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言登西楼

想想,看看,写写。为身后留下点文字,以“雁过留声”而自我安慰。
正文

沧桑不绝如缕 卷一 第三章

(2009-12-04 07:47:23) 下一个

第三章

月黑风高,四月霜夜的寒气肃煞逼人,除了广播室驻地的教工大楼有点灯火外,楼宇旗杆、林荫石道、球场绿地仅构勒出型状绰绰阴影的轮廓,夜幕下的校园气氛冷酷到冰点,
寂静的世界,静悄悄得有些令人发悚,只有丝丝入耳的风掠声。
听一号楼的人说,一星期前,入夜时分、学校传达室关门之后就会放两只狼狗出来在校园里逍遥漫步,有个早晨放狗人忘记收狗,不幸将一个趁早打扫厕所的〞牛鬼蛇神〝咬得遍体麟伤,区公捡法军管组把狗收缴去。文化革命运动一来,原本漂亮整齐的小青竹杆编织的校园围墙变成了预制板竖立的钢筋水泥围墙,走正门是出不去了,做猱猴翻墙光溜溜的无棱角可援攀,一号楼说西北角体操房后有一片无花果林,踏在这矮小的罐木林枝上抓住墙头,一个鱼跃动作就可海阔天空了。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没有内线哪有明天的成功,哪有进红革会总部的希望!我有些自鸣得意,猫腰钻林荫僻道、隐迹于楼脚阴影、踏踩霜凛夜色、趁着春风得意之轻步箭直向无花果林飚去。
风声鹤唳的夜幕气氛对蹑手蹑脚之夜行人很容易产主一种本能的草木皆兵情绪,冥寞阒静之中似乎有点不知从哪里传来丝丝咻咻的动静。我闪身掩进一间很高的没有楼层的平房墙角,如判断不错的话,这里应该就是体操房,探头出外一看,隔着一个枯水见底的游泳池的对面是一片黑黝黝的灌木林。夜色很暗,辨不出是什么林木,想大概就是无花果园吧。
屏神敛气、左顾右盼,突然感到自己有点像《十五贯》娄阿鼠式的贼人心虚的滑稽。但是果园里确实有人的动静,我神情一凛,莫非有人设伏?那〞……多保重,山高水险,走小巷过短桥,僻静安全…….〝竟一语成谶?莫慌张逢事需静气,我深吸口气侧耳细辨,逐渐听清了林子里有男女学生似的声音在争执,还有拉扯动作引发的树枝叶摇拽声,但是看不到人影,后来干脆轻步跃过游泳池潜进了果园。

虽然这俩一男一女学生模样的人称不上是大路说话,但确也是我草窠有人,我隐蔽在离他们很近的一棵灌木树丛边,也似乎听明白点事情的原委,原来这个短辫、模样俊俏的女学生指责男的不该说她爸爸得了急病骗她出来的,那个男学生山盟海誓地表白喜欢她、保护她、爱她,要她做他的〞敲定〝。神情有几分真诚,但嬉皮笑脸之中也有几分邪气,静默相持间刻,男竟动手动脚想把这害怕成羔羊样女的朝自己怀里揽。女的双手抱肩萎缩躲闪不住说不要、不要,让我回去。几经抵抗后那个男学生有点泄气,怨恨地哼了一声,说下次再开批斗会时看我不给你爸爸挂上铁牌子!
这话有点恶毒,对女学生起到瓦解意志作用,她停止了折腾,双手捂脸有点无奈地蹲在地上呜呜抽泣。
我为这女同学的父女情而动容,也有点心酸,我家里就有人被挂过牌子低头批斗过,但毕竞那不是铁牌子。我想揍这一个箭步就能打到他的这家伙,他外表虽然不很武腔有点清秀但心计很坏的。但是不一会儿他把女同学拉站起来轻声地说,〞对不起……〝那女同学怒目圆瞪骂道,无耻!侬勿要面孔!
又扭拉牵扯起来了,男的有些恼羞成怒,嘴巴边嘟嚷边加大拉扯力度,在一个推退对方动作之后女同学哇一声哭出来,她停止了反抗,边哭边说边朝那男的迎凑过去:〞我没办法没有办读啊…..我给你欺侮…..送给你欺侮…..〝见此情形,那男的反倒弄懵了,害怕地后退两步,但他很快地恢复了凶相,对这弱女饿虎扑食样冲上去。

其实这一幕初入眼帘时我不停地在思考,我该怎么办?这里是我翻墙出去的必经之道,再说这家伙也太恶行恶状了,但打不赢到起了惊动我脱不了身怎么办?世界上有多少罪恶、无耻是没有阳光的黑暗中发生的啊…..但当我看到这家伙趁人家意志崩溃而愈发肆无忌惮时,便怒火难捱恶中胆边生了—–
人到危难有急智是大将之才,我有点自负得意,蹲地左手抓了一把地土灰,悄身转到他的后边,冷不防冲出一记重锤右拳打在他脑后,他踉跄一前冲扭头瞪着惊恐的眼神,这咫尺之遥的空洞、极度惊骇的眼神我一辈子都忘不了,我趁势将一把尘土扬晒在他的眼里,他啊地一声双手捂脸,然后对他腿膝盖狠蹬两脚,他疼得大叫瘫倒在地上。
我顾不得与僵傻在一边颤抖失语的女同学说话,直朝无花果园纵深边缘的围墙冲去,冲到水泥围墙边时,身后凄厉哨音响了,那家伙缓过气来,他吹哨示警了。

尖锐、凄厉的哨音长时响彻夜空,远处高树一群宿眠栖鸟惊翅噗噗高飞,在万籁俱寂的夜里这哨音分外惊心动魄摄人心魂,我很慌张,但更使叫苦不叠的是,靠墙最近的一株树扎实的枝头离墙还有一段足以使攀枝翻墙人坠地的距离,我望着约莫我一人半高的墙头束手无策。
我发现,一柱强烈的灯光从教工大楼顶上扫射过来,它虽然因为体操房阻挡不能直接射到无花果园这一段,但说明学校戒备能力很强的。一号楼怎么不摸清这里根本不能翻墙的情况呢?我来不及埋怨谁,教工大楼那边人声吆喝紧急出动的声音分明传来,而教工大楼离这围墙位置直线距离只相隔一个田经运动场一个篮球场和一个体操房。
天地有点弦转的感觉了,我不甘做瓮中任人处治的活鳖,辗转侧身钻入无花果园,我发泄地朝那倒地痛苦呻呤的倒霉者狠踢了一脚,而像傻女样的另一位却突然清醒过未,盯视我的目光很明亮,我无心搭理她。在灌林丛中撒腿狂奔,捡那昏暗路灯下依稀可辨的僻静之道夺路逃命,和时间竞赛,向厄运抗争,一路上掠过校园边陲的一片田间莱畦,惊着乱着一团嗷嗷起叫的棚猪,狼奔豕蹿但终不见有逃出校园的豁口出路,但身后吓得使见腿软的喊打叫抓的追捕声音渐行渐远了。

突然,一股空旷、强劲的料峭寒风碜人肌肤地迎面扑来,风里掺有明鲜的泥土气息。我抬头定睛一看,啊!无意中竟到了黄浦江边了。荒凉寥竦的江边,纤绵的芦苇枝叶摇曳沙沙作响,风声、潮声、苇叶相交声一气呵成颇成浑厚的气势。江水浸漫着芦苇滩哗哗潺流,涨潮了,逆风顶着潮头江中泛起阵阵潮花,沿着江边,有几只负重的摇橹小民船在顶风顺水中踽踽缓缓行走,吱啊、吱啊的摇橹声隐隐约约,那弱似萤火的夜航灯盏在江风里似灭似亮摆忽不定。
我深吸了一口寒气镇定一下情绪,在这个派性大武斗形势下我惹下杀身之祸,非死即残!在这陌生的茫茫黑夜不知活路在哪里,万不得已的话,只有下水悄悄游到这民船上去,这些涨潮夜行船离岸百把米,虽然有点风高浪急,但我这点水性应付它足足有余!这是唯一的逃生之路。但是就怕船老大见黑潮暗水里突然冒出个水鬼来爬上船,惊恐不己状态下,用竹篙木棒将人朝死里打就糟糕了。
我鼻子有点酸眼睛有点湿润,但最终还是忍住了悲壮的泪水,
有了方略后心神镇定不少,举目环视,竟有心旷神怡感觉,经江风不懈的吹掠,夜幕有放亮了,湛蓝天穹月朗星稀,北斗璀璨夺目,冷峻清朗的星辰月光泼洒在辽阔的江面上,江涛泛起褶褶的白光,江对面网灯渔火点点,树丛民居憧憧影影不明轮廊,眺望东去,那里是灯火珊阑的上海港装卸作业区。
这个世界十分美好,他们是抓不住我的!我攸地绽嘴笑了,竟有几分纯朴稚气的流露,
那边发现有由远渐近的嘈杂声,几束摇曳闪忽的手电灯光向江边寻来,我目测了下一个夜航摇橹船的速度,估算一下我游过去与其相遇的时间比,该是下水的时侯了,我咬咬牙动手介怀脱衣脱鞋袜,卸去多余的,搏击风浪时身手好利索点,当我正解扣去外套脱毛衣时,肩上被一只手拍上,同时一个女声轻轻响起,同学,快跟我走!我大惊,本能地想做个反抗动作但敏捷地感到这个人不会伤害我便罢手了,扬头一看,竟是她,那个无花果园里被欺侮的女学生。
 人的情绪很奇怪,原本慷慨赴义的决心被这只柔弱的手一搭肩就倾刻融化了,我顺从服贴地跟在她身边,生龙活虎的灵气全被她一线牵走,没有思想没有语言脑子似乎一片空白。啊呀!却原来,人的求生本能欲望竟是这么的强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