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语裔妇人的肾病和糖尿病快速治疗

(2009-08-17 10:03:46) 下一个

现在患糖尿病的人很多,随随便便就有人问我中医对糖尿病是否有办法。中医当然有办法,只要是阴阳五行之内的事情中医都有办法,除非糖尿病和阴阳五行无关,否则必定有办法,各位读者以后也不要问类似的问题了,比如说,中医能否治疗癌症,中医能否治疗高血压等等。除非癌症和高血压和阴阳五行没有关系,否则中医就必定能够治疗。

前一段时间有个六十多岁的西语裔女人经人介绍找我,她有糖尿病。但她找我的本意不是治疗糖尿病,而是想挽救她的剩下的唯一一个肾脏。此妇在二十多年前就被切除了右肾,只剩下左肾。自从右肾别切除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在短时间内接连割除了子宫和胆囊。西医的治疗方法基本上就是割东西,手起刀落,毫不迟疑。既省事省心利润也高,何乐而不为?我想这妇人只所以在短时间内接连被割除这么多内脏的原因是,人体是个五脏六腑紧密联系的一个整体,一旦某个脏器被切除后,其他的脏器马上失去平衡,也开始收到牵连出现问题,结果出现状况。大家在找西医之前要想清楚,要做好小病治成大病,同时身体器官随时会被切除几个的心理准备。因为这就是西医的基本治疗方法和思路。

这西语裔妇人其实身体也不很差,中气还算充足,只是感觉左肾持续性疼痛。西医的检查结果是有肾石,极力要求她做手术去肾石。她自从被切除了几个脏器之后,彻底怕了西医的手术,心想自己只剩下一个肾,如果再被这些医生弄出个差错,那么下半生就彻底被毁了,所以十分不愿意动手术,她找我的原意就是想看看中医能否帮她保住这唯一的一个肾。因为此人不是华人,不知者不罪,所以我很耐心得跟她讲解了一番中医的道理,闲话少说,现在就开始谈谈治疗。

中医其实很容易也很难,容易的是它的概念和药物生活中处处可见,随手可得,似乎人人都懂一两下中医。药就是食物,食物也是药,比如说,山药,绿豆,红豆,白扁豆,党参等等,但难就难在使用这些药物后面的医理,以及如何搭配组合成方。甚至开个药方也不是很难,难的在于药方中各味药物的份量,中医自古有句话就说,中医不传之秘在于量。比如说,现在中医界很流行的“火神派”里用的附子,附子回阳救逆,绝对是个好家伙,我就经常在用。但是附子用得可多可少,以前我功力差的时候,用附子总是三钱起跳,五钱很常见,七八钱也试过。但是后来临证多了之后,才认识到“壮火食气,少火生气”的道理。结果现在我用附子的习惯是一钱起跳,两钱是常态,三钱是封顶。佛州的倪海厦和山西的李可他们用附子用得山河为之动容,鬼神为之哭泣,让人听起来像是云里梦里,但他们往往是用在身患绝症的病人,生死系于一线间的时刻,平常人如果不是转眼就要咽气其实大可不必这样用附子。

所以,在这老妇人这例子里,我就用了最普通常见的肾气丸,当然有一两味的加减,但加减不会超过一两味。因为她两部脉都是微弱,同时有典型的糖尿三多症,大渴欲饮水,尿频,总是觉得饿,身体虚胖,高血压,视力模糊。另一个方是柴胡桂枝干姜汤。

第二个星期她定时回来复诊,我问她,情况怎么样?她说,差不多,没什么感觉。我听了也不大意外,病人总是不太善于表达的。我于是具体得发问,那你觉得精神体力有什么变化?她说,哦,好了很多很多。再问,那么小便频的症状呢?她说,哦,少了,少了很多。口渴呢?也少了很多,结果一个个问题具体问下去,所有的症状都有好转。她之所以一开始说差不多,是因为左肾的疼痛还在,还感觉痛,我再问她,那你觉得你的肾痛又没有减轻?她说,有。再问,你觉得减轻了多少成?她说,大概。。。三四成吧。看来情况很好,唯一的问题就是她感觉血压有点高,稍微有点头痛,我看了看,原来是柴胡干姜桂枝汤的作用,其中的桂枝干姜和炙甘草是会造成血压升高的,于是这次我把它改成逍遥散,肾气丸加减仍然保留。

长话短说,这妇人前后来了两个月左右,基本上用相同的方剂,情况每次都持续改善。昨天这次来是过了好一段时间才来的。一来是因为没钱,二来是因为症状很好,据她说,她现在感觉自己就像个正常人一样。没有消渴,也没有尿频,更没有过于旺盛的食欲,视力正常,血压正常,更关键的是,左肾也完全不痛了。她说,她已经有四个星期没有测量自己的血糖了,以为她觉的自己真的是正常人一样。其实,从这时候开始,中医就可以认为这老妇人的糖尿病已经好了,为什么呢?有句话叫:穷寇莫追,还有,水至清则无鱼。她可能从西医的角度还会有糖尿病(具体有没有我不知道,就假设她还有),但是症状消失了就已经足够了。因为过份的治疗只会走向反面。人体是难以承受西医这种穷追猛打除恶务尽式的治疗的,最后往往会造成罗京式的悲剧,就是病还没治好,人却被治死了。

中医治疗的度往往在于把疾病的势头扳过来,剩下的事情人体自身的正气足以慢慢地把疾病控制或消灭。比如说,从这个星期开始,我给她开的药也基本上就是调理肠胃补气补血,攻和消都是不必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zcw0 回复 悄悄话 顶!谢谢您的病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