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很有哲理 -- 就

(2010-05-15 21:03:01) 下一个
  
    (朋友发来的伊妹儿)

    日本流行一类书叫做“就书”,这个词是从一系列书名来的,关于瘦身减肥的有《卷卷就减肥》、《闻香就能瘦》,关于生活方式的《吃就能幸福》,甚至关于极严肃的临终问题的《写了就安心》,书名中都有一个“就”字,无论大事小事,无论身体心灵,统统被简单的“一……就……”方程式囊括,复杂的问题极端简单化,难怪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日本成为流行。
 
  其实我们这里又何尝不是?就说几本最著名的健康书吧,《人体使用手册》专讲敲胆经,如果延用“就”字标题,可以改成《敲敲就健康》;健康教母马悦凌最推崇固元膏,在她的笔下有病没病都可以吃,可许多人吃那玩意吃出了“固元膏病”,医生发话了:“膏方是药,必须对症下药,不能人人都吃一个方子。”还有《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讲人体机理,讲阴阳调和,可万变不离其宗,所有的病都得喝绿豆煮水,从妇科病到结肠癌,全用加入不同药材的绿豆水喝好了,我一边看一边想,张医生家是卖绿豆的?
 
  健康真的这么容易吗?那医生会不会统统失业?我相信这些畅销书里介绍的每种保健方法都是有效的,可是一要持之以恒,二要对症下药,并不是敲一敲、吃一吃就能带来健康的,为什么却有越来越多的专家致力于把这些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呢?
 
  事实上,何止保健,我们身边的商业和文化,都在极力传递这样的“就”字哲学。销售宝典告诉我们,读了它,学习它,你就会成为日进斗金的大富人;职场小说讲的是,熟知职场规则,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铺天盖地的广告告诉我们,用了我们的产品,你就会如何如何,空调冰箱让你的家庭生活更幸福,保健品让你家孩子最聪明、老人不得病,买辆我们的汽车,立马就让你变身成功人士。最极端的莫过于美容护肤品广告,美艳绝伦的模特,简洁明确的广告语,分明在告诉你,买一瓶,抹一抹,你就会变得像她一样美,你相信吗?也许不,可是,你不仅动心了,还掏钱了,为什么?这便是广告的魔力。

  时尚杂志、生活杂志也都在不断丰富这样的“就”字文化。单身女想要幸福?按我说的做,就会找到想要的人,美好生活从此展开;宝宝不听话?学习最新的育儿理念,就会教出完美的好孩子;婚姻不如意?请你如此这般修炼一番,必定成为“进得厨房、出得厅堂、斗得过小三、打得过流氓”的完美女人,幸福就会来到你身边……

  我们不傻,我们都有自己的判断力,可是在这个一思考别人就发笑、一简单就能赚大钱的时代,想想还真不如做个头脑简单的健康傻子,敲敲胆经,喝碗绿豆汤,光鲜而空洞地活着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可是难点在于“持之以恒地锻炼”!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哲理。我现在就想健康,我觉得吧,持之以恒地锻炼就能够健康。卡卡。。。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entsmith的评论:

一看到探长,就想到她家种的灯笼树。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一看见阿松,就想到松的摄影作品。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一看见UU更新了,我就乐了,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一思考别人就发笑"

一看见这句我就笑:)
登录后才可评论.