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言登西楼

想想,看看,写写。为身后留下点文字,以“雁过留声”而自我安慰。
正文

一棵大树就这么被砍倒了

(2017-01-14 03:12:25) 下一个

一棵大树就这么被砍倒了

一个上午闷在家里,独自一人做些看书,拨弄微信之类的事情。不时被邻居位置发岀的机械作业声所干扰。无可奈何也,平时小区上班的上班、读书的读书,阒静的连树叶落下的声都可辩,现在有噪声大概是外来人员在为某家剪草修树的劳作罢了,机器声时停时续、声音或大或小,毕竟扰人心烦,终于耐不住好奇了,跑岀去一看,原来停了几部工程车,对贴邻家的草坪上的一棵参天大树合力锯伐砍戳,正对其置于死地而后快的「屠杀」……

大树呈蘑茹状、暮鸦侯鸟栖息乐此不移,树冠篷勃张扬竞发。暑日时常见三四辆小车停在树杆周围庇荫遮阳,毒日头下车内热气蒸人,这大树正是藏车于荫凉的好去处……而现在仅剩丈八躯杆孑然孤立、像个即将告别这世界的受刑者垂泪低泣,而肢解遍地的繁茂枝叶、一点点地被送进轰嗚作响的粉碎车的大铁口里……

这家人家的主人不在家,我蹭蹭前去看好奇的时候,一个高个、肮脏的白人小伙热情地笑迎上来,我知道他的意思,想大概我是闻声过来委托他干新活的主儿。——我先发制人问道,这么好的树,砍了不可惜了吗,听毕,年轻人笑容渐逝,没回答我,我指着尚存的树杆问道,就保存这样子、不再砍了吧?可能我这句子口语成分的英语配置未能通词达意,对方啊……啊了半天,还是另一个人明白了我的意思,说他们要把树杆放倒下来……

我差点要厥倒,真怕是斩木不除根、春风枝叶又发生呐!十年树人、百年参树。这些伟岸高树碍着人们什么事情啦,非要用现代化机械手段对其处极刑啊!我脑子急邃地胡思乱想起来了……这家人家是一窝肥人蠢货(确实一家胖子),只知车进车岀、(确也整天忙忙碌碌)狼奔豕突地找钱刨食……一看就知道没读什么书,不知人与自然的和谐……他家有否砍伐树木的政府permission?
……但州与州的法令不一样,可能这里和新泽西的砍伐规定不一样,这里或许可以随心所欲……

树干终于慢慢掘倒了。

至此,加深了一个看法,无论何时何地,惟上智下愚而不移。美国普通百姓直朴、戆厚、脑子一根筋,要不是那帮政治经济文化的精英们带着他们到处找方向,他们也会笨得很难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大树太威武了,就需要砍掉。不然被突发狂风刮倒砸坏了房屋,损失就太大了。

公寓前的快达到10层大楼高的2棵大树,在1次大风后,也被连根砍掉了!
少年老成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砍掉一棵树,需在一定时间内再种上一棵树。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的邻居砍一颗高大的橡树要花掉3千美元。很好的木材,就稀里哗啦地被粉碎机打成碎片了。美国资源多,对树木极不爱惜。我已经拦着我们社区好几次砍树的企图了。砍树的原因并不是树木或灌木丛给人或房产造成危险,而是社区懒得隔三差五地修理树枝。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树根会撬地的,而且会倒房子的,我们家的房子周边树一律砍倒种上草地,只有不再威胁房子的远树才得以保留。梅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小区的邻居都是花钱找人来砍树,有些树长得太大了影响房间的光线或是会压到房子等等各种原因,还charge 很多,几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