个病人跟我说,她用当年的新鲜花旗参泡蜂蜜,泡了两年后,吃那浸泡了人参的蜂蜜觉得胃口很好,所以各位也可以试试这个方法,不过一定要用新鲜的花旗参来泡。这个方法对化疗后没有胃口的人更加合适,蜂蜜本身就能解毒(解化疗的毒),人参补气,化疗后没胃口吃这个最合适不过了。当然如果作呕的话要先吃生姜止呕兼解毒。偶然间看到一些文章赞颂那些患了癌症还奋勇抗癌的人,做了化疗后一吃东西就吐,病人很坚强的强迫自己把食物吃下去,反反复复,不胜折腾,我在想,有必要弄得这么痛苦吗?看看我这篇文章就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nechi的评论:
最近我女儿的胃口好了不少,参蜜也挺有用。
janechi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子肠胃不好可以经常吃点浓米汤,古人讲浓米汤可代替参汤,小孩吃是很平和安全的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inredline的评论:
先看看她/他有没有食积,如果是虚证可以用参蜜或小建中汤
thinredline 回复 悄悄话 那你有什么实际的建议吗?给孩子喂西洋参蜂蜜?我喂过健胃消食片,效果不明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