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渐进性瘫痪的肺癌妇人

(2009-04-16 14:32:45) 下一个

上星期六来了个西班牙裔老年妇女,坐轮椅,劳师动众,一共七个人陪她来看诊,有男有女,有老有少,看得我目瞪口呆。我想这妇人可能是家族的精神领袖或者是辈份极高的人吧。她女儿在打电话预约时时已经告诉我,她母亲逐渐瘫痪,希望我们能帮她。我说试试看吧。

安定下来后,我观察了下,这老妇人其实不太老,大概五六十岁左右,脸色稍黑黯,体态稍肥胖。神情略显疲倦。她的历史是,五年前曾作右侧肺叶肿瘤切除手术和三次化疗。去年八月开始身体逐渐失去动作能力,由下肢开始,逐渐往上发展,病情稳定恶化到坐轮椅的地步。平时手脚有感觉,但却是很遥远的那种感觉,根据翻译,我猜是那种隔靴搔痒的感觉。任何奇难杂症都要问历史,中外皆然。我听了这个介绍,觉得还是没有什么头绪,于是再问问目前的症状。也就是中医问诊的十问:寒热,汗否,胃口,口渴,睡眠,大小二便,等等。
      

一问之下就有很大问题。首先长期低烧,睡眠时潮热。其次睡眠不好,每天凌晨四五点钟醒,白天又打瞌睡。脚冷,手麻痹,咳嗽吐白稠痰,不能躺下睡觉,否则咳嗽及呼吸困难,大小便失禁,拉出大量如胶痰状之物,而不像平常的大便。三个月前因为咳嗽气喘(病名为慢性支气管阻塞)进了医院,用了大量抗生素和类固醇之类的药物。

我听了心里就明白了,此妇应该是肺癌再度复发。五年前做手术化疗后,气血大伤,再加上年老体衰,免疫系统无法抑制残余的癌症细胞的生长(我说过,化疗或抗生素对身体好细胞的破坏总是大于对癌细胞的破坏),五年后,肺脏的癌细胞又死灰复燃。而她身体的渐进性瘫痪是由于常年接受抗生素治疗,由卫气或正气虚弱而寒气入侵所致。中医称之为“不仁”。而西医的诊断也可以证明这点,据她的女儿说,西医认为她母亲的瘫痪是由于骨髓里感染了某种病毒,她还问我知不知道这种病毒,我直接就说不知道。知道了也没用,因为她女儿也说医生告诉她这种病毒没办法治。人体如果正气虚的话,随便什么细菌病毒都能致命,就像艾滋病一样。关键是要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和正气,去寻根问底到底感染了哪种细菌病毒是毫无意义的。

其实如果知道【伤寒论】的话,这妇人的病就很好治,就是厥阴证,非死即生的最后阶段。所以很快我就开好方,剩下的就是给她家里人解释她的病的来龙去脉和医治方法。两个星期后复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