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痰迷心窍在现实生活中的例子

(2009-03-01 19:42:06) 下一个

前清末年的时候,有个叫范进的老秀才,求功名多年不遂后一朝中举,结果乐极生悲,变成疯疯癫癫。幸好乡人有粗通医术的,知道痰迷心窍作祟,让老丈人过来一个大耳括子把喉咙中的痰打出来,人就马上清醒了。要是范进当时在城里发病的话,恐怕会被当时追求西学的国人送往新医(和旧医相对而言),终老死在非正常人类研究所里。一个国家栋梁之材就这样报废了实在是太可惜了。

当时读书的时候我还以为这只是纯粹的小说,虚构而已。谁知道几十年后,我真的在现实生活中见到了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几年前的这天,诊所里来了个华人中青年,三十多岁,精装结实。坐下来后,他就开始叙述病情,据说,他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突然间感到心很慌,精神恍惚,双眼发黑,和人交谈时又不敢和人有视线接触,在户外的时候呢也怕太阳,不敢往天上看,平常一有天气变化就头晕,肚子饿也会头晕。他自己觉得不对劲,先去看西医,西医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或者就说他是癫狂症,要转介他去看心理医生。但小伙子心有不甘,觉得自己未至于到精神病的地步。于是就转看中医,中医呢就比较委婉,说这是心病,千篇一律的开天王补心丹给他,搞得他久病成名医,对天王补心丹背都背熟了。但吃了药吃了很长时间还是毫无效果,结果最后来到我们这里。

听起来挺辣手的。于是我就按部就班,把脉看舌,只见脉洪稍滑,舌正红苔微黄腻。再看眼睛,心脏区没有什么异常,却发现眼白肺的部位有一团混沌的色素沉淀。哦,明白了,我对他说,你这是肺部积痰生的病。这小伙子一听,好生奇怪,说,我看了这么多个中医,人人都说我是心病,你还是第一个说是肺有问题的。我说,我不管其他人说什么,但我看到怎么样就是怎么样。再细谈下去,原来此人在本城的一个面粉加工厂工作多年,工作环境粉尘过多,肺部被动吸入导致痰浊壅塞肺部,肺金心火,金实反辱火,结果痰迷心窍由此而生。于是拟方开药,不外乎是半夏,陈皮,桑叶,枳实,竹茹,瓜蒌之类的清痰解热通窍清心之品。结果,一个星期后,水落石出,小伙子回来后精神爽利,症状大减,明白这次吃药是吃对了。

中医所说的痰是一件很普遍的东西,所谓的痰,不一定就是咳出来的痰,而是身体内所有的新陈代谢产生的而且停留在体内的津液。浓浊的就是痰,稀的就是液,清的就是津,无形的就是湿。这些液体的东西无处不在,无所不达,到了肺就变成痰,到了胃就令人作呕,到了关节就令人胀痛(就是所谓的关节炎),到了脑部就是痰迷心窍,令人癫痴,到了皮肤,就使人生湿疹或种种皮肤病。同一种东西,可以衍生出无数种不同的症状和病名,这正是黄帝内经里所说的:知其要者,一言以蔽之,不知者,流散无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