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便秘和怀孕

(2010-10-14 13:43:26) 下一个
通常的中医思维,对不孕症都是用补养的路子,这种思路大都数情况是对的,但也有很多情况是不对的。中医讲究的是阴阳虚实辩证,阴阳是总纲,虚实是细则。如果病人体质是虚的,那自然要补养,人参,当归,黄芩,阿胶,鹿茸等等都投下去大致上是不会有错的。但是如果病人有实证的话,那么怎么补都是没用的,一定要把这个实证去掉,这个实可能会是淤血也可能是宿便,也可能是积水,总之就是一切有形的东西。这种情况下,去实就等于是补。

有个越南裔女子,职业是建筑师,脸色萎黄,和她男朋友一起来看病。刚开始的时候,因为她的脸色萎黄得比较明显,所以我都是用补养的方式处理。一路上进进退退,反反复复。而她的男朋友的进展就比较好一点,脾气改善了很多,皮肤病也好了不少。后来两人结了婚,这女子就说希望能够帮她怀孕。这自然没问题。于是再继续开药,因为她工作比较忙,所以她要求每次都开一个月的药。

有一次,她对我说,我要告诉你我的一点过去的事情。我以前曾经为了减肥,刻意催吐,所以肠胃有点问题,一直大便都不好,尤其是最近,肚子一直都很痛。这时我才猛然醒悟到她可能并不是仅仅是虚证,因为以前一直用补气血的方式帮助她通便,但是效果都不大。于是拿定主意,要给她开一个大承气汤。我以前极少开大承气汤,都是畏惧这个药方的峻猛,但这次恐怕不开这药方是不行了。她离开之前,我再三叮嘱她如何用药,以求万全。

过了几天,她就发电邮给我,说这次的药很好,她拉了很多很多的大便出来,整个人轻松了不少。然后很奇怪的,她就一直都没有再来过了。那段时间,正是金融危机高潮迭起的时候,各个行业裁员裁的不亦乐乎,我有时候想,是不是她也不幸中招了?我这么记得她是因为她把老郑医生的几本眼诊(英文版)的书都买了。这些英文版的书虽然不是很贵,但是也有倪老师的书的价钱的十分之一,所以也不是特别便宜。

过了大概一年左右,这女子突然又发了个电邮给我,说,嗨,你好,我现在怀孕就要生产了,其实我已经过了预产期一个星期了,不知道你有什么中药能够帮我催生的?还有,这中药有没有副作用?哦,原来她这么长时间没来就是这原因,中药当然有催生的药,而且没有副作用。不过既然她对中药还是那么一知半解,我也不想惹麻烦,她现在吃不吃中药迟早都是会生下来的,何必又多此一举花费唇舌给她解释这中药是没有副作用呢。于是我就在电邮里恭喜她,然后说,没事的,你这宝宝迟早会生出来的,还是不要吃药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