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脑瘤的中医治疗--兼答网友疑问

(2009-03-10 12:24:52) 下一个

今天,有个朋友打电话来问我,说她丈夫刚刚发现有脑瘤,大约公分大小,幸好是良性,医生准备在三个月后给他做手术切除。她因为以前来过我的诊所调理过身子,所以想征询一下中医对脑瘤的看法。

问得正好,我对这个问题刚好有点研究。我说,首先,这个脑瘤如果割了之后肯定会再长回来。她说,我也这样认为。我再说,为什么呢?因为你要先弄明白这个脑瘤生长的原因,彻底改变这脑瘤的生长环境才是根本的解决方法。这就好像一块腐烂的木头上生长的蘑菇,你只是把蘑菇摘掉是没有用的,因为只要这腐烂的木头还在的话,蘑菇很快就会再长出来。而健康有生命力的木头是不会生长出蘑菇的。

那么为什么会长脑瘤呢?她又问。问得好,你要知道这个瘤子是怎么样长出来的,才能够着手治疗,否则的话治了也是白治。我说,中医认为,脑为髓海,肾主骨,也主髓,所以肾气通脑。所以脑有病,必定要从肾着手。肾主收藏,也主水,它其中的一个作用就是营造出人体内部的类地心吸引力(比如说,肺主呼,肾主吸,肾不纳气就是哮喘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个强大的类地心吸引力会把人体五脏六腑的水液废物收集引导下行,通过膀胱和大肠排出体外(肾司二便)。人体随着年纪增长,如男人到了四十岁的时候,肾气就会衰弱,排泄功能也会因此而下降,那么人体内的新陈代谢的废物就会排泄不畅,堆积在身体内,人体的血液就会变稠。这就是老年人一般都会出现胆固醇高的现象,但这是正常的老化现象。新陈代谢的废物堆积到一定程度时,就会沉积在身体的某个部位,具体哪个部位要视水液循环而定,可以在任何地方。有的人就恰好出现在脑部,有的人就会出现在颈部,总之是可以在任何地方。

哦,我先生的手背部也有一个小包耶,摸上去不软不硬的,她说。

那就是很可能和脑瘤是同一性质的东西,是新陈代谢的废物沉积在身体某个地方。要知道,手背部就是三焦经所流注的部位,三焦者,决瀆之官,水道出焉。通俗地说就是人体的下水道或沟渠,负责人体的水液代谢,当然也负责运输新陈代谢的废物了。很可能的情形是你先生身体的三焦系统不流畅,有堵塞,所以才会出现手背的这个小包。另一种合理的解释就是,这个有所堵塞的三焦系统导致体液循环在脑部停滞下来,日积月累,长成了一个瘤子。

我先生还有一个毛病,就是他不能做金鸡独立的姿势,一做他就会头晕。也不知道为什么。我的朋友又补充说。

人体内如果有痰湿积蓄的话经常会导致头晕,中医里有很多的方剂都是处理这种因体内痰湿而导致的头晕的,如苓桂术甘汤,真武汤,泽泻汤等等。我看你先生的(头晕)情况应该也和痰湿积蓄体内有关。再联想起手背上的小包和脑子里的瘤子,我认为他们(三个症状)的共同点就是痰湿积蓄。痰湿是无所不在,游走不定的,中医有句老话叫做:百病皆因痰作祟,就是这个道理。

那怎么治疗呢?又问。

明白了瘤子的成因就知道怎么样治疗。治疗原则有三:祛痰渗湿利水,疏通三焦,补肾强心。这其中,补肾和强心是增强动力,疏通三焦是通路网络,痰湿水液则是标的。按照这个原则治疗的话,不敢保证脑瘤会很快消失,但可以肯定的是不会恶化,先立于不败之地。然后不外乎是“观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瘤子必定会慢慢消掉。

怎么又要强心呢?又问。

强心是必须的。黄帝内经之靈蘭秘典論有云:主不明,则十二官危,使道闭塞不通。形乃大伤,以此养生则殃。意思就是说,心不强的话,所有肝脾肺肾胃大肠小肠等等十二脏腑都会出问题,三焦的水液通道也会闭塞不通,闭塞不通的话,就会长出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瘤子或者身材变胖或变瘦(形乃大伤)。人体的心脏是最重要的器官,中医称之为君主之官。心脏提供必要的动力来推动身体内的血液和水液循环,如环无端,周流不息。假如心脏动力减弱,这个循环将会被扰乱甚至停滞,新陈代谢的沉积物将会堆积在身体某处,肿块瘤子就由此而生。所以,治任何病,心脏都是第一要考虑的因素。

现在经常听说某某人患了某某十分罕见的一种病或癌症,如何如何地严重云云。其实按照中医的看法,这都是毫无意义说法的。所谓病就只有一种,就是身体失去了阴阳平衡,五行失序。知其要者,一言而終,不知其要者,流散无穷。内经里的阴阳离合論曰:阴阳者数之可十,推之可百,数之可千,推之可万。万之大,不可胜数,然其要一也。意思就是说,如果不知道阴阳的话,世间上的疾病就会有千千万万,变化万端,不可胜数,然而知道阴阳的话,其实就只有一种病。中医就是执简御繁,西医则化简为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