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腰痛治疗案例一大堆

(2010-08-22 19:11:55) 下一个

腰痛似乎是现代人的一大顽疾,人人都有各种各样的腰痛。我老爸就有腰痛,他中年时候就开始有腰间盘突出的毛病,开始的时候整个人都好像僵住了,动弹不得,一动就锥心刺骨得痛。但是幸好自己是做医生的,自己随便开药,几碗汤药下去,过几天又就活动自如。来了美国,也发作过几次,也是熟门熟路的自己开药治好。只是年纪大了,每发作一次,就好的慢一点。有一次,又发作了,在街上走着走着都突然间慢慢觉得走不了,人又好像冻住了,结果这次我姐姐的同学在皇后区医院做医生,我个人认为是一个很烂的医院。我姐姐就好心让我爸去她同学那里看看西医有什么意见。去了之后不用等,直接就见到她同学,很热情友好,就像在中国一样,熟人好办事。她同学让我爸站好,从后面一观察一比划,一分钟之内就做出了诊断,认为我爸之所以腰间盘突出是因为两边胯骨不平衡,建议我爸把其中的一只鞋子改造,增高若干寸,这样两边就平衡了,我爸也不会走起路来一边高一边低了。他还说,他们医院的一个同事也是有这样的情况,结果改造了鞋子后,经过一段时间适应后,现在好好的。

 

这对中医来说是匪夷所思的观点,这种做法就好象一个人中了箭后,医生只是把露在皮肤外面的箭杆剪掉,留在体内的那部分就不理了。碍于情面,我爸还是让医院特约的皮鞋匠把他的一只鞋增高,但是他以后只是穿了几分钟就永远再也不穿过这双鞋。最后还是照原旧的思路,自己开药了事。至今我还能摸到他腰间的脊椎突出了明显的一节。但是不碍事。

 

所以现在很多病人老是给我绘声绘色的说他们的腰椎某节突出或粘连住什么的,我都嗤之以鼻,人体的腰锥就是要经常活动的,突出一点,粘连一点有什么了不起的?这些所谓的病其实都是常态,成年人没有这些突出和粘连才是不正常的。

 

有个越南女子,叫“Judy(化名)”。穿着打扮很是优雅时髦,说自己的腰做了无数的什么X光,MRI,什么超什么超的,以及相应的西医治疗,还是痛痛痛。看中医有什么办法治好它。我按照我老爸的常用方剂,开了三天的药给她,结果下次复诊后她就问我这些中药里面有没有西医的止痛药在里面,为什么吃这些中药这么快就不痛,意思就是说药效快得很不正常。做中医真是很难,慢了病人会说太慢,快了病人又怀疑是不是用了西药,以后开药要悠着点,不快不慢才不会让医患双方左右为难。

 

这越南女子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很爱哭,看电视会哭,触景伤情会哭,平白无故走在大街上也会突然间悲从心来也会当街大哭。而且从她的眼象可以看到她半夜35点会醒。这次我也一次过把她治好了,所以那段时间我的诊所来了一大帮越南人,每人来了之后都说是“Judy”介绍来的。

 

又有一个西语裔的80岁老太太,住在佛罗里达,她儿子是我的常客,以前也给她寄过哮喘痰咳的药,最近她儿子又突然打电话来,说他妈妈突然间腰部有恙,西医说什么什么触碰到神经之类的,叫坐骨神经痛。我细细问了他几个问题,睡眠寒热口渴胃口大小二便等等,开了另外一个药方的药给她邮寄过去。过了几天,他打电话来说,他妈妈的药他可不可以吃,因为她的腰痛已经好了,剩下的药不想浪费。

 

不过,这腰痛也不是百分百有效。我的球友的太太也经常和我在球场上见面,有一天她抱怨说她腰痛得谁不着觉,翻来覆去,怎么躺怎么不舒服。我信心满满的给她开了两天我爸的常用药方,她用了竟然没效,虽然没有收她的钱,但也让我很没面子。还是要细细参详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