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温泉

累了吧,來温泉泡個澡,放松一下,清洗一下心灵吧.
正文

人生的问题

(2009-03-04 18:30:22) 下一个
最近挫折事遇多了,对自身人生忽起迷思,
相信很多人也有对过自己人生疑惑过吧...

看了几册佛学的书,不敢说顿悟,只可说开了点窍,思想舒泰了不小...

人生的所谓顺境、逆境皆缘於自己的心念,
人生之所以有压力、痛苦、迷惘,
乃肇因於对人生没有正确的认知,
对事理因果自己没有看清楚。

你对自己的人生满意否?
相信绝大多数的人都认为不满意。
然而面对诸多的不满意你又该如何解决?
对人生要有正确的认知,
透过正确认知所产生的人生智慧,
可帮助我们解决人生问题。

人生的问题不是别人给予也不是外在给予的,
完全是自己的事情,
就因为是自己的事情所以可以改变。
人生的顺境、逆境皆缘於自己的心念,
人生之所以有压力、痛苦、迷惘,
乃肇因於对人生没有正确的认知,
对事理因果自己没有看清楚。

有一句顺治皇帝说过的话挺深刻:
「来时糊涂去时迷,空在人间走一回;
未曾生我谁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谁」

这就是人生的问题,
来时、去时皆迷糊,
如果没有正确认知,则人生的方向、
目标一定是糊涂的,
所以称为愚痴,愚痴并非骂人,
是指对事理因果不了解而言。

人生本是起起伏伏的,
世间真相本是不圆满的,
任何一件事皆有正、反两面,
故顺境时要怀抱感恩心,不生我慢心,
如此精神境界才会提升;
碰到逆境时不怪罪别人,
了然一切皆因缘果报,果报来临时即坦然接受。
人的一生皆离不开因缘果报,
这种说法并非消极,
事实上科学也是建立在因缘果报上,
因果本身,其实就是最科学的。

如果对人生因缘果报的道理没有正确认知,
烦恼、痛苦就会如影随形.

真实的人生意义又在那里?
既如泡影,又为何还要做一些事呢?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
是对事实的描述,因为事实即如此。
所有一切事物皆刹那刹那生灭,
过去即过去,了不可得,
真的就像梦幻,像闪电一样,
所以我们要了解这些道理,
而不是否定所做的一切没意义,
更不会因为它像一场梦、像闪电就不做了。
这里最重要的是告诉我们,
一切有为法当下要尽力,但过去了即过去了,
心无需念念相续,念念相续即心生束缚,
得不到真正的解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