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六四都有谁死了,死在哪里?

(2010-06-03 11:38:52) 下一个
六四都有谁死了,死在哪里?

六四死了不少人,这一点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但是到底死了多少?是谁死了呢?死在哪里?这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了。

首先,在戒严初期部队进城时没有冲突,部队甚至在拦阻下退回。随着局势的发展,开始产生冲突。最初是有武器被抢,士兵被打直至军车被烧毁士兵被烧焦并被悬挂在桥上。这时开始不断传来死人的消息。其间的原由和先后次序无法知道。从当时的电视画面看,军车被烧,士兵被杀,烈火熊熊,浓烟滚滚,非常混乱。虽然看不到百姓的伤亡画面,也能估计出来。这时死的人应该有士兵,行为过激的民众(不予定性),以及过路行人或看热闹的,不排除想维持秩序或理性劝说的学生。这时的冲突仍然比较零星,木樨地和公主坟提得比较多,死伤人数应该不会太多。。

大多数的死伤应该是发生在六月四日凌晨在部队向广场推进的时候。部队多路进发,沿途受阻,发生冲突造成死伤。这时死的人大概没有士兵了。因为他们接到了军令,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到达指定的位置,对阻挡甚至对抗的民众不再忍耐。所以这时死的多为民众和学生。他们死在了部队通向广场的途中。死了多少?没有人给出过统计数字。

那么天安门广场死人了吗?死了多少?象柴玲所说的“血流成河”吗?我们来听一听当事人柴玲和侯德健是怎么说的:

《柴玲的见证》:“最後的時刻來臨了,當坦克和軍隊蜂擁而來的時候,我與最後的5000名學生從廣場撤離。”
“感謝主,奇跡般地,我活了下來。我們帶領著最後5000名學生中的許多人走出了廣場。”

链接:《柴玲的见证》

侯德健: “很多人說廣場上曾經有兩千人被打死或者是幾百人被打死,在廣場上有坦克輾壓學生、撒退的人群等等,那麼我必須強調這些事情我沒有看見,那麼我不知道別人在那裡看見,我是六點半還在廣場上,我一點都沒有看見,我一直在想,說:我們是不是需要用謊言去打擊那些說謊的敵人?難道事實還不夠有力嗎?那麼,如果我們真的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的敵人,那只不過是滿足了我們一時泄恨、發泄的需要而矣,那麼,這個事情是很危險的事情,因為也許你的謊言會先被揭穿,那麼之後的話你再也沒有力氣去打擊你的敵人了。”

链接:http://zh.wikipedia.org/zh/%E4%BE%AF%E5%BE%B7%E5%81%A5

侯德健: 「我曾经说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最后是主动和平撤离广场的,撤退的过程和平。我没有看到任何人被打死,但我在医院看到很多死人、很多尸体。」

链接:http://www.64memo.com/disp.aspx?Id=7720&k=%E6%97%B6%E4%BB%A3

从柴玲和侯德健两人当时在广场上的角色来看,他们完全没有为政府开脱的可能和必要。柴玲带出了五千学生,侯德健直到早上六点半都没有看到广场上死人。

从这些东鳞西爪的来自当事人的史料和当时本人自己从多种渠道获得的信息来看,六四死了的人大多数都在阻挡军队的路上而不在广场上。死者多为阻挡军队的过程中的过激行为的参与者和当时因为各种原因出现在现场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