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杨烟外晓云轻

想到哪里写到哪,鱼虾在水雀在天。天南海北乱扑腾,自鸣自唱自逍遥。
个人资料
正文

京剧《海港》选段《进这楼房》

(2010-12-04 15:33:19) 下一个




在文革中的八个样板戏里,京剧《海港》的普及程度远比不了《智取威虎山》,《沙家浜》,和《红灯记》,甚至比不了后来的《龙江颂》和《杜鹃山》。 我老人家还是小人家的时候,也经常一听到《海港》就换台。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不敢说的原因:觉得方海珍太小题大作,阶级斗争的弦绷得太紧。第二个原因不敢在外面说,但在家里老太爷听《海港》时抱怨过:这些唱腔都忽高忽低的,没其他几个戏好听。可是老太爷说,就是这忽高忽低的唱腔好听,这叫“抑扬顿挫”,这叫“起伏跌宕”。顺带着,老太爷还给我小人家讲解了不少京剧流派的知识。可惜我小人家一直迷里马哈(惭愧得紧,现在亦如此),只记住了“麒麟童”,“麒派”,“程派”等几个词。

多谢中国民工和山丹丹最近分别在高山及海内外知音上传了李丽芳大师的《海港》唱段。现在听来,真的觉得很好听。试着哼了一下这一段,居然能唱个八九不离十。(可见当时样板戏的普及程度。)现在唱出来,老太爷天上有知,想必也是高兴的。 

感谢山丹丹的伴奏。

很多地方唱得不到位,望各位原谅。

《海港》剧情:高中毕业的青年码头工人韩小强不甘心在码头装装卸卸,搬搬运运,一心想当海员周游世界,造成了散包错包事故,使得玻璃纤维混入了散包小麦,又被错当作支援非洲的大米运上了外轮。搬运队支书方海珍和队长高志扬带领大家连夜翻仓,查清散包,追回错包,胜利完成援外任务方海珍和退休工人马洪亮又对韩小强进行阶级教育,使得韩小强幡然醒悟,立志扎根在海港。仓库调度员钱守维是留用人员,也是剧中的阶级敌人。

下面这段唱是韩小受了教育以后唱的。

 

不好意思,又让我唱得串了调了(博大家一笑 :D)原词在这里:

韩小强  (悔恨交加)

        (唱)【反二黄散板】

            我沾染了

        【原板】

            资产阶级坏思想,

            轻视装卸工作不应当。

            我不该辜负了先辈的期望,

            我不该轻信那吃人的豺狼!

            到如今闯下大祸,难哪难原谅,

            多亏了党的挽救,我幡然猛醒,悔恨交加,

            止不住我热泪盈眶,我热泪盈眶!

        【垛板】

            从今后,下决心,立志向,擦亮眼,挺胸膛,

            迎着风雨,经受考验,

            坚决战斗在海港,

            我百炼成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