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参观科威特大清真寺

(2011-03-22 00:24:19) 下一个


        (2011年3月19日)

         第一次去科威特大清真寺(The Grand Mosque)是一个多月前,看见它的大门前有栏杆围着的大停车场,绕着大清真寺转了三圈,愣没找到进停车场的路口,绕第四圈时,不管3728拐进一条像是内部使用的单行道,看到一个门岗就问是否可以进去参观?也不知那门岗有没有听懂我们的问话,反正他就拉起升降杆放我们的车进去了。

         偌大的停车场,只有我们孤单单的一辆车,心里只犯嘀咕,这大清真寺会让不信伊斯兰教的人参观吗?

        停好车下来,环顾四周,未见一个游客,看看远处门房里好像闲闲地坐着三个人,来都来了,只好硬着头皮穿过宽阔的停车场走过去。。。

        问:请问我们可以进去参观吗?
        答:不行,要预约。
        问:我们可以现在预约下周末来参观吗?
        答:不行,要与某某某预约。

        三个人看起来只有其中一人会说英语,他在一张小纸片上写了个名字和电话号码后递给我们,示意我们打电话给纸片上的这个人。我们还想问问,诸如纸片上的这个人是什么人?导游吗?我们要跟团吗?周末开放吗?要买门票吗?多少钱一张?那人不知是英文不够好,还是懒得回答我们的问题,统统指一下他给我们的小纸片,我们也感觉问不出啥名堂来了,只好揣着那张小纸片愤愤然地回家了。

        一个多月过去了,上周某天突然想起这事,心想,这要是继续呆在科威特呢,或迟或早都会去参观的,这要是突然决定不呆下去了,来科威特一趟,居然没去这科威特的最大清真寺参观一下,岂不亏大了?

         这么一想,立马找出小纸片上的电话号码打将过去,预约了3月19日上午10点参观大清真寺。

         因为有第一次找进停车场的经历,自然这次不费周折就顺利泊好了我们的小白马,提前10分钟到达门房并告知门卫,我们已和Khalil约好,10点参馆大清真寺。(今天停车场有不少车呢。)

         门卫拿起电话想与Khalil核实,一直没人接听,就示意我和老猫进清真寺前左边花圃那儿的接待室等候。转进花圃,看见有一小排矮矮的比较简陋的小平房,小平房前用透明塑料布搭着一蓬,掀开透明塑料门帘走进去,有三五张桌子,十来把椅子,桌上有茶水饼干,一包着头巾的妇女迎上来,指着老猫说:“你呆在这蓬里。”指着我说:“你跟我来。”

        那包头妇女带我走进那排小平房,先是一个10来平方米的小厅,放有一些不同文字介绍大清真寺的小册子,左手边有一男厕,我们进了右手边的门,是一个长方形大厅,靠右边摆了一溜阿拉伯沙发,还有一吊挂着的电视,墙上有些画,没来及细看就走过去了,大厅的尽头又有一门,进去后是一个小小的带洗手间的更衣室,挂着两排袍子,一排黑色,一排带蓝边的浅米色,那妇女问我要哪一种?我想平日里看大家都穿黑袍子,那我也就从众来黑色的吧。

        袍子叫Abaya(阿巴亚),头巾叫Hijab(黑加卜)。这个地方大约是为了方便游客穿脱,袍子都是前开门的。我自己在商店里试过几件袍子,还买了一件带花边的黑袍子回家,都是套头穿进去的。

        我在那妇女的帮助下,穿好袍子,包好头巾,施施然走出来,大概看得太多了,老猫也没觉得奇怪,只笑说了一句:“穿的是妈袍吧?!”我说:“你以为这地方会有姑袍?”

         三个多月里,看了太多穿袍子的阿拉伯人,我和老猫管那种宽宽大大,身形全无,妈妈级别的中年妇女穿在身上的袍子叫“妈袍”,那种很时髦,有花有朵,最主要的是掐了个腰翘的年轻姑娘们穿着显身材的袍子,我们自然就称为“姑袍”了。

        我穿着一身黑袍,头发耳朵都包在黑头巾里,站在那儿四下观望,除了帮我穿袍子的妇女,和两个在花圃里工作的人外,没有一个游客,心里又一次犯嘀咕:难道预约的导游就导我们两人?要给多少小费呢?

        正想着,进来一个比我家老猫还矮,比我家老猫肚子还大,身穿灰色有竖条的袍子,外加一件同色马夹,戴着白头巾,压着较少见到的白色双圈,一大把白胡子的老头,自我介绍说他就是Khalil,是我们今天的导游,并递给我们他的名片,明片上有他的彩色图像,名字电话伊妹儿,大清真寺Western Perception of Islam Dept. 搞了半天,这导游就是这大清真寺的工作人员,第一次来时,门卫给这张名片不就结了。

      花白胡子老头Khalil非常健谈,说他的名字在阿拉伯语中意为忠诚的朋友的“忠诚”,说他有76岁了,问我们有多少时间给他,说他很高兴我们是懂英文的中国人,这样他就可以多讲解一些了。。。

       导游讲解有关大清真寺的内容就请看文后的“小知识”了,我就不啰嗦了,啰嗦点其它的东西。

       导游带我们进大大殿时,让我们脱鞋放在殿外的鞋架上,给我们讲了个小笑话,话说有一天,一教徒脱鞋进殿礼拜后找不到自己的鞋了,就高声说:“请拿了我鞋子的那人把鞋立即还给我,上帝会原谅你犯的错误,我也会原谅你的,否则,我只能按照我父亲的做法去做了。”很快那偷鞋的人把鞋还回来了,悄悄地问:“你父亲后来咋做的?”“还能咋做,赤脚走回家的呗!”哈~~

     穆斯林每天祷告五次:黎明;中午;下午;太阳落山;太阳落山后一小时。不能在卫生间,墓地和垃圾堆放处祷告。

        在斋月期间,太阳升起后就不能吃喝了,一直要等到太阳落山,连水都不能喝一口。

    我对导游说了一下在科威特三个月里看到男女穿袍子的情形,问“是否在颜色和式样上有不同的要求和限制?”答:没有,颜色花形款式都没有限制。

     对于伊斯兰教的穆斯林们,一生中还要做的一件最重要的事是:到沙特的麦加去一次。我问导游他自己去过没有?他很骄傲地说他去过好几次,自己开车1700多公里,穿越沙漠去沙特麦加朝圣。

       导游领着我们俩一边走一边讲,前后1.5 个小时,回到家里虽然没有“啥都不知道”,但记住的真不多,因为太多关于伊斯兰教的内容了,而我们除了知道几个有关宗教的名词外,实在所知太少太少!

      忘了一点,导游Khalil在讲解的途中说他们是不收费的,很想等讲解完后给些小费,又怕亵渎了宗教或科威特人的自尊,在犹豫之时,来了四个德国游人,更不好意思给了,只好作罢。


图1:科威特大清真寺正面照。(网上俯拍的专业照看起来比较壮观。)


图2:我们的导游Khalil正接听手机。


图3:导游在祷告大厅内给我家老猫讲如何面对麦加方向朝拜。


图4:大殿的圆形穹顶,中心最高处达46米,有144个自然采光窗户。


图5:这是图3中老猫和导游之间正前方的那个小小的地方,据说在没有麦克风的时代,牧师(不知伊斯兰教里是否也称牧师)就站在里面背对着人群讲话,回音整个大厅都可听到。


图6:图5的上半部分。


图7:图5的中间部分。


图8:祷告大厅。


图9:二楼的这里是女人祷告的地方。


图10:阿拉伯游牧民族帐蓬里使用的东东,搪瓷的,左边那碗很象我上大学时用的饭盆呢。


图11:参观讲解完毕,Khalil问我们有无问题,我说我一直好奇你们戴的这个头巾,就用一双圈放在头顶压着就不会滑落?里面有“机关”吗?他取下头巾让我看,原来头上还戴着一顶小白帽。
我又问,满大街的人戴的都是双黑圈,你为何戴双白圈?有不同的意义吗?答:黑圈是为了纪念??(忘了),那都是几千年的事了,我觉得没必要天天都戴黑圈,我还有绿色,灰色的圈呢。


图12:导游Khalil送给我们的一幅清真寺万人祷告的图片和一本中文的《古兰经》,左下角是他的名片,还有几本小册子。


图13:5忧穿黑袍在阿拉伯游牧民族的沙漠帐蓬里的真人兽。


图14:5忧穿袍子真人兽。(大清真寺里还有这种颜色的袍子,头巾和袍子连在一起,参观完毕后借来穿着兽了一下。

 

小知识:

1。清真寺:清真寺也称礼拜寺,是伊斯兰教穆斯林礼拜的地方。其职能主要表现在以下各个方面:(1)宗教活动中心;(2)宜教中心;(3)宗教教育中心;(4)文化中心;(5)处理穆斯林民事中心;(6)穆斯林联系交往中心。

2。科威特大清真寺:科威特大清真寺是科威特最大,世界上第七大的清真寺。

      懒劲上来了,就照抄小册子上的英文介绍了。

The Grand Mosque Architecture:

The Grand Mosque covers an area of 45,000 squar metres,of which 24,000 are occupied by various buildings and facilities. The remaining area contains greenery,palm trees and fountains. With its courtyards the Grand Mosque can accommodate 60,000 worshippers and when including the surrounding outer areas throughout the annual Holy Monthe of Ramadan, 180,000 worshippers attend at the same time.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Grand Mosque commenced during 1979 and it was inaugurated in 1986 with a total cost of 14 million Kuwaiti Dinars. The Grand Mosque was designed according to traditional iskamic Architecture with hints od Kuwaiti and Gcc architectural designs. The designs are a combination of modern construction techniques that are fully patterned and decorated by Islamic ornamentation and Arabic calligraphy. The main structure, foundations, columns, ceiling and Muezana were built using fortified concrete. Whereas the outer walls were coated by natural rocks and the inner ones coated with a mixture of marble,natural rocks,Moroccan plaster, as well as various forms of geometric,magnificently coloured Azulejos and ceramics. The floors of the outer courtyards are covered with Italian marble. The main courtyard on the eastern side of the Grand Mosque includes water closets and ablution areas. There are also two other smaller courtyards. The three courtyards' areas all together total approximately 8053 square metres. The Grand Mosque includes three prayer chambers.

The Main Prayer Hall is 5200 square metres large, accommodating over 10,000 worshippers,with a 26m diametre dome rising 43 metres above the centre. The dome is decorated with attributes (names) of Allah painted on mosaic. The dome also includes 144 windows to provide natural illumination. It hosts congressional and annual Eid Prayers, in addition to various religious ceremonies. On the other hand, the five daily prayers are usually performed in the annexed chamber that accommodates 500 worshippers. There is a special praying chamber for women, on the upper level, with a separate ground floor entrance on the southern side of the mosque that accommodates 1,000 worshippers. The Grand Mosque also has 21 doors made of Indian hand-engraved hard teak wood.

The Grand Mosque Facilities:

The Grand Mosque includes a special building for the Administration, as well as a 350 square metres large Library that includes hundreds of Islamic books and references to be used by specialized researchers whilst making their papers and doing research. The Grand Mosque also includes 5 halls which all together accommodate 5,000 people and host various cultural, scientific and Grand Mosque presentation activities. Additionally the Grand Mosque includes underground car parking, with special lifts located near the car entrances and exits leading to the main courtyard, which accommodates 500 vehicles.

There is a special entrance and hall to receive His Highness the Amir Sheikh Sabah Al-Ahmed Al-Jaber Al-Sabah at the North West corner of the Grand Mosque. Walls and ceilings of the Amiri Hall are decorated with beatutiful ceramics and geometric designs carved of Moroccan gypsum. Exhibited therein, is a replica of the original first Holy Quran traced back to the 3rd Caliph, Othman Ibn Affan (May Allah be pleased with him).

There is a 3,000 square metre basement used for electronic control devices, air-conditioning machines, electricity, water grids and back-up generators to be used in case of power failur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导游还真是个地道的科威特人,76岁了,言谈举止都不像,挺开朗,挺开放。

杜界如要飞过来,我立马让蝴蝶飞走!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干嘛脸上放个蝴蝶啊,忽闪忽闪,叫俺更加好奇---老猫媳妇是不是怕羞啊~~~~

这集很好内容真丰富!
导游什么来历?!个性分明~~
同当地人开明程度很不同。

那顶小白帽挺好看!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rific的评论:

你休息的时候又“爬”上来看看我,看看清真寺?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megenies的评论:

还是很人样吧!
terrific 回复 悄悄话 享受专人导游,还不用付费,真不错!科威特大清真寺确实壮观!
homegenies 回复 悄悄话 嘿嘿,看见了, 还挺象样的。 玩好。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你来我这儿玩就可以赶走蝴蝶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希望那两只蝴蝶赶快飞走~~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不敢见光,敬请原谅哈1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你这脸遮得,真有点像阿拉伯女人了~~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没给呢。

在犹豫给不给给多少时来了4个德国游客,又因为这是介绍他们的宗教,又怕亵渎了宗教神灵一类,后来问那个帮我换袍子的包头巾的菲律宾妇女,她说不用给,可是我给她1KD(折美金3.5)小费时,她拿这那1KD猛亲,所以我还是不知道应不应该给?给多少?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来了来了,真人兽来了,哈~~
PP. 回复 悄悄话 后来你给小费了吗?
那导游挺开放的哈,随便让你拍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壮观的清真寺!

要看UU的真人秀~

强烈要求!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megenies的评论:

别急别急,我正在想办法先把我那张老脸给遮住呀。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答:不行,要预约。哈~~

欢迎新朋友!实际是老面孔哈,因为常在朋友家看到你呢。
homegenies 回复 悄悄话 强烈要求看一下“妈袍”的你。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问:请问我可以进去参观吗?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