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疑似皮肤癌的中年白人男子

(2010-03-15 09:34:38) 下一个

一对白人夫妇走了进来,笑微微的。女的是一位来复诊的病人,男的是她先生。女的今年50多岁,身材丰腴,自诉自己精神疲倦,新陈代谢慢,容易增肥长膘。这种情况在很多中年妇女身上都出现过,有的还被诊断为甲状腺低下。不过在我中医眼里看来,这些都是简单阴盛阳衰,一用补气提气的药马上就立竿见影,手到擒来,所以来了几次后,这中年妇女就带了她先生从宾州赶过来。

 

她先生长得五大三粗,十分强壮的样子,据说是有皮肤癌。我说,让我看看,这男子脱了衣服,果然看见整个背脊好几个大小不等的伤口,有的在结痂,有的在流血流脓。更特别的是左边肩胛骨那里长了一个大大的包,馒头大小,摸上去中等偏硬。没有吃药,没有化疗,也没有手术。

 

我说,那你怎么知道这是皮肤癌?这白人男子笑着指着他太太说,她呀,她就是我的医生。原来这中年妇女自从一次进医院被割了胆囊后,就产生了医生白大褂恐惧症。以后都尽量避免看西医。她先生平时也没什么大病痛,不需要看医生,他这个皮肤长疮的问题虽然很麻烦,常年累月的流血流脓,但也没让他紧张得要去看医生。因为我们中医不是那些老是要动刀子割这割那的医生,所以他们来看中医是一点心理障碍都没有的。

 

先把脉,发现很弱,偏沉,左右都是。再看舌头,胖大,颜色正常,舌苔不多。问他病情,自诉大便溏,脚冷,胃口好。想了想,脑子里一直围着那个皮肤癌三个字打转,于是先开了个化痰祛湿,和胃消滞的方,两个星期。

 

两个星期后复诊,问他情况如何,他说,挺好的,背上的伤口似乎开始愈合,左肩胛骨的那个大包也好像消退了少少。于是效不更方,又开了两个星期。

 

两个星期后再复诊,问他情况如何,他说,挺好的,再细问下去具体症状,他似乎表现出一点犹豫。我马上意识到这次的效果不太好,他开始说的“挺好的”是不太作得数的。我再想了想,之前两次基本上都是以消为主,第一次还可以,第二次就效果一般,恐怕要重新辩证才行,不能想当然,以为是皮肤癌就一味攻伐。

 

再把脉,还是弱和沉,舌头也看不出有什么实证。想来想去,于是决心改变策略,转攻为补。大致上如补中益气或者十全大补之类的方,两个星期。

 

两个星期后再复诊,情况大好,这男子说得绘声绘色,但凡随便说说“挺好的”来应酬医生的都是说的很简单很随便的,但如果真的是很好的话,各种症状就会被病人形容的细致入微,这白人男子这次的情况正是这样,比如说,精神很好啊,大便正常不稀烂啊,脚也没那么冷啊之类的。再看看那背上的疮口,收缩了很大部分了。

 

火神派的祖师郑钦安说过,做医生的,难就难在辨阴阳。或者说,从医难就难在辨虚实。一般人总有虚实夹杂的情况,很少会出现纯粹的虚证或实证,而且随这治疗的进行,虚实也随时会发生变化。这个病例的情况正是如此,开始的时候因为受“皮肤癌”这几个字的干扰和这男人壮实外表的迷惑,尽管脉象和舌诊表现虚像,我还是认定这是实证而采取了消法,结果两次之后就效果不佳。第三次及时改变思路,重新辩证,从而取得良好效果。

 

之后的治疗基本上就从虚证的方向着手,补中益气,十全大补,黄芪,当归,附子,熟地,乳香, 没药,等等,效果都十分令人满意。

 

时间长了后,这男子有一次问我,为什么我的身体会这么虚呢?我以前一直是身体比较壮实,一点毛病都没有的 -- 这男子是从事木工装修工程之类的工作的。我沉吟了一下,就反问他,你皮肤这毛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他说,大概五六年前吧。我说,那你想想五六年前发生了什么事情吧。那男子一脸疑惑,说,好像也没什么事情发生啊。说完他就跑到对面去做按摩去了。

 

一个小时后,这男子做完按摩后,满脸红光地对我说,我想起来了,五六年前正是我开始爱上潜水运动的时候!这有关系吗?我一想,正是如此!怪不得在治疗期间,每次他们两夫妇去潜水旅游后,身体症状都有所退步的原因。潜水真的是对身体体能要求很大的运动,这主要和水下的压力有关,心肺功能差的人的反应尤其明显。这男子的眼睛心脏区就有一团很明显的血管,显示心脏有问题。再引申联想一下,他左肩胛骨上面的那个软软的大包块其实也正是心包区的积水。用什么药方呢?真武汤即可。

 

最近他们两夫妇三月初刚刚从波多黎各潜水回来后又准备下个月去旅游潜水,这男子说,我太太跟我说,是否应该考虑一下暂时放弃潜水。我也在想是不是要这样。不过,你会在我身上赚很多的钱,因为我决定还是要去潜水,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金色希望 回复 悄悄话 医者意也
你好! 我对你的医学评论很感兴趣,很想咨询一些问题, 你可以把你的联系方式email给我吗? my email address: rennymn2007@hotmail.com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