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阿曼(10-5)--不一样的温泉,不一样的古堡

(2012-04-02 10:38:44) 下一个

       (2012.02.27.)

        原计划今天走尼兹瓦古堡(Nizwa Fort)这条线,沙利姆说参观这条线上的溶洞(Al Hoota Cave)要提前预约,且星期一不开门,他建议先走阿罗斯塔克(Ar Rustaq),路上他帮我们约明天看溶洞的时间,晚上住宿在尼兹瓦我们预定的金郁金香酒店,第2天玩尼兹瓦这条线后返回马斯喀特。

    图1:每每沙利姆要带我们看水时,脸上都露出那种骄傲的神情。今天他首先带我们到Thowarah去看温泉。汽车穿行在树木茂密,花草遍地的小路上,感觉“阿曼是沙漠绿洲”的说法还真是名符其实。 (还看见当地人将汽车直接开到溪流边洗车呢。)
   

    图2:图中右边放白桶的地方修有一个简单的水池,温泉口在水池的上方,水池大概可容8~10个人,泡过的温泉水就哗哗地流进小溪里。每到一个温泉,沙利姆都会说:你们可以去Swim。我和老猫都没敢“Swim”,呵呵。
   

    图3:Nakhal Castle,据说是阿曼境内最大最有名气的古堡,古堡内有主人室,会客室,贵宾室,货库,囚牢等,有约1500年历史(门卫说的,我看没这么久远)。门票:0.500 RO。我问卖门票兼守门人有否简介小册子?答:只有阿拉伯文的。
   

    图4:古堡维护得挺不错,可以雇用不同语种的导游讲解,当然,这事得提前预约。
   

    图5:阿曼的民用建筑很多都带有这种古堡的味道。
   

    图6:古堡内部很大,象个迷宫,我在里面迷路了,正在考虑从哪里出去?
   

    图7:古堡内的会客室。
   

    图8:来一杯?还是一碗?
   

    图9:这是沙利姆带我们看的又一处温泉,在阿罗斯塔克附近一个阿拉伯小村庄里。这个小小的清真寺旁边就是图10中的泉眼,水很清,水温比人体温度稍高,据说对风湿,关节炎,及皮肤病有疗效,但看着池壁的青苔(?),总给人一种滑腻不洁感。这地方看着不象是旅游景点,标牌告示都是阿拉伯语,除了我和老猫,没看到任何其他游人。
   

    图10:温泉名Kasfan,在阿罗斯塔克Ar Rustaq附近。这个泉眼被铁栅栏围着,栅栏门锁着,进不去。一闲坐在温泉旁边的长袍老头看我围着温泉转圈,示意我翻栏进去,沙利姆摇头,好在我也无意在这里面“Swim”。
   

    图11:在图9里,跨着小沟渠有一长条形无顶屋,左边是门,有锁,现在是打开着,估计没人猜得出是干啥用的?我探头探脑地看,但没敢走进去,沙利姆又叫我和老猫去Swim,我笑问:这么小,咋Swim?沙利姆进去看了一下,挥手让我进去看。无顶小屋两头都有门,跨在小沟渠上的是一间间隔开的象洗澡间的“温泉吧”(我取的名),每个小“吧”是没有门的,也没有门帘,两大间,一边约有10间这种单人“温泉吧”。看见木有,老猫在那头,我在这头呢。
   

    图12:伸头进到小隔间的“温泉吧”一看,妈呀,就在这苍蝇都没法掉头的地方“游泳”?再看那吧壁周围,除了脚下踩的那点地盘还能看过眼,这温泉敢下去泡吗?出来正好看见一手上啥也木有拿的阿拉伯人头发湿漉漉泡完出来,我问沙利姆:他们在“吧”里用香波香皂洗澡吗?答:不能用这些东东,只能Swim。
   

    图13:“温泉吧”挨着泉眼,泡完澡的温泉水就沿着“法拉几”(沟渠)流进村庄,供村民日用(沙利姆告诉我们的,不知真假)。
   

    图14:离Kasfan温泉不远就是阿罗斯塔克(Ar Rustaq)古堡,那天正在维修,不开门,自然没能进去。
   

    图15:沙利姆带我去到一个阿拉伯人的小餐馆,点了当地的特色食物:烤鸡和加了香料的炒饭,味道都能接受,但我还是更爱吃阿拉伯烤饼。(三人的午餐,不贵,7 RO,约18美刀。)
   

    图16:吃完午饭时刚过1点,这条线上就没啥好玩的了,去尼兹瓦又太早,我们想去朋友说过的海滩(Sawadi Beach),沙利姆只知道大概方向,一路问了3个阿拉伯人,终于找到这个一望无际的海滩。海滩边有个大酒店,设施不错,人不太多,可能是太偏僻。远远望去,有海岛,海岛上有炮台,天太热,没走过去。
    后来知道,去海滩的路上还有个古堡,叫Al Hazm Castle,最出名的是复杂的地道,而且是唯一一个室内屋顶用石面装饰的古堡,其它古堡都是木顶。不过,当时也在维修,据说要到今年年底开放。
   

    图17:尼兹瓦古堡外的阿拉伯集市,阿曼式传统建筑,里面有手工艺品集市,农贸集市,牲畜集市,鱼市,等等。这些是挂在墙上的水罐。
   

    图18:阿拉伯男人一般不介意你给他拍照的。
   

    图19:农贸集市外,老猫好奇地回头看地上卖的是什么东东?
   

    图20:肯定没人能猜出来这是什么?我不知道,老猫也不知道!我拍了几张照片,出了集市后问等在外面的沙利姆,他解释了半天我还是不明白。后来看到椰枣树,用Boy, Girl 比划着大概明白:卖的东东是“公”椰枣树上的,要往每棵“母”椰枣树上放一点,“母”椰枣树结的枣才好,“公”椰枣树是不结枣的,我想应该是人工授粉吧?
   

    图21:我们在尼兹瓦住的酒店Golden Tulip Hotel,性价比超好,还有酒喝(这可是在伊斯兰国家哦),就是稍偏僻,不在尼兹瓦城内。
   

    图22:酒店大厅内,阿拉伯人有沙发不坐,就爱盘腿坐在地上。
   

    图23:晚餐在酒店吃的“包肥”(自助餐),腰围又肥了一圈。 
   

       阿曼境内有很多古堡,和我们在欧洲北美看到的城堡有很大的区别,英文有时用Castle ,有时用Fort,不知翻译为“城堡”,“堡垒”,“碉堡”,还是“古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欢迎藤玉来做客,谢谢果酱!

中东饭菜加的香料太多,有些很难接受,这两样还行。知道藤玉很会做饭,俺又有了一个学习的地方了。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中东游了好几个国家了,对阿曼人的印象最好!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1.我电脑上的时间没改,是卡城的时间,当时把am,pm看错了,现在几乎每天都有犯这种老年痴呆的毛病,哈哈;

2.中东不好呆,看来在科威特呆5年的计划要流产了;

3.我哪儿都不鼓,就是腰鼓,现在都遮掩不住了;

4.搬温市去吧,除了雨水太多,其他都好,不过,雨水多,对你拍照好啊,都带“露水”的呀!
tenyu 回复 悄悄话 烤鸡和加了香料的炒饭是俺的最爱!片片拍的太美了俺也跟着游了一趟阿曼!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收获不少啊!

温泉,古堡,美食,美景。。。喜欢UU的片片和解说,示意翻墙的那句让人忍不住地笑~~~

谢谢分享,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收获不少啊!

温泉,古堡,美食,美景。。。喜欢UU的片片和解说,示意翻墙的那句让人忍不住地笑~~~

谢谢分享,新周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家老猫看上去就二十多岁那样。你呢我估计同他也很般配的,只是从来见不到你的近影 )))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上船一周,腰粗了一圈~~~船上包肥啊 哈哈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有的啊

所以问你回加拿大吗

打算去你们西边住上一点时间,一到几个月,顺便看看房产和投资市场

如果顺利,以后有的是时间见面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你算倒啦 我这儿是下午5点不到。。。。早上我可起不了这么早,除非要赶早班飞机 那我可以一夜不睡 嘿嘿~~~~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我这边是晚上9点50,你那边应该是早晨5点不到吧,这么早就起床了?

我今年可能不回加拿大,要回一趟中国。

挺想念加国明亮的天空,还有班芙那个大氧吧呢。

你有新的旅行计划吗?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1.关于那个天然温泉水的问题,我问了司机,他说流进村里供日用饮用,我不明白的是,为何在最接近泉眼处弄这些“温泉吧”供人先泡“澡”,后饮用?也许他们认为净身更重要?

2.Castle 和 Fort 在阿曼混着用的,同一个古堡,网上册子上用得不同,我没搞明白。我感觉Fort的攻防性比较大。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慢慢来。。。
晚上好啊!

加拿大的好天气来到了。很温暖了~~树木也都发芽长叶,你5月份旅行以后会回来吗?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好问题,Castle 和 Fort 差别是啥?

前者给我的感觉规模比较大,带城墙的那种。(这次我们也参观了加勒比海上的Castle 和Fort) 后者只是碉堡?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正在贴图呢,非常烤俺的耐心,都快烤焦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这一集让人学到知道很多了

这样的经历一辈子不忘了!

原来天然温泉的水直接流向了村里啊,洗菜做饭也用的...

17到22图还没贴是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