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妯娌先后怀孕的经过--兼回答网友疑问

(2009-03-04 08:23:08) 下一个

话说某天在诊所,来了一对老夫妇,找我把脉看诊,看完后对我的诊断很满意,于是问我,你可以帮我的媳妇怀孕吗?当然可以,看起来,这两夫妇既是看病,也是为他们的媳妇探一探路。

很快,他们的媳妇就来了,华裔,20多岁,习英语,所以需要这两夫妇陪同。这媳妇结婚一年多,但仍未怀孕,月经一直不正常,时有时无,神出鬼没。怪不得,但凡女人要生孩子,月经正常是首要条件,否则的话虽也可能但机会渺茫。这月经正常有几个要点。第一是准时,最好 28天,第二,要无痛,包括小腹痛和腰痛。第三,要经血无血块。

此女一片虚寒症状,体态偏瘦,脉微舌淡脸白,证属气血冲任不足。结果我起手先用十全大补汤,气血双补,试探一下。第二个星期复诊,这媳妇如期回来,我问她有何反应,她竟然说,没什么反应,只是胃口好一点,睡的也不错。看来还可以加量,于是我在原方加鹿茸,再一个星期后再回来。第三次,这媳妇仍然说没什么反应,这么重的药下去仍然象石沉大海,看来体内的寒邪仍很重。这时候得用四逆汤,于是再加附子干姜一个星期。第四次复诊,药物终于见效,久违的月经终于来临。除了有些瘀血外,竟然不痛。大家都很高兴,于是趁热打铁,又开了益气养血的药给她在经期中和经期后服用。谁料这次之后,这家人就久久不见人影,直到两个月后,才又回来。原来这次回来已经有好消息,她已经怀孕了,毕竟是年轻啊。可喜可贺,一番客套后,我又给她开了一些药以固冲任以保胎,以后她又来过一次,后来就顺利产下一个儿子。

又过了大半年左右,这老夫妇带了他们的女儿来找我了。这女儿情况就复杂一点了。 30多岁,身材肥胖,约180磅左右,明显就是荷尔蒙失调。我就说,我必须先替你减肥,你才有可能怀孕。这女儿也明白自己的情况,欣然同意,于是就开方抓药。如是者过了约两个月,突然间就不见了这女儿的人影。不过这也是常有的事,很多人都未必会坚持下来。我也由得她去。

一年后,这女儿突然间又回来了,由父母陪同,眉目间颇有忧色。原来在过去一年间,她等不及经不住人怂恿,自己跑去做了两次人工受孕( IVF)。第一次失败了。第二次呢,医生说要她减肥后才能做第二次。结果这西医就帮她减了十五磅左右,减得她毫无胃口,见到肉都厌恶。不过最要紧的是可以做第二次人工受孕了。现在她已经怀孕二个月了,但有个紧急的问题,医生下了最后通牒,如果没办法解决的话,就要马上引产堕胎。这个问题就是她的HCG水平太低,只有 4800,医生说明天的测试如果发现还没到10000的话,就要马上停止怀孕。原来如此。我一听,就觉得好生奇怪,那你为什么不找你的医生解决这个问题?她说,医生说他也没办法,要她自己想办法。而且还反复叮嘱她千万不要吃当归。你说,这西医到底是种什么样的医学?收了别人的钱,却不帮别人办事,反而叫人家自己去想办法。而且还限定人家不许吃当归。

老实说,我觉得做人工受孕( IVF)是完全浪费金钱和时间的做法。既然能够做到人工受孕,就表明各项器官齐全,有卵子精子和子宫。既然有器官,就表明病人没有(器官上)的问题,只有(功能上)的问题。,中医对付的问题是最拿手的。精子卵子量少而质劣的话,中医可以通过补肾养精解决,如枸杞子,莲子之类的,随手可得。子宫不能着床,中医可以通过温阳补肾,温暖下焦来解决,如鹿茸,肉苁蓉,乌药,茴香,附子,炮姜等等;男子阳痿,更可以通过温肾壮阳解决,这些更是数不胜数了。总之这些功能性的问题全都是中医耳熟能详的。现在西医竟然化简为繁,煞有介事得弄个名堂来收人两万块钱,然后又把什么责任都推给病人,这不是太过分了吗?正确的做法是,任何人都应该先尝试自然而且成本小风险低的中医,实在不行才去尝试成本高风险大的人工受孕。说它风险高,不但是指花费高,保险付一半也是接近一万元的费用。即使保险全付,对女人的身体也是有很大的伤害的,我所知道的做人工受孕失败的女子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反复的流产对女人的冲任和肝肾的损伤极大。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我敢担保说,如果试过中医都不行的话,人工受孕也是根本没有希望的。当初西方人发明出这人工受孕的时候,根本就不知道这世界上还有中医这条路。如果他们一早知道的话,当年也不会有人有兴趣做这人工受孕了。因为性价比相差太远了。

这医生对当归的看法更是令人好笑。顺便说一下,我也听过好几个不孕症的病人问过我这类似的问题,是不是怀孕时不能吃当归。当归是妇产科圣药,任何妇产的药方都必有当归,几千年来难道中国人还搞不清楚什么可以吃什么不可以吃吗?这可是十几亿人几千来所积累的活人药物试验啊,而不是西人药厂里的撑死了不过几百人的所谓双盲试验啊。而且西人的试验有个致命的缺陷就是,他们通常是按照单味药的做法,而中医里是绝对不会单味当归使用的,都是多味药君臣佐使配合得天衣无缝,这样的用法怎么会有问题?

想法虽然是想法,但来者都是客,我于是打起精神,详细地和这家人解释了我必须要用当归的原因,我最后直接了当的说,我这么多年处理不孕症,没有不用当归的,也从来没出过事,如果你一定要听你的医生的话,那你恐怕就要另请高明了。这家人当下无话可说,也只能这样了。于是就开方抓药。其实这女儿的 HCG低下完全是她的医生减肥不当造成的,这医生只知道减肥,但完全不顾病人的正气,结果伤了她的胃气,导致她受孕前毫无胃口,看见肉都生厌。这样何来的激素?激素必定要靠充足的血肉有情之品而来的,所以吃素的人是很难怀孕就是这道理。搞清楚这原因,就容易开方了,开立两个方。先开香砂六君子以醒胃开胃,再开大补阴丸重用黄芪和熟地。因为激素(HCG)是阴精,所以必定要大补阴血以生精。

时间是很紧迫的了,今天吃药,明天就要测试。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吧,看她自己的造化了。结果,第二天晚上九点钟,这家人就打电话通知我,测试通过了,激素水平已超过 10000。当晚一夜好眠。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半个月后,该女子又在父母的陪同下找我了。这次是因为该女子发现小便时有阴道流血。结果又去找她的医生,医生说,如果是黑色的血就没什么问题,但如果是鲜血的话就要处理了。一时间她们也无法判断是什么样的血,唯有问医生能否帮她止血,但医生两手一摊,表示他也没办法,只能卧床休息。但是她在家里连躺几天仍是流血不止,于是她们又想起我来。我一听,这不就是中医妇产科里常见的胎漏吗?任何一个中医都不会不知道怎么样处理的,因为中医妇科里对整个经,带,胎,产,漏,崩都说得详详细细,清清楚楚。我当时脑海里马上就想起来一个笑话,话说有一个走江湖卖药的声称他的老鼠药灵验无比,有人听信了他的吹嘘就去买这药回家去杀老鼠,谁知根本没用,结果很生气地回去质问这走江湖的,这走江湖的很严肃地对他说,你要把这药放在老鼠的嘴里才有用。这个医生的做法就是我只管帮你把受精卵放进你的子宫里,如果你的身体不好那我是不管的。所以,有些西医诊所对病人的背景非常挑剔,以确保诊所人工受孕的成功率。但病人的状况还是层出不穷。

玩笑归玩笑,正事还是不能耽误。于是又开方抓药,大笔一挥,泰山磐石散和胶艾四物汤,一天就止血。再吃几服,巩固疗效。

经过这次处理后,该女子最后顺利产下一儿子。家族是人财两旺(家族在本城经营很大的珠宝批发生意)。后来一年后,前面说过的媳妇生第二胎时又来找我,又是怀孕后胎漏的情形,这次也是照版煮碗,一次就顺利过关。

这两妯娌的求孕情形值得总结一下。这媳妇二十多岁,不习华语,看起来应该是那种有了事就直接找西医的人,结果她却首先找了我来吃中药,结果顺顺利利,当然这也和她年轻有关。而她的大姑呢,华语流利,却耐不住性子,半途而废找西医,首先就流产一次。第二次就连他的西医也要求她减肥,这是对的,问题是减肥不得法。导致她胃气大伤,全无胃口,这样的话何来的营气精气( HCG)?结果还是从脾胃着手,固护冲任,力挽狂澜。至于胎漏,也是因为后天不足所引致,中医师只要照章办事都不难解决。现在的女人减肥不得法,像打风一样,一会儿流行吃肉减肥,一会儿流行蔬菜水果。两者都会成问题,前者会伤肝肾脾胃,后者导致营养不足。营养不足,自然难以产卵,有了卵也难以保住。不明白个中所以然,结果就找人工受孕,缘木求鱼。下一次再写一篇三姐妹都在我这里怀孕生小孩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