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杂症•怀孕害喜•胃酸•阴痒

(2009-04-24 14:22:02) 下一个

这天整天都阴雨绵绵,却来了个稀客,是个白人女子。其实也不是稀客,她上星期就来过,还有好几个月前也来过一次。她是和那帮援助非洲自愿者组织一起的,有黑有白,黑的多白的少。她几个月前来的那次就是因为受了点风寒肚子不舒服来的,结果我给她开了藿香正气丸,然后就没了音信。我正想问问她现在怎么样呢。

 

她想了想,然后恍然大悟的说,哦,对对对,那次很好啊,不错,吃了之后就没事了。那就好。那么这次呢,她说她的肚子又觉得很不舒服。很胀,很多胃酸。拖了一个多星期,不吃药不行了。她这人脸色白白的,身体有点发胖,皮肤不是很光滑,但是正如中国人说的,一白遮百丑,不认真看是不太觉得的。这胃酸的问题其实很好办,脉沉微,舌淡红,中后部有厚苔。再看看眼睛,发现肝有毒素,于是提笔开方,旋复花代赭石加减。这是上星期的事。

 

今天看见她来,我知道肯定是上次的效果不错。因为她真是很少来的,大概是因为没钱。她们这帮自愿者组织的人我也通常酌情减免。果然,坐下后她就迫不及待的说,上星期的药很好,我想继续吃下去。我说,是吗,怎么样?她说胃酸只剩下一点点了。肚子也舒服很多。我再看看她,发现她脸上的皮肤似乎光滑很多,我说,咦,你的皮肤似乎好多了?她说,是啊,我的朋友也这样说。我又想起上次开药时和她说过她的肚腩可能会减一两磅,就问她,好像也减了一点重耶。她说,是啊,减了大概五六磅。真是神奇。看来减肥无定法,我已经帮很多人成功减肥,但好像这样的意外惊喜更多。于是又照方抓药。

 

后来闲聊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这女子没有医疗保险。据她说,她老板把她从全时工转为临时工,所以没有了保险,如果她要买保险的话,她要付出比全时工贵一倍的钱。真是没道理,她说。我也同意。其实这保险买也没用,大病不包,小病治成大病,最终还是要看中医。怪不得现在越来越多美国人没有保险。

 

三姐妹之妹妹又怀第二胎了,刚开始一个月。我翻了翻她的病历,发现关键是那次帮她减肥的药方起了作用(详情可以参看我的另一编文章【神奇的药方】)。中医的神奇很多时候让我惊叹,明明是为了帮她减肥而开的药方,最后却帮她顺利怀孕。

 

今天她打电话来,问我她觉得很虚弱,是否可以吃点党参红枣之类的东西。我说,当然可以。我说因为你的气血营养都走到子宫里,所以你才觉得很虚很冷。哦,原来是这样。她还说,她的胃病又复发了。作呕,抽痛,觉得吃什么都是酸酸的味道。问我有什么办法。怀孕作呕通常是冲气上逆或者胃有水湿的原因,这都好办,抽痛和吞酸也不太难,泻心汤系列和吴茱萸等等都可以解决。

 

 

某中年男子,经人介绍来到我诊所,此人中等身材,头发短,为人亲和,说话风趣。脉沉,舌红苔黄。眼睛也可以看到明显的肠胃积滞。中国人大多知道身体要调理的道理,即使年轻时候不关心,到了中年后大多会积极养生,所以现在中国大陆养生学十分热门。

 

开始时这男子也没什么特别要求,我诊断到什么证,他觉得对路我就开什么药。过了几次后,他偶然间提起,他阴囊痒得很厉害。是老大难问题,以前也有,曾经被一个老中医内服外敷治好后,现在又犯了。这对我这个年轻中医是个挑战。我再把把脉,看看舌头,和以前没什么大差别,在看看眼睛,发现肝脏黑黑的。一时间又所踌躇,执笔苦思良久,又问:大便好吗?他说,不是太好,总是有点困难。于是下决心从少阳阳明证下手,大柴胡汤加味。

 

第二个星期复诊时,这男子赞不绝口,说此药如何如何有效,第一服吃下去就觉减轻,第二服再吃即感好了九成,第三服几乎都不用再吃。还说,怪不得你当时想了这么久。此人应该是肝经湿热体质,所有有关于性器的问题都和肝有关,另外,湿热是最为缠绵持久的,很容易反复,所以他当年治好后还会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