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出国留学论 I (思想篇)

(2005-04-24 11:46:54) 下一个

出国留学,这四个字对许多人来说也许已经很耳熟了,至少也并不陌生了。这四个字或多或少的你从身边的朋友,你的家人,你的女(男)朋友的口中传入你的耳中。你听到这几个字的时候,也许你有一种羡慕的感觉在脑海中游荡着,因为中国的早期出国留学舆论让你有着出国留学的向往;的也许你有一种说不出的痛楚,因为你的家人或是情人将要离你而去,步入异国之旅。难舍和担心围绕着你那忐忑的心,不知这一步的踏出会给将来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也许你有一种不屑一顾的想法,出国留学又有什么,现今的出国留学舆论正营造着洋垃圾,有‘海龟’变‘海带’等等的反面学说。想当年他(她)在班里的成绩比我差的多呢。现在也在国外上大学,反正国外有的大学有钱就能上呗……

 

那应该怎样看待出国留学呢?

 

人与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都是不同的,那每个人对同一事物的定义也更是大相径庭。我把出国留学人的目的大致分了以下几类。

 

一、FACE’:脸面类

这一类出国留学的人是在中国很常见的。而出国思想的启蒙也许是来自家长,更或许是来自你自己。比如你正在上中国的高中,在结束了为了考上名牌大学的高压劳累学习之后,回到家,在兴高采烈的吃着你盼了一天的美味晚餐时,你会听见你的父母在说,你看谁谁的孩子,已经出国了。而且还是进的名牌大学呢,我们家XX比他们家XXX聪明的多了。如果我们家XX出国,肯定也能上名牌大学,到时候就算别人问起,我们脸上也有光啊。不如我们也办他出国吧!这时,你的人生下一步,也许已经被父母的思想操作好了,你需要做的无非就是学你要去的国家的第一语言,还有就是等待……

更或许是你要求要出国。你看到周边的同学或是朋友要出国,打心眼儿里的那种羡慕和爱慕虚荣让你有了出国留学的思想启蒙。校友录上国外同学发的国外美丽的风景照片,讲述的国外那种自由的一一动听的故事……是自己也向往可以拥有的一份财富。就是这样为了维护在脸面上的自尊思想,使得有的家庭上了贼船而不得复反了。

 

二、‘NEW PEOPLE 自新类

这一类的人也是大有人在的。现在的中国正在逐渐的强大起来。需要新新人类的先进科技和思想来使其更上一层楼。如果你在中国可以讲一口流利的英文,人们对你是会刮目相看的。现在在上海,北京等等的一些大城市,流利的英文是对一些白领工作的基本要求。但是,这种流利的英文不是你在国内就可以轻而易举的拥有的财富。去第一语言是英语的国家自然就是你的首选留学基地了。因为这可以让你拥有更好的学习英文的氛围。通过你对西方生活的了解,可以让你在语言层次上更进一步。与此同时,先进的西方文化和思想也在学习语言的同时汇入了你的脑海。久而久之,你的大脑也是国际化了。自己的心理素质和修养也许会有了新的提高。

 

三、MONEY’金钱类

在现今的利益社会,钱是多么不可缺少的东西啊。俗语说,有钱能使鬼推磨,有钱能使猫抬骄。我想大部分人的最终出国留学的目的是为了将来的工作薪水好一些,生活舒服一些。“出国可不可以打工啊?能不能赚的出生活费啊?都有什么工种啊?”这些话的答案是很多将要出国的人会问的(我会在出国留学论 II (生活篇)给予答案)。

 

你也许会听邻居家XX说我家孩子又给家寄钱回来了。那种所谓父母脸上的喜悦和兴奋是难以形容的。作为隔壁邻家的你,会有什么样的心情呢?在国外栽上一棵摇钱树也是不错的IDEA,如果孩子能寄钱回来,不光家里好,说明孩子在那边也应该不错。再不怎么样也比国内的工资好些吧。钱的引诱萌发了让孩子出国留学的思想。那摇钱树真的这么好栽吗?

 

四、‘MIGRATION’ 移民类

我要说的最后一类,是以移民为目的的出国留学。人们都说美国是人间天堂。我想那要看你怎样给天堂下一个DEFINITION了。 是不是外国的天空真的就比中国的蓝?是不是外国的生活真的比中国的生活好?……对这种问题的答案我想只有你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真正的经历过,比较过之后,你会有自己的一番见解的。我会在生活篇里谈论通过我在国外生活8年对国内外生活体验的比较。

 

那应该怎样看待出国留学呢?你应该先从你的正确目的出发,来选择适合你自己家庭情况的道路。不要盲目赶潮流。也许在你读完我的整篇出国留学论说后,会多少给你一点帮助去确定你的人生路线。

 

上述评述纯熟个人见解。如果你有不同见解可以给予更好的见解或是评论。

 

谢谢阅赏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